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向村鎮報名申請。
去人社部門,也可以通過人社部門就業平臺網上申請。
重點企業、重點項目跟政府部門對接,政府部門在當地發佈重點工程項目、企業的用工需求,看到之後可以到企業直接報名。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是農民實用生産技術培訓,科學種田,發展種養業。
二是專門針對貧困家庭“兩後生”職業技能培訓,“兩後生”指的是高中畢業後、初中畢業後的學生,參加中職、高職學校的培訓,掌握技術,學習技能。
三是面向成人貧困勞動力,各類職業技能的培訓。
這些培訓都有獎補政策,給予補貼。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教育部 司法部 農業農村部 文化和旅遊部 衛生健康委 知識産權局:

中小學、幼兒園、中等職業學校教師,符合教師資格考試報名條件和資格認定要求的高校畢業生,可以先上崗再考試。護士、漁業船員、執業獸醫、演出經紀人員、專利代理師等5項準入類職業資格,凡符合考試報名條件的可以先上崗再考試。用人單位在2020年12月31日前招聘高校畢業生的,不得將取得上述職業資格作為限制性條件。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教育部 司法部 農業農村部 文化和旅遊部 衛生健康委 知識産權局:

“先上崗、再考證”的準入類職業資格,高校畢業生在取得職業資格之前主要從事輔助性工作。尚未取得教師資格的,不宜獨立承擔一門課的講授任務或幼兒園帶班任務。尚未取得護士執業資格的,可以先從事醫療護理員工作,但不得從事診療技術規範規定的護理活動。尚未取得執業獸醫資格的,不得獨立從事動物診療活動、開具獸藥處方。

財政部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人民銀行:

一是受疫情影響較大的批發零售、住宿餐飲、物流運輸、文化旅遊等行業暫時失去收入來源的個體工商戶;
二是貸款購車專門用於出租運營的個人;
三是貸款購車加入網絡約車平臺的專職司機;
四是符合條件的出租車、網約車企業或其子公司;
五是對已享受創業擔保貸款貼息政策且已按時還清貸款的個人,在疫情期間出現經營困難的,可再次申請。

財政部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人民銀行:

小微企業當年新招用符合條件創業擔保貸款申請條件的人數與企業現有在職職工人數的佔比,由20%下降為15%,超過100人的企業下降為8%。

財政部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人民銀行:

符合條件的個人最高可申請創業擔保貸款額度由15萬元提高至20萬元。對符合條件的個人創業擔保貸款借款人合夥創業的,可根據合夥創業人數適當提高貸款額度,最高不超過符合條件個人貸款總額度的10%。

財政部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人民銀行:

對流動性遇到暫時困難的小微企業和個人(含個體工商戶)創業擔保貸款,可給予展期,最長可展期至2020年6月30日,展期期間財政給予正常貼息。對已發放的個人創業擔保貸款,借款人患新冠肺炎的,展期期限原則上不超過1年。

財政部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人民銀行:

具體標準為:貧困地區貸款利率上限由不超過LPR+300BP下降為LPR+250BP,中、西部地區由不超過LPR+200BP下降為LPR+150BP,東部地區由不超過LPR+100BP下降為不超過LPR+50BP。具體貸款利率由經辦銀行根據借款人和借款企業的經營狀況、信用情況等與借款人和借款企業協商確定。本通知印發之日前已發放和已簽訂合同但未發放的貸款,仍按原規定執行。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明確湖北等疫情嚴重的地區可以對不符合法定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參保失業人員發放失業補助金。
明確2020年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以及不符合法定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參保失業人員發放6個月的失業補助金。
將現行失業保障範圍擴展到全部參保失業人員,由疫情嚴重地區擴展到全國。目前已有8省制定實施細則,3省已實際發放。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失業人員可以憑身份證或者社會保障卡到當地就業服務機構或者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領,無需提供解除勞動關係證明或者失業登記證明。
各地經辦機構不得以失業人員超過60日的申領期限為由拒發保險金。
辦理申領時,可以和失業登記同時辦理。取消各種附加條件。力爭4月底之前所有地級市都要實現網上申領。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且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一年的,可以將失業保險金髮放至法定退休年齡。
2020年,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舊沒有就業以及不符合法定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參保失業人員發放6個月的失業補助金。
今年3月到6月,對領取失業保險金的人員和領取失業補助金的人員雙倍發放價格臨時補貼。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全國已經向230萬名失業人員發放失業保險金93億元,代繳醫療保險費20億元,發放價格臨時補貼6億元,向6.7萬名失業農民合同制工人發放了一次性生活補助4.1億元。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推進電商企業、培訓機構、相關協會開展電子商務政策運營、操作、售後等業務培訓,引導具有實踐經驗的電商從業者返鄉創業。繼續推動農村物流服務網絡設施共享銜接;鼓勵電商、快遞、物流等企業向村鎮下沉,暢通電商進農村“最後一公里”。加力推進農産品分揀、加工、包裝、預冷等集配設施建設。加強農村電商的零售網絡站點。

教育部:

3月27日啟動“面向湖北高校畢業生及外省湖北籍畢業生網上專場招聘”活動,目前已有1.2萬家單位提供崗位21萬個。同期還將推出5期“就業創業公益直播課程”,歡迎湖北高校及外省湖北籍高校畢業生積極參與。

發展改革委:

分批下達2020年以工代賑資金56億元,預計將吸納約30萬受疫情影響無法外出的貧困勞動力在家門口參與工程建設。各地在分解下達計劃時向受疫情影響嚴重的縣市傾斜,廣泛組織貧困群眾特別是受疫情影響無法外出就業的貧困群眾參與以工代賑工程建設,為他們提供更多就地就近就業崗位,並及時足額發放勞務報酬,提高貧困群眾工資性收入水平。

全國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領導小組辦公室:

經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研究決定,2020年度全國會計專業技術初級資格考試推遲舉行,具體考試日期和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計劃從今年3月下旬至6月底,在全國範圍實施“百日免費線上技能培訓行動”,面向全國遴選50家以上線上技能培訓平臺,推出覆蓋100個以上職業工種的數字培訓資源,實現實名註冊線上培訓500萬次以上。覆蓋企業返崗待崗職工,農村轉移就業勞動者、失業人員、高校畢業生、“兩後生”、貧困勞動力等城鄉各類勞動者。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將啟動百日千萬網絡招聘行動。這是由人社部門發起,聯合全國各地的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和有關社會主體,從3月20日開始到6月30日,利用一百天的時間,集中推送上千萬個崗位信息,通過組織大規模的公益網絡招聘活動,助推復工復産、穩定和擴大就業。

中共中央組織部辦公廳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

加大事業單位面向高校畢業生的公開招聘力度,今明兩年事業單位空缺崗位主要用於專項招聘高校畢業生(含擇業期內未落實工作單位的高校畢業生)。其中,湖北省事業單位可以面向湖北省高校的畢業生或湖北籍高校畢業生開展專項招聘。

中共中央組織部辦公廳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

儘量採用電話、視頻、網絡等形式組織線上報名、筆試、面試。對疫情低風險地區,可在落實衛生防疫要求、控制規模、確保安全的前提下,開展現場筆試、面試等工作。對疫情高、中風險地區高校畢業生報名參加招聘的,暫不組織現場筆試、面試,以適當方式開展線上筆試、面試。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外出務工的貧困勞動力,農業農村部會同國務院扶貧辦配合有關部門做好輸出地與輸入地對接工作。現在還有近一半左右的返鄉農民工沒有返城復工,農業農村部門需要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開展“點對點、一站式”服務,幫助返鄉農民工儘快返城就業。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這部分人員,將推動落實創業補貼政策,做好一對一創業培訓,幫助選好就業門路,提升創業能力。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重點是推動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農村中小微企業信貸擔保等扶持政策落實,推動高標準農田建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現代農業産業發展項目加快開工建設,創造更多的崗位,讓這些在農村從事二三産業的勞動力儘快就業。

教育部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

已完成學位論文答辯的,應在疫情防控工作統一部署下進行後續學位授予相關工作;已完成學位論文、尚未進行答辯的,可在保證學位授予質量和遵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開展遠程視頻答辯,通過信息化手段不記名投票。培養單位可通過在線審議等方式召開學位評定委員會會議,保證符合學位授予條件的春季畢業研究生及時獲得學位。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全國婦聯圍繞農業生産,為農村婦女推出了種植、養殖、手工、家政,大概400多個網絡課堂。
組織動員一些網紅,幫助那些因為疫情滯銷的農産品的農民賣貨。
針對城鎮婦女網上招聘等。

教育部:

有關部門發佈通知,原定4月18日至19日舉行的2020年面向香港、澳門、台灣地區研究生招生考試推遲舉行,具體工作安排等事宜將視疫情防控進展情況另行通知。

教育部:

下發通知要求利用部、省、校就業網絡以及社會招聘網站,聯合舉辦“2020屆高校畢業生全國網絡聯合招聘—24365校園招聘服務”活動(24小時365天招聘活動)。推出一批線上就業創業精品課程、就業網站信息和就業政策彙編。鼓勵通過網絡實現人崗信息精準推送、網上面試、網上簽約。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今年基本測算,擴大碩士研究生招生的規模同比可能會增加18.9萬。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主要投放在服務國家戰略和社會民生急需的領域,現在這些領域都是非常缺人才的。研究生計劃增量,重點投向臨床醫學、公共衛生、集成電路、人工智慧等專業,而且以專業學位培養為主,以高層次的應用型人才專業學位為主。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擴大普通高校專升本的規模,同比爭取增加32.2萬人。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計劃增量將投向職教本科和應用型本科,主要向這些學校增加名額,向預防醫學、應急管理、養老服務管理、電子商務等專業傾斜。這些專業今後一段時間社會需求比較旺盛。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會嚴把招生和培養的質量關。教育部將指導各有關招生單位以質量為核心,嚴格招生培養管理,擴招以後必須要高質量完成招生和培養任務。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要求招聘網站必須嚴格審核所有上網用人單位的信息,通過聯手建立黑名單制度和第三方投訴渠道,確保招聘單位及崗位信息真實準確。一家網站的招聘信息出現問題進入黑名單,其他所有網站可以共享。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政府層面加強崗位供給。3月份,將舉辦電商行業、全國國家級經開區、戰略性新興産業、重點領域等6場網絡招聘活動。
省市層面,千方百計增加網絡招聘活動。
高校層面,初步統計3月份將舉辦近2萬場網上招聘活動。疫情一過,線下招聘還要繼續推進。
與招聘網站開展深度合作,第一批上網至少有80余萬個崗位。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離校的時候,也就是7月份還沒有落實工作單位的高校畢業生,可以按規定將戶口檔案在學校保留兩年。今年重申以後要督察落實,讓他們能夠安心繼續尋找合適的工作。兩年內落實單位的畢業生,要求高校按照應屆畢業生身份幫助辦理就業手續。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教育部將在就業、畢業等方面加大政策傾斜力度,比如在特設崗位計劃、中央基層項目、研究生招生計劃、普通高校專升本招生計劃等方面給予更多傾斜。舉辦面向湖北高校及湖北籍學生的專場網上招聘活動,積極協調用人單位,延長招聘時間,推遲體檢時間,推遲簽約錄取。這方面有關措施,還會不斷推出。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要求,保障失業人員基本生活,確保失業保險待遇按時足額發放。在加強失業人員生活保障方面,主要有三項措施:一是延長保障期限。二是擴大保障範圍。三是優化領金方式,暢通領金渠道。目前,失業保險基金累計結余支撐能力較強,能夠確保各項待遇按時足額發放。

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辦公室:

推遲原定3月2日開始的2020年同等學力人員申請碩士學位外國語水平和學科綜合水平全國統一考試報名工作,具體報名時間另行通知。原定5月24日的考試時間是否推遲將視疫情防控進展情況確定。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高校大學生畢業季按每年慣例應該是六七月份,我們會密切研判形勢,根據疫情變化,適時做出有關高校畢業論文、畢業設計和答辯時間的相關要求和具體安排。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除湖北外的各省(區、市)正逐步復工復産,關鍵醫療物資、能源、糧食、交通物流等領域企業均已陸續開工。2月10日22個重點省份最新數據顯示,口罩企業復工率已超76%,防護服企業復工率為77%,全國重點監測的糧食生産、加工企業復工率為94.6%,煤礦復産率57.8%,電力、天然氣和成品油供應充足,民航、鐵路、水運運輸網絡正常運營。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聯絡省級就業平臺、高校就業網和社會招聘網站,組建就業大市場,共享崗位信息。推動各地各高校開展網上面試、簽約以及辦理就業手續。進一步組織實施好特崗教師計劃、大學生村官等基層項目。鼓勵大學生參軍入伍,鼓勵畢業生到基層就業、創業。支持畢業生實現多渠道就業。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適當延長擇業時間。對離校時未落實工作單位的高校畢業生可按規定將戶口、檔案在學校保留兩年,待落實工作單位後再及時辦理就業手續。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疫情發生後,企業開復工推遲,勞動力返崗有所錯後。疫情嚴重地區,旅遊餐飲等服務業和一些中小微企業反映穩崗壓力加大。與此同時,相關行業企業缺工明顯,部分招聘求職暫時性推遲。隨著疫情緩解,企業將加快復工復産,前期積累的消費和投資將會繼續釋放,勞動力市場需求會同步擴張,就業局勢總體穩定基本面沒有改變。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當前,疫情防控仍然是首要任務。恢復生産經營總體考慮是,在抓實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指導地方科學評估、分級管控、突出重點、逐步擴圍。具體説就是疫情比較嚴重地區要優先組織生活必需品經營企業復工,增加供應網點,方便群眾生活。疫情不那麼嚴重的地區,要適當擴大多業態經營範圍,不能再搞“一刀切”、一管了之。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中華全國總工會 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 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

在疫情防控期間,要指導企業全面了解職工被實施隔離措施或政府採取的緊急措施情況,要求企業不得在此期間解除受相關措施影響不能提供正常勞動職工的勞動合同或退回被派遣勞動者。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疫情防控期間,各類現場招聘活動暫緩開展。各地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將通過機構網站、微信公眾號、手機客戶端等渠道,開展線上招聘活動。活動信息將通過當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官網、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網站、微信公眾號等渠道發佈。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教育部 財政部 交通運輸部 衛生健康委:

對暫時難以外出且有就業意願的農民工,開發一批就地就近就業崗位,有創業意願的同等享受當地創業扶持政策,給予一次性創業補貼,確有困難的可按規定通過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組織各級各類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機構、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常態化開展線上招聘,組織開展職業技能線上培訓,積極穩妥做好農民工、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加強失業人員生活保障,加快落實援企穩崗政策,努力維護就業大局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