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決定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審批事項。

    會議指出,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二中全會關於深化改革的決策部署。改革重在行動,要扎紮實實、不停頓地向前推進。當前形勢下,穩定增長、防控通脹、化解風險,努力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迫切需要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出實招。要把已經看準、具備條件、牽一髮動全身的改革項目抓緊推出,幹一件成一件,不斷釋放改革的制度紅利,激發社會活力,增強發展動力。

    會議確定今年在行政體制、財稅、金融、投融資、價格、民生、統籌城鄉、農業農村、科技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加大改革力度:  >>>>詳細內容

(一)抓緊清理、分批取消和下放投資項目審批、生産經營活動和資質資格許可等事項。制定實施嚴控新設行政許可和規範非許可審批項目的措施,加快出臺政府向社會組織購買服務的指導意見。 (六)繼續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深化公立醫院改革,整合城鄉基本醫療保險管理職能。加快推進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健全保障房分配製度,推進公租房、廉租房並軌。建立最嚴格的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制度,完善食品藥品質量標準和安全準入制度。健全環保監管和生態補償制度。
(二)下力氣推動建立公開、透明、規範、完整的預算體制,形成深化預算制度改革總體方案,完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控制措施。削減、合併一批專項轉移支付項目。擴大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範圍。形成資源稅費和礦産資源有償使用制度改革方案。 (七)圍繞提高城鎮化質量、推進人的城鎮化,研究新型城鎮化中長期發展規劃。出臺居住證管理辦法,分類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完善相關公共服務及社會保障制度。保護農民合法權益。
(三)穩步推出利率匯率市場化改革措施,提出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的操作方案。建立個人投資者境外投資制度,制定投資者尤其是中小投資者權益保護相關政策,出臺擴大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試點範圍方案。規範發展債券、股權、信託等投融資方式。 (八)發展現代農業,建立健全農村産權確權、登記、頒證制度,出臺小型水利工程管理體制改革指導意見,提出國有林區改革指導意見。
(四)形成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方案,支線鐵路、城際鐵路、資源開發性鐵路所有權、經營權率先向社會資本開放,引導社會資本投資既有幹線鐵路。 (九)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健全以企業為主體、産學研協同創新政策,整合資源實施科技重大專項,擴大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先行先試政策試點範圍,發揮科技在經濟發展中的支撐作用。
(五)在保障群眾基本生活需求的前提下,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電、用水、用氣等階梯價格制度。出臺完善水電上網價格形成機制改革方案。

    黨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全社會熱切期待改革取得新突破。順應人民願望,把握時代要求,不失時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意義十分重大。現就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提出以下意見。 >>>>詳細內容


    國務院近日批轉了發展改革委《關於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意見》24日全文公佈,記者就此採訪了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有關負責人。 >>>>詳細內容


    5月30—31日,2013年全國經濟體制改革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徐紹史同志作了題為《認清大勢 著力落實 以更大的勇氣和智慧深化改革》的講話。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連維良同志出席會議,並主持召開了各地發展改革委負責同志參加的經濟體制改革座談會。 >>>>詳細內容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會議確定今年在行政體制、財稅、金融、投融資、價格、民生、統籌城鄉、農業農村、科技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加大改革力度。 >>>>詳細內容


    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了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從個人境外投資、保護中小投資者權益、擴大新三板試點和規範多種投融資方式等幾個方面提出了資本市場發展的任務。 >>>>詳細內容


    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了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在財稅領域改革方面,會議明確,下力氣推動建立公開、透明、規範、完整的預算體制,形成深化預算制度改革總體方案,完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控制措施。 >>>>詳細內容


    國務院近日批轉了發展改革委《關於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使改革紅利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是今年改革工作的一個鮮明導向和突出特點。 >>>>詳細內容


   5月初,香港。中國鐵路貨運香港上市公司公佈了今年一季度經營數據:營業額4040萬元,按年下降33%。虧損2888萬元。而去年同期,該公司尚有純利4942萬元。 >>>>詳細內容


    中國經濟增速的快慢,近來越發牽動人們心弦。數據小幅回落,似乎“辜負”市場期待,有人希望再度出臺大規模刺激政策;數據略有反彈,又有人歡欣鼓舞,希望能夠持續強勁回升。

    對當前中國經濟而言,怎樣的增速是合適的?最突出的矛盾是什麼?政策抉擇時更看重什麼?冷靜而理性地辨析這些問題,對經濟形勢和政策走向才不會霧裏看花。    >>>>詳細內容


    “處理好政府與市場、政府與社會的關係,把該放的權力放掉,把該管的事務管好,激發市場主體創造活力,增強經濟發展內生動力。”——國務院13日召開的全國電視電話會議,又一次發出了改革的強音。

    改革,又處在新的關口。面臨當前經濟增速放緩、轉型任務艱巨的形勢,進一步發力改革,更好地釋放發展紅利,緊迫而關鍵。   >>>>詳細內容 


    今天的中國經濟雖然行進在穩中有進的適宜區間,但不斷積累的地方債務、影子銀行、産能過剩、房價高企等風險,已然成為決策者眼中影響經濟健康發展的諸多近憂和遠慮。

    種種風險的背後,映射出的是當下中國經濟結構的失衡和內生動力的不足。如何化解風險,實現中國經濟的再平衡,考驗著決策部門的智慧。  >>>>詳細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