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 網民大漠胡楊説 : 現在全國都開始進行更換第三代社保卡的工作。我針對具體辦理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提出以下幾點建議:一、現在發卡的各大銀行都是隨機辦理新的銀行卡號,不能辦理原卡號業務,能否實行原卡號不變進行更換。二、現在辦理更換業務必須要本人親自到櫃臺才行,這就給很多行動不便的老人和其他人士造成諸多不便,再加上現在疫情期間也會造成人員聚集的風險。建議能否讓其親屬在能證明身份的前提下代辦。
  •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答網民: 目前,工商銀行、建設銀行、中國銀行已完成與相關部門的對接工作,軟硬體設備及網絡已調試,正在進行最後的檢測調試,待檢測調試後統一上線。各合作銀行已開展“上門服務”,2022年上半年各社保卡合作銀行主動上門提供發卡及激活等服務約3715筆。長期在疆內、外異地居住的老年人可在子女的協助下通過“線上”渠道申辦社保卡的“補換卡”業務,線上辦理,郵寄到家。群眾還可通過國家政務服務平臺、電子社保卡等全國統一的社保卡跨省通辦服務入口實現線上社保卡申領、社保功能啟用、補換、臨時挂失、制卡進度查詢等5項服務的跨省通辦。 查看全文>>
  • 網民ldy説 : 總理,您好,目前高校和研究所博士後以及教師和科研崗位招聘都有嚴格的年齡限制,但很多博士畢業後年齡都不小了,工作一段時間後想繼續從事博士後研究或者換一份工作時,往往由於年齡的限制而無法實現。
  •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答網民: 我國博士後制度是1985年建立的,目的是培養更多新近獲得博士學位的優秀青年人才。根據此項工作定位,《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改革完善博士後制度的意見》(國辦發[2015]87號)規定,“博士後申請者一般應為新近畢業的博士畢業生,年齡應在35周歲以下,申請進入企業博士後科研工作站或人文社會科學領域、人才緊缺基礎薄弱的自然科學領域博士後科研流動站的,可適當放寬進站條件。”為落實用人單位自主權,博士後人員的招收工作具體由用人單位根據工作需要,在政策允許的範圍內自行組織。 查看全文>>
  • 網民木~偶説 : 作為剛進入社會的青年想要向您提問,社保卡多久才能全國統一,實現只需領一張卡無需每個省重復領取社保卡?養老保險轉移只能轉移個人所繳納金額,公司繳納金額無法轉移,請問公司繳納有何用處?希望儘快實行社保統一。
  •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答網民: 社保卡在技術標準等方面是全國統一的,由各地人社部門組織實施發行和應用工作,社保卡的社會保障號碼、姓名等關鍵信息可以實現全國通讀,在2016年啟動的全國跨省異地就醫持卡直接結算應用中,已實現社保卡全國通用。在日常生活中,社保卡的應用與社會保險統籌層次、相關應用系統的覆蓋範圍、社保卡申領和挂失等服務密切相關。隨著各地社會保險已普遍實現省級統籌,社會保障卡基本做到省內一人一卡。隨著全國統籌和全國性服務系統的建設,將進一步推進社會保障卡跨省通辦與應用,減少跨省重復辦卡。按照國家有關要求,2021年年底前實現社保卡申領、啟用、補換、臨時挂失等服務事項的跨省通辦。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轉發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財政部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暫行辦法的通知》(國辦發〔2009〕66號)第四條第二款規定,參保人員跨省流動就業轉移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時,統籌基金(單位繳費)以本人1998年1月1日後各年度實際繳費工資為基數,按12%的總和轉移,參保繳費不足1年的,按實際繳費月數計算轉移。 查看全文>>
  • 網民阿強説 : 2020年是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一些建檔立卡貧困戶,尤其是農村的殘疾人,由於偏僻的山區産業匱乏,可再生資源欠缺,難以帶動就業,許多半勞動生産力的殘疾中老年人間歇性就業,處於脫貧與未脫的邊緣。建議政府出臺辦法要求企業招收法定年齡段的殘疾人就業,鼓勵殘疾人自主創業,成為他們提供公益性崗位。
  •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回復: 黨中央、國務院牽掛貧困群眾特別是殘疾人朋友,已經明確了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和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基本方略。各地各部門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的重要指示,全力支持殘疾人脫貧。今年春節前後,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我部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以及穩就業、保居民就業決策部署,會同國務院扶貧辦印發《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做好就業扶貧工作的通知》(人社部發〔2020〕12號)、配合中國殘聯出臺《關於紮實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殘疾人基本民生保障工作的指導意見》,及時將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活動轉向線上,啟動百日千萬網絡招聘行動,開展農村貧困殘疾人就業幫扶、民營企業招聘周、金秋招聘月、就業扶貧行動日等各類專項就業服務活動, 查看全文>>
  • 網民xt説 : 根據中國人事考試網的通知,2020年江蘇省一級建造師考試將於9月19-20日舉行,因為疫情原因,阿爾及利亞自3月底封國封關封航以來,尚未恢複國際航班。鋻於2019年已經通過部分一級建造師科目考試,在可預見的未來疫情影響而無法回去參加考試的情況下,將面臨原有成績被取消的問題,希望有關部門給予解決,切實考慮海外職工的具體情況,希望得到理解並保留已有的成績。
  •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回復: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負責組織實施的2020年度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考試,因疫情影響暫停的考試,或者報名後因疫情管控原因確實不能參加考試的,該項考試合格成績實行滾動管理的,報考人員已經取得的合格成績有效期相應延長一年。本年度全部考試結束後,報考人員可向報名地所屬省級考試機構申請辦理成績延期,請關注各地人事考試機構官方網站信息。 查看全文>>
  • 網民瀟湘妃子説 : 疫情期間失業,四月以來向當地人社部門申請失業保險,但工作人員以還沒出臺配套政策為由説辦不了。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抓緊研究失業保障提標擴圍政策。請問目前進展如何?預計何時能出臺?符合哪些條件就能申請?
  •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回復: 我部積極推進失業保險金“暢通領、安全辦”,主要有五項舉措。第一,放寬申領期限。各地經辦機構不得以失業人員超過60日的申領期限為由拒發失業保險金。第二,減少證明材料。失業人員可以憑身份證或者社會保障卡到當地就業服務機構或者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領,無需提供解除勞動關係證明或者失業登記證明。第三,優化經辦流程。失業人員辦理失業金申領時,可以和失業登記同時辦理,避免“進多個門、跑多次腿”。第四,取消各種附加條件。各地經辦服務機構不得增加失業人員的領金義務,不得附加和捆綁非法定領金條件,同時也不得要求失業人員轉移檔案,更不能將失業人員的領金情況計入職工檔案。 查看全文>>
  • 網民DaltonBell説 : 總理,您好!我在網上看了一段高鐵上女醫生救人的視頻,視頻中醫生被列車工作人員索要醫師證,但她沒有攜帶在身上。通過這件事情,我建議將從業資格證做成電子版的,當需要用的時候,可以通過網絡查詢驗證,證明合法身份,讓人與人之間多一份信任,少一些誤解。
  •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回復: 為深入推進人社系統公共服務便民化,我部持續推進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證書便利化改革,優化職業資格證書網絡查詢驗證服務,試點職業資格電子證書。2019年3月16日,我部通過中國人事考試網向職業資格持證人員和社會機構開放證書查詢驗證功能。同時,選取諮詢工程師(投資)、銀行業專業人員2項職業資格,試點推行與紙質證書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的電子證書。下一步,我們將擴大職業資格電子證書實施範圍,做好職業資格領域服務便民工作。 查看全文>>
  • 網民A榮曉光説 : 總理好,身邊很多朋友都在為自己的養老擔心。他們都是自由職業者,只能自己繳納社會養老保險,但是他們都沒有繳納,問明原因,他們有以下四點擔心:第一,每年繳費的金額不固定。大多是逐年遞增的,今年還交得起,過兩年可能交不起了,很擔心。第二,領取年齡不固定。看到很多人在談退休年齡推遲,三四十歲的人們很擔心,等到他們退休還有二三十年,到時候會不會又推遲了,未來甚至推遲到80歲?第三,領取金額不固定。養老金領取金額的算法太複雜了,老百姓根本搞不懂,問了專業人士,得到的回答是,根據自己退休時的諸多情況來定。都不知道將來領多少,繳費也變得很擔心。
  •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回復: 我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自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改革,經過不斷發展完善,已建立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基本制度,覆蓋範圍不斷擴大,待遇水平穩步提高,基金實力持續增強,管理服務逐步規範,參保人員的養老保險權益得到較好的保障。 查看全文>>
  • 網民西貝沙畫説 : 尊敬的總理您好,我是一名普通的南漂。我在浙江13年,做過銷售,幹過小生意,最後選擇了一份自己喜歡的自由職業,靠著畫畫維持生計。人在外地,因為自由職業不能異地交社保,那時也不敢生病,後來社保挂靠在朋友的單位,每個月要繳納1100多元,現在生活壓力實在是太大了,希望早日解決自由職業者異地參保問題。
  •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回復: 按照國家政策規定,與用人單位簽訂勞動合同的職工應在企業所在地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目前為16%,個人繳費比例為8%。靈活就業人員可以自願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繳費比例為20%,參保的具體辦法由各省結合本省實際制定,有的省份要求靈活就業的參保人員應具有本省戶籍。跨省流動就業的靈活就業人員,目前無法在就業地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也可以在本人戶籍地以靈活就業人員的身份參保繳費。下一步,我們將結合戶籍制度改革,指導各省份進一步研究完善靈活就業人員參保繳費辦法,方便靈活就業人員參保,保障他們的合法權益。 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