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3月21日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最新消息!

2020-03-22 07:2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兩部門:

加大對中小外貿企業的扶持力度

近日,商務部和財政部聯合印發《關於用好內外貿專項資金支持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確,外經貿發展專項資金要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外經貿領域予以傾斜,引導加強信貸保險支持,加大對中小外貿企業的扶持力度。引導企業有序開展對外投資合作,支持中西部和東北地區承接加工貿易,穩住産業鏈供應鏈。通知提出,要用好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資金,向承擔疫情防控相關重要物資保供任務企業適當傾斜。用好流通領域供應鏈體系建設資金,按規定統籌結余資金支持疫情防控相關生活必需消費品保供。用好農産品供應鏈體系建設資金,做好農商互聯,支持農産品保供。

詳細閱讀 >>

商務部辦公廳 財政部辦公廳印發關於用好內外貿專項資金支持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工作的通知

民航局:

根據疫情變化做好航線動態調整

民航局近日成立首都機場防境外疫情輸入航班調整方案實施領導小組。在制定實施方案的過程中,對於第一入境點機場的選擇,民航局主要遵循兩個原則:一是堅持安全第一的原則,機場保障能力必須滿足安全運行規章的要求。二是堅持運行盡可能便利的原則,航空公司可根據航線方向,就近選擇第一入境點機場。第一入境點的選定將根據疫情變化情況適時調整。同時,要求航空公司要及時更新飛行資料,選派有經驗的機組執飛分流機場,根據旅客人數變化做好航線動態調整。航空公司和第一入境點各機場要根據機上有無發熱旅客情況,分類優化分流航班地面保障服務流程,組織好經停期間航班保障工作,及時按規定落實轉運、隔離等防控措施。

詳細閱讀 >>

民航局召開首都機場國際客運航班調整工作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

科技部:

推動高校、科研院所設立科研助理或輔助人員崗位

3月21日,科技部印發《關於科技創新支撐復工復産和經濟平穩運行的若干措施》。《通知》提到,要擴大高校畢業生就業渠道。在國家科技計劃支持的項目中,推動高校、科研院所設立科研助理或輔助人員崗位,擴大博士後崗位規模,其勞務費用和有關社保補助按規定從項目經費中列支,支持高校畢業生短期就業。

國家發展改革委:

檢疫站點應撤盡撤,封閉站口應開盡開

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上表示,目前交通運輸主要問題是最後一公里,甚至最後100米。一要建立高效的銜接機制,逐個打通堵點。二是推動恢復正常的交通秩序,檢疫站點應撤盡撤,封閉站口應開盡開,阻斷道路應通盡通,基本實現交通大動脈的打通和微循環暢通。三是加強用工的運輸協調。

詳細閱讀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介紹重大投資項目開工復工有關情況

財政部:

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向受疫情影響較重地區適當傾斜

財政部日前會同國務院扶貧辦聯合印發《關於做好2020年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管理、貧困縣涉農資金整合試點及資産收益扶貧等工作的通知》。《通知》稱,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向受疫情影響較重地區適當傾斜,調整優化疫情防控期間財政專項扶貧資金項目管理,盡可能減少疫情對脫貧攻堅工作的影響。各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分配,重點向“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掛牌督戰地區傾斜,兼顧人口較多的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區。

詳細閱讀 >>

財政部:進一步強化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資金管理

商務部:

對外承包工程企業可使用不可抗力規則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

近日,商務部會同相關機構編制了《對外承包工程企業使用不可抗力規則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指引》,依據國際承包工程項目一般實踐和標準格式合同對企業使用不可抗力規則中的共性問題進行提示。不同合同條款具體約定的內容存在差異,不可抗力法律適用情形涉及了不同的司法管轄地。因此,企業應根據受新冠肺炎疫情對具體工程項目的影響及其受影響程度,依據合同約定和適用法律的規定主張新冠肺炎疫情構成不可抗力,並據此行使索賠工期延長和/或額外費用的權利,維護企業的合法權益。

服務

財政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問答

為幫助社會各界準確掌握和及時適用財政支持疫情防控政策措施,財政部從政策受益者和政策落實者角度,分類梳理了出臺的政策措施,形成了《財政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問答》供查閱,其中既包括面向企業的政策措施,也包括面向個人的政策措施。

詳細閱讀 >>

財政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問答

民政領域疫情防控政策匯總

近日,民政部官方微信匯總了民政領域疫情防控有關政策(截至3月20日),供公眾查閱,其中包括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文件,以及民政部有關政策文件。

回應關切

疫情防控最新形勢怎麼樣?

我國內地連續3日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武漢連續3日、湖北除武漢連續16日、湖北以外省份連續9日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自3月11日世衛組織宣佈疫情已具有大流行特徵以來,累計境外輸入病例從85例增長到269例,增幅為216%,快於同期全球累計確診病例98%的增幅。要嚴密防範境外疫情輸入,做好境內疫情防控,防止反彈。

目前重大項目復工情況怎麼樣?

目前重大項目復工率已逐步回升,除湖北外,據對各省約1.1萬個重點項目統計,截至3月20日,重點項目復工率為89.1%。

關注疫情動態,

看今天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