EN
https://www.gov.cn/

2月8日疫情防控最新消息!

2020-02-09 07:1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暫命名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國家衛生健康委發佈通知,決定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暫命名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簡稱“新冠肺炎”;英文名稱為“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簡稱“NCP”。

>>詳細閱讀:

國家衛生健康委關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暫命名事宜的通知

雷神山醫院交付使用!

武漢雷神山醫院各項準備工作正有序進行中,首批醫療隊員已經進駐。8日收治首批患者。該院將開設32個病區、1500張床位,全力救治已確診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

人社部:春節延長假期間上班先安排補休

人社部等2月7日聯合印發《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穩定勞動關係支持企業復工復産的意見》,對因依法被隔離導致不能提供正常勞動的職工,要指導企業按正常勞動支付其工資;隔離期結束後,對仍需停止工作進行治療的職工,按醫療期有關規定支付工資。對在春節假期延長假期間因疫情防控不能休假的職工,指導企業應先安排補休,對不能安排補休的,依法支付加班工資。

藥監局:加快醫用防護服註冊審批和生産許可工作

國家藥監局明確支持和鼓勵醫用防護服生産企業擴大産能,對醫用防護服生産企業新增生産場地的,按照醫療器械註冊和生産規章制度,快速辦理。支持和鼓勵其他生産企業轉産醫用防護服,對生産出口符合美國、歐盟、日本等國家(地區)相關標準的防護服企業和有一定生産能力的工業防護服生産企業,通過完善生産條件,健全相應生産質量管理體系,其産品能夠符合《醫用一次性防護服技術要求》(GB19082-2009),也按相應註冊和生産規章制度,加快辦理。

>>詳細閱讀:

藥監局部署加快醫用防護服註冊審批和生産許可工作

交通運輸部:公路水路客座率控制在50%,農民工包車可免費走高速

2月7日,交通運輸部印發關於全力做好春運返程高峰運輸服務保障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春運期間全國長途客運班車、水路客運班輪客座率將控制在50%,疫情防控期間地方政府組織的農民工返崗包車可免費通行高速公路。

四部門: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涉醫違法犯罪行為予以依法嚴厲打擊

國家衛生健康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聯合發文,提出7類將予以嚴厲打擊的涉醫違法犯罪情形,包括毆打、故意傷害、故意殺害醫務人員的;對醫務人員實施撕扯防護用具、吐口水等行為,可能導致醫務人員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以暴力、威脅等方法拒不接受醫療衛生機構的檢疫、隔離、治療措施,或者阻礙醫療衛生機構依法處置傳染病患者屍體的;強拿硬要或者故意損毀、佔用醫療衛生機構的財物的等行為。對侵犯醫務人員人身安全、擾亂正常醫療秩序的行為予以嚴肅查處、嚴厲打擊,為醫務人員和廣大患者創造良好診療環境,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順利開展。

>>詳細閱讀:

國家衛生健康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聯合發文: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涉醫違法犯罪行為予以依法嚴厲打擊

交通運輸部、國家郵政局、中國郵政集團:確保郵政快遞車輛優先便捷通行

2月8日,交通運輸部、國家郵政局和中國郵政集團公司聯合印發緊急通知,明確對執行應急物資運輸任務的郵政、快遞車輛落實“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政策,保障車輛優先便捷通行。通知還要求各高速公路、國省幹線公路、農村公路不得非法禁止或限制郵政、快遞車輛正常通行(包括始發或途經重點疫情地的郵政、快遞運輸車輛),不得隨意扣押郵件、快件、車輛及駕押人員。

>>詳細閱讀:

交通運輸部國家郵政局和中國郵政集團緊急通知 確保郵政快遞車輛優先便捷通行

五部門:專項再貸款支持金融機構加大信貸支持力度

財政部、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人民銀行和審計署聯合發佈關於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強化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資金支持的緊急通知,要求人民銀行向相關全國性銀行和疫情防控重點地區地方法人銀行發放專項再貸款,支持其向名單內企業提供優惠貸款。發放對象包括開發銀行、進出口銀行、農業發展銀行、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交通銀行、郵政儲蓄銀行等9家全國性銀行,以及疫情防控重點地區的部分地方法人銀行。全國性銀行重點向全國性名單內的企業發放貸款,地方法人銀行向本地區地方性名單內企業發放貸款。專項再貸款採取“先貸後借”的報銷制。對享受人民銀行專項再貸款支持的企業,中央財政給予貼息支持。

>>詳細閱讀:

財政部 發展改革委 工業和信息化部 人民銀行 審計署關於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強化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資金支持的緊急通知

回應關切

對於野生動物的違規交易監管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

市場監管總局及時協同進行部署,加強對農(集)貿市場、超市、餐飲單位、電商平臺等的監督檢查,嚴厲打擊野生動物的違規交易;加大管控的力度,在疫情防控期間,全面禁止野生動物交易活動;在全國部署開展打擊野生動物違規交易專項執法行動。加強野生動物交易市場整治,著力查辦野生動物違規交易案件,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機關。倡導文明飲食文化,引導消費者不購買和食用非法捕獲和交易的野生動物。

小區裏有了確診病例,傳染風險有多大?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被確診之後都會到定點醫院接受隔離治療,病例的密切接觸者也會按照有關要求進行隔離醫學觀察。確診病例的家庭以及小區的公共區域都將進行清潔消毒,所以作為小區居民,無需過度恐慌,要繼續做好個人防護。無論小區是否有病例,如果不注意防範,都會有感染的風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