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低風險地區各種會議都可以開,防控措施要到位。能用視頻召開的盡可能首選視頻。需要現場召開的,盡可能開短會、縮小人員範圍。開會期間要有防範措施,保持通風,保持一定距離,就餐時要按照防控指南執行。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教育部 司法部 農業農村部 文化和旅遊部 衛生健康委 知識産權局:

中小學、幼兒園、中等職業學校教師,符合教師資格考試報名條件和資格認定要求的高校畢業生,可以先上崗再考試。護士、漁業船員、執業獸醫、演出經紀人員、專利代理師等5項準入類職業資格,凡符合考試報名條件的可以先上崗再考試。用人單位在2020年12月31日前招聘高校畢業生的,不得將取得上述職業資格作為限制性條件。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教育部 司法部 農業農村部 文化和旅遊部 衛生健康委 知識産權局:

“先上崗、再考證”的準入類職業資格,高校畢業生在取得職業資格之前主要從事輔助性工作。尚未取得教師資格的,不宜獨立承擔一門課的講授任務或幼兒園帶班任務。尚未取得護士執業資格的,可以先從事醫療護理員工作,但不得從事診療技術規範規定的護理活動。尚未取得執業獸醫資格的,不得獨立從事動物診療活動、開具獸藥處方。

衛生健康委:

對於離漢前接受過檢測的人員,到達目的地後,滿足以下任意一個條件即可正常復工復産複學:一是持有到達目的地前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二是持有既往血清特異性IgG抗體檢測陽性證明;三是能夠出示包含以上檢測結果信息之一的健康通行碼“綠碼”。

住房城鄉建設部:

督促指導環衛作業單位根據環衛作業量的變化,加強力量統籌、做好生産調度,採取輪休、補休等方式,保證長期在一線作業的環衛職工得到必要休整。
對長時間高負荷一線作業的環衛職工,要加強人文關懷,組織開展心理疏導。千方百計做好一線環衛工人的飲食調劑和休息保障工作。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要注意個人衛生和生活習慣,比如説便後一定要洗手。如果照顧病人,要養成良好衛生習慣。了解了病毒傳播途徑,科學地做好必要的、適度的防護,消除不必要的恐慌,對於我們有序恢復正常工作、生産和生活秩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妥善解決船員超期服務問題。指導航運公司做好中國籍國際航運船舶在船船員換班。
發佈了《船舶船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操作指南》,這是全球第一個主管機關制訂的系統性的船舶船員的防疫指南。
實施網上、遠程辦理船員證書等相關手續,避免交叉感染風險。完善船員任解職信息報備管理措施,掌握入境中國籍船員信息。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線醫務人員在輪休和隔離期間按照出勤來對待,基本工資、崗位津貼(衛生防疫津貼)、績效工資,都繼續正常發放。

全國總工會辦公廳:

對於企業安排以靈活方式在家上班的職工,按照正常工作期間的工資收入支付工資。

全國總工會辦公廳:

對受疫情影響延遲復工或未返崗期間,用完各類休假仍不能提供正常勞動或其他不能提供正常勞動的職工,主動指導企業工會或職工代表與企業開展協商,參照國家關於停工、停産期間工資支付相關規定支付工資、發放生活費。

全國總工會辦公廳:

對於因疫情防控無法休假的職工、孕期哺乳期女職工等權益問題,各級工會協助企業及時安排補休,不能安排補休的,依法支付加班工資。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有四點建議:
一、保證會議室的通風換氣。
二、會議開始前以及會議結束後,應該對會議室桌面、把手、地面做清潔和消毒處理。
三、儘量減少會議頻次,縮短會議時間,要注意會議參會者的距離,不要太密集,參會人員應該戴口罩。
四、最好能變成網絡會議、視頻會議、微信會議。

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

疫情防控期間,將湖北省(含援鄂醫療隊)一線醫務人員臨時性工作補助相應標準提高1倍,中央財政對湖北省全額補助;及時核增醫療衛生機構一次性績效工資總量,將湖北省一線醫務人員薪酬水平提高2倍;擴大衛生防疫津貼發放範圍,確保覆蓋全體一線醫務人員。

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

參加疫情防治的一線醫務人員在職稱評聘中優先申報、優先參評、優先聘任。醫務人員參加疫情防治經歷可視同為一年基層工作經歷。一線醫務人員晉陞職稱、晉陞崗位等級不受本單位崗位結構比例限制。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最重要的是注意個人防護,減少與潛在病毒接觸的機會,切斷病毒傳播的路徑。對於復産復工的單位而言,有兩個建議:一是對相對人員密集的工作場合,要保持通風。二是在工作場合中,同事之間保持適度的距離,這都是有效的防護手段。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各級人社部門通過官網、官微等,第一時間發佈企業開復工信息、防疫要求等,避免盲目外出。對成規模、集中性返崗的勞動者,會同相關部門開通專車專列等,努力實現“出家門上車門,下車門進廠門”。配合有關部門,指導企業做好衛生防疫、體溫檢測等,做到安全返崗、有效防疫兩不誤。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企業可以採用多種方式開展防控知識宣傳教育,引導員工科學理性認識疫情,做好個人防護。可以設立心理健康諮詢電話,依託心理健康或者疾控專業機構來為企業員工提供心理健康服務。發現可能出現群體心理健康危機苗頭時,應該及時報告。企業應該有預防和控制歧視患病員工或者疑似患病員工的措施。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工作場所存在粉塵和毒物的,既要考慮對新冠肺炎的防控,也要考慮對所接觸危害因素的防控,還要注意口罩防護效率和密合度是不是符合要求。在辦公場所,一個人辦公可以不戴口罩,但多人辦公時建議佩戴口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疫情發生後,企業開復工推遲,勞動力返崗有所錯後。疫情嚴重地區,旅遊餐飲等服務業和一些中小微企業反映穩崗壓力加大。與此同時,相關行業企業缺工明顯,部分招聘求職暫時性推遲。隨著疫情緩解,企業將加快復工復産,前期積累的消費和投資將會繼續釋放,勞動力市場需求會同步擴張,就業局勢總體穩定基本面沒有改變。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返崗人員及時報告旅程信息和健康狀況,企業、社區分別建立個人健康檔案。發現疑似,就地隔離及時送診。通過錯峰上班、彈性工作制、調劑帶薪休假等方式,降低工作場所人員密度。建立健全日常清潔、消毒、通風、體溫監測制度,分時錯峰隔座就餐或盒飯送餐,確保食品安全。配備消毒液、體溫槍等,為職工配發口罩等防護用品。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除湖北外的各省(區、市)正逐步復工復産,關鍵醫療物資、能源、糧食、交通物流等領域企業均已陸續開工。2月10日22個重點省份最新數據顯示,口罩企業復工率已超76%,防護服企業復工率為77%,全國重點監測的糧食生産、加工企業復工率為94.6%,煤礦復産率57.8%,電力、天然氣和成品油供應充足,民航、鐵路、水運運輸網絡正常運營。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不能簡單化地通過設置審批條件、提高開復工門檻等辦法,來達到防護目的。而是應該用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去指導、關心、幫助企業解決疫情防控和開復工中碰到的實際問題,切實解除企業和員工的後顧之憂。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首先要找到密切接觸者,實施集中隔離觀察,期間如果發現密切接觸者有健康方面的問題,立即就醫。如果病人沒有被早期發現,在單位和企業出現廣泛傳播,就要對企業或單位採取一定措施。如果病例發現較早,對於密切接觸者採取了嚴格的醫學觀察措施,是不需要對這個企業或單位進行關閉的。

交通運輸部:

疫情防控期間,由地方政府組織的農民工返崗包車,納入疫情防控應急運輸綠色通道政策範圍,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費。承運單位按照統一格式(附後)自製車輛通行證,隨車攜帶,免交高速公路通行費並優先便捷通行。沿線高速公路經營管理單位要做好相關服務保障工作。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當前,疫情防控仍然是首要任務。恢復生産經營總體考慮是,在抓實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指導地方科學評估、分級管控、突出重點、逐步擴圍。具體説就是疫情比較嚴重地區要優先組織生活必需品經營企業復工,增加供應網點,方便群眾生活。疫情不那麼嚴重的地區,要適當擴大多業態經營範圍,不能再搞“一刀切”、一管了之。

國務院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

對於因隔離、留觀、治療或政府採取緊急措施導致農民工暫不能提供正常勞動的,企業不得解除勞動合同或退回勞務派遣工。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中華全國總工會 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 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

對符合規定的復工企業,要指導企業提供必要的防疫保護和勞動保護措施,積極動員職工返崗。對不願復工的職工,要指導企業工會及時宣講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和企業復工的重要性,主動勸導職工及時返崗。對經勸導無效或以其他非正當理由拒絕返崗的,指導企業依法予以處理。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中華全國總工會 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 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

在疫情防控期間,要指導企業全面了解職工被實施隔離措施或政府採取的緊急措施情況,要求企業不得在此期間解除受相關措施影響不能提供正常勞動職工的勞動合同或退回被派遣勞動者。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中華全國總工會 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 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

對因依法被隔離導致不能提供正常勞動的職工,要指導企業按正常勞動支付其工資;隔離期結束後,對仍需停止工作進行治療的職工,按醫療期有關規定支付工資。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中華全國總工會 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 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

支持困難企業協商工資待遇。對受疫情影響導致生産經營困難的,鼓勵企業通過協商民主程序與職工協商採取調整薪酬、輪崗輪休、縮短工時等方式穩定工作崗位;對暫無工資支付能力的,引導企業與工會或職工代表協商延期支付,幫助企業減輕資金週轉壓力。支持協商未返崗期間的工資待遇,保障職工工資待遇權益。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中華全國總工會 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 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

對因受疫情影響職工不能按期到崗或企業不能開工生産的,指導企業主動與職工溝通,有條件的企業可安排職工通過電話、網絡等靈活的工作方式在家上班完成工作任務;對不具備遠程辦公條件的企業,與職工協商優先使用帶薪年休假、企業自設福利假等各類假。兼顧企業和勞動者合法權益基礎上,幫助企業盡可能減少損失。

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

鼓勵企業創新方式,降低工作場所人流密度,採取倒班制保障滿負荷生産。建立重點企業派駐聯絡員制度,督促企業開足馬力生産,及時協調解決機器、用工、資金不足等問題,抓好原輔料、重要零部件等穩供保障。制定煤電油氣供應保障預案,防止集中復産可能帶來的區域性、時段性短缺或價格大幅上漲。

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

制定人員流動信息確認卡,分類明確疫情嚴重地區人員返崗條件。加強人員輸入輸出地銜接。鐵路、民航等部門要統籌運力,儘量採取隔座乘車、乘機等措施,實現人員錯峰返程,降低疫情傳播風險。有關地區可暫時停止實行私家車尾號限行政策或作出特殊安排。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疫情防控期間,各類現場招聘活動暫緩開展。各地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將通過機構網站、微信公眾號、手機客戶端等渠道,開展線上招聘活動。活動信息將通過當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官網、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網站、微信公眾號等渠道發佈。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教育部 財政部 交通運輸部 衛生健康委:

對暫時難以外出且有就業意願的農民工,開發一批就地就近就業崗位,有創業意願的同等享受當地創業扶持政策,給予一次性創業補貼,確有困難的可按規定通過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

中國疾控中心:

有疫情出現,應該停止使用,按照相關的要求,不只是對中央空調系統,還要對整個環境進行消毒處理,經過評價合格以後,再看看中央空調是不是可以打開。

中國疾控中心:

若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可疑症狀,不要帶病上班。公用物品及公共接觸物品或部位要定期清洗和消毒。保持辦公場所內空氣流通。保證空調系統或排氣扇運轉正常,定期清洗空調濾網,加強開窗通風換氣。洗手間要配備足夠的洗手液,保證水龍頭等供水設施正常工作。保持環境衛生清潔,及時清理垃圾。

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

進行錯峰疏導,指導有關單位允許來自疫情高發地區人員、非緊迫工作崗位人員適當延期返程,對高風險人群延長居家留觀時間或實行居家網上辦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