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速讀 | 網約車、共享單車……促進分享經濟發展,國務院準備這樣幹

2017-06-22 07:1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分享經濟,這個詞你不陌生吧!比如,五顏六色的共享單車,隨叫隨到的網約車。分享經濟一詞,已經連續2次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中。6月2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促進分享經濟健康發展,推動創業創新便利群眾生産生活。會上對分享經濟作了哪些部署?速覽。

會議指出,適應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發展分享經濟,依託互聯網平臺對分散資源進行優化配置,化解過剩産能,培育壯大新動能,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有利於把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推向更廣範圍和更高層次,以創造更多就業崗位,為群眾生産生活提供更經濟、更多樣、更便捷的服務。一要合理界定不同行業領域分享經濟業態屬性,堅持市場導向,加強分類指導,鼓勵有條件的行業、地區和各類市場主體大膽探索,發展分享經濟。二要清理和調整不適應分享經濟發展的行政許可、商事登記等事項及相關制度,避免用舊辦法管制新業態。研究完善適應分享經濟特點的稅收、社保等支持政策,對依託分享平臺靈活就業、自主創業人員按規定落實就業創業扶持政策。加大對分享經濟産品和服務的政府採購力度。推動政府部門數據及企業、高校、科研機構的人才、設備等創新資源開放共享,為分享經濟發展創造更好條件。三要按照“鼓勵創新、包容審慎”原則,審慎出臺新的準入和監管政策。破除行業和地域壁壘,強化分享經濟領域平臺企業壟斷行為監管和防範。四要落實各方責任,促進分享經濟規範有序、持續健康發展,鼓勵公平競爭。通過出臺行業服務標準、自律公約等,建立政府、企業、消費者等社會共治機制。探索設立消費者投訴維權第三方平臺,依法嚴厲打擊洩露和濫用個人信息等違法違規行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