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銀行 
  • 網民唐*華説 : 我是個體承包工商戶,長期在雲南省昆明市從事國企包工,國企給我付款需要對公賬戶,但我跑遍了昆明各個銀行,都被拒之門外,説個體戶要有鋪面才能辦對公賬戶。個體戶為了辦一個對公賬戶去租一個鋪面,一年租金達幾萬甚至十萬多元,叫個體工商戶難以生存,希望有關部門關注。
  • 人民銀行答網民: 為進一步優化小微企業開戶服務,助力小微企業生存發展,2021年10月,人民銀行印發《關於做好小微企業銀行賬戶優化服務和風險防控工作的指導意見》(銀發〔2021〕260號),提出18條措施,同時發佈開戶負面清單、簡易開戶指引,有力保障小微企業正常合理的賬戶服務需求,全面提升小微企業銀行賬戶優化服務水平。其中明確規定商業銀行為小微企業開戶時“採取差異化的客戶盡職調查方式”“不得‘一刀切’要求客戶提供輔助證明材料,不得向客戶提出不合理或超出必要限度的身份核實要求”,同時將“不得僅以註冊地址為集中登記地、以自有或租賃房屋作為經營地址等理由拒絕小微企業開戶”“不得僅以辦公場所較為簡單、沒有企業門牌、雇傭人員較少等理由拒絕小微企業開戶”等8條禁止性規定列入開戶負面清單。 查看全文>>
  • 網民李祥飛説 : 異地辦理銀行卡需要居住證明,這給農民工帶來極大不便。特別是在急需辦卡(而且是建築公司指定開卡銀行)的時候,按銀行的規定,建築工人需在異地滿90天后開居住證明,或者回本地把銀行卡全辦一遍,那要身份證做什麼?希望能優化異地辦理銀行卡的程序。
  • 人民銀行答網民: 2020年12月28日、29日和31日留言人分別到建設銀行四川省內三家網點申請開立銀行卡。建設銀行網點結合您異地開立銀行卡、未能説明務工單位基本信息等情況,根據反洗錢制度有關規定,請您進一步出具居住證、本地社保繳存證明或務工證明等輔助資料説明您辦卡的合理性。因您當時未提供,建設銀行網點未給您辦卡,影響了您的開戶體驗。在此過程中,建設銀行網點存在與您解釋溝通不充分、不到位的問題,對有關制度和銀行風險防控工作的法律依據、目的宣講不準確,引起您的誤解。同時,建設銀行賬戶分級分類管理機制不健全,加重了銀行網點風險防範壓力,影響了您的開戶便利性。人民銀行成都分行已向您解釋説明相關情況,並責成建設銀行優化賬戶服務和改進賬戶風險管理方式。 查看全文>>
  • 網民電動兔子説 : 市場監管部門為簡化公司設立開辦流程,實施“三證合一”“五證合一”、網上申報等多項舉措,大大縮短了創業公司開辦週期。然而,銀行新增審核制度將初創公司去銀行開設基本戶的時間延長了至少2個月。在此期間,初創公司沒有銀行賬戶,即無法進行交易、繳納稅費、開辦社保。銀行的這一舉措雖有利於打擊網絡詐騙,但也讓合法守法創業者的經濟、時間成本大大增加,與目前鼓勵大眾創業、優化營商環境、節約企業開辦成本的政策不符。期盼銀行能儘快研究新措施,儘量降低企業尤其是小規模初創公司、個體經營戶的創業成本。
  • 人民銀行答網民: 經溝通了解,您9月底通過電話諮詢上海某鎮附近商業銀行關於企業銀行賬戶開戶事宜,但被告知開戶時長為2至3個月。根據您反映的情況,人民銀行上海總部立即向涉及銀行調查了解企業賬戶開戶時長情況。經調查,9月底您通過電話聯絡交通銀行某支行諮詢企業賬戶開戶相關事宜,該行與您約定於國慶長假後一週內進行上門實地盡職調查,並於當天將該企業名稱和法定代表人聯絡方式及時告知客戶經理。10月15日該行客戶經理上門核實,並與您協調于10月20日辦理開戶手續。在此過程中,商業銀行存在未合理安排企業開戶工作、對企業開戶時長管理意識淡薄,導致企業賬戶開戶時長延長的情況,影響了您的開戶體驗。 針對此類情況,人民銀行上海總部立即成立專項工作小組,組織轄內商業銀行召開優化企業銀行賬戶服務工作專題部署會議,從賬戶實行精細化分類分級管理、加強人員培訓、增加人員配置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督促商業銀行提升賬戶服務水平。 查看全文>>
  • 網民沒有名字説 : 我是一名人社職工,我們在為企業發放專項補貼資金過程中,常常遇到企業在網上申報時填錯開戶行名稱導致資金無法發放的問題。銀行告知我們,根據人民銀行支付結算辦法要求,企業的開戶行信息必須準確,必須具體到某行的支行或分理處。建議銀行考慮修改原有支付結算辦法,參考移動支付領域的做法,轉賬時不要求填寫開戶行信息,只核實企業或個人姓名、賬號發放資金。
  • 人民銀行答網民: 目前,隨著支付業務功能的不斷優化,留言人所在的青島市各銀行機構已實現收款人開戶銀行的智慧分揀,即收款行根據付款人辦理匯劃業務時填寫的賬號、戶名情況,系統內收款後自動落地到相應的網點進行處理。如留言人填寫收款人開戶銀行難以具體到支行或分理處級別,可在保證銀行類別正確的基礎上,上填至管轄市級分行或省級分行,收款銀行通過智慧分揀自動處理,即能解決留言人反映的開戶銀行信息填寫問題。同時,我們將督促留言人反映的開戶銀行進一步加強對一線業務人員技能培訓,做好客戶解答,在有效防範風險的前提下,用心服務,多站在客戶的角度想問題。 今後,我們將進一步豐富完善支付清算系統相關宣傳資料,強化業務宣傳培訓;繼續督促各銀行機構堅持以客戶為中心的思想,在做好風險防控的同時為用戶提供更為週到、便捷的支付服務,不斷改進提升用戶體驗。再次感謝留言人對銀行支付結算業務的關注和企業資金匯劃業務的建議。 查看全文>>
  • 網民四聯漫畫大賽...説 : 近期央行關於反洗錢的一系列規定的確很好,但過度反洗錢會導致開戶慢、存款手續複雜等。建議反洗錢要有針對性,沒必要草木皆兵,放寬對社會的監督,強化內部監督,共同打造良好營商環境。
  • 人民銀行回復: 2019年起在全國範圍內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大力提高企業開戶效率,指導商業銀行全方位優化企業銀行賬戶服務。但當前電信網絡詐騙、跨境賭博等違法犯罪活動高發頻發,根據公安機關通報情況,單位銀行賬戶成為不法分子轉移非法資金的重要渠道。人民銀行不存在所謂的 “黑名單”,反洗錢工作對提高市場主體透明度、防止金融體系被違法犯罪活動利用、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具有重要作用。為保證存款人賬戶資金安全、防範賬戶風險,依據《金融機構客戶身份識別和客戶身份資料及交易記錄保存管理辦法》《中國人民銀行關於加強開戶管理及可疑交易報告後續控制措施的通知》《中國人民銀行關於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的通知》等,施, 查看全文>>
  • 網民唯愛書香説 : 疫情以來因為一小撮不法分子的違法行為,銀行出臺了異常嚴格的異地開戶監管措施,要求必須現場核實法人及註冊地,不接受遠程視頻。個別地市支行卻以“從未異地辦理過”為由拒絕,要求企業排期等待現場及真人核實。銀行的這些限制影響了很多合規合法企業的正常業務開展。
  • 人民銀行回復: 2019年起在全國範圍內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大力提高企業開戶效率,指導商業銀行全方位優化企業銀行賬戶服務,大力提高企業開戶效率。經與留言人電話溝通,其所在企業的分公司在銀行辦理企業賬戶開戶時遇到企業法人在異地,銀行必須現場核實法人意願、不接受通過遠程視頻方式核實,並讓排期等待等問題。經核實,留言人電話溝通提及的工商銀行等大型銀行主要依據《企業銀行結算賬戶管理辦法》(銀發〔2019〕41號附件),出於保護企業銀行賬戶資金安全、防範賬戶被他人冒開、冒用風險的目的,結合客戶風險程度、自身科技開發程度等因素,採取面對面或視頻方式核實企業法定代表人真實開戶意願。 查看全文>>
  • 網民浪淘沙説 : 2020年8月,我向國有四大行以及其他商業銀行諮詢辦理個體工商戶開立對公賬戶事宜。綜合各大銀行的具體要求,我認為銀行方面對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開立對公賬戶存在以下問題:1.對公賬戶開戶費及賬戶管理費過高。2.不合理設置賬戶存款餘額門檻,多家銀行要求賬戶日均存款餘額不低於5萬元。希望銀行降低相關費用,取消不合理的門檻。
  • 人民銀行回復: 人民銀行一直高度重視民營和小微企業的銀行賬戶服務,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第五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部署和“放管服”改革要求,人民銀行于2019年起在全國範圍內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大力提高企業開戶效率,指導商業銀行落實《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要求,及時對外公示賬戶服務價格,並提供多種諮詢投訴方式,全方位優化企業銀行賬戶服務,支持民營企業、小微企業發展。根據留言人反映的情況,人民銀行昆明中心支行于2020年10月20日與留言人取得聯絡,10月21日在全轄區開展企業賬戶開戶服務調查及暗訪工作,于10月23日針對網民反映情況組織轄內銀行召開全省賬戶工作會議。 查看全文>>
  • 網民周*華説 : 現在的承兌匯票付款期限分別為6個月、1年和18個月。在我看來,承兌匯票價格虛高1到3個點,小額支付不方便,(如發工資、繳電費稅費、轉賬等),貼現高,對小微企業的發展沒有起到作用甚至變成了障礙,應該取消。
  • 人民銀行回復: 根據《支付結算辦法》(銀發〔1997〕393號印發)、《電子商業匯票業務管理辦法》(中國人民銀行令〔2009〕第2號)等制度規定,目前商業匯票根據承兌人分為銀行承兌匯票和商業承兌匯票,有紙質和電子兩種形式,最長付款期限分別為6個月、1年,無18個月。其中,電子商業匯票最長付款期限由6個月延長為1年,主要是為了暢通企業融資渠道、增強票據市場流動性等。根據《中國人民銀行關於進一步推進利率市場化改革的通知》(銀發〔2013〕180號),目前貼現利率已實行市場化,由金融機構根據市場情況自主確定,經調研,您企業所在地南陽市轄區內銀行承兌匯票貼現年利率普遍在3%左右。 查看全文>>
  • 網民福娃説 : 每個企業成立後都要在銀行開立一個基本存款賬戶,根據業務需要還可能開立若干一般存款賬戶、專用存款賬戶、臨時存款賬戶。所以在開戶、銷戶過程中,銀行查驗的企業證、照、法人身份證及印章等原件過於繁多,手續過於複雜,給企業帶來過多的負擔。
  • 人民銀行回復: 商業銀行按照現行制度要求為企業開立銀行結算賬戶時,需審核開戶企業相關證明文件,並可根據客戶風險等級和各銀行風控管理要求,補充審核企業其他文件。商業銀行為企業辦理開立銀行結算賬戶業務時,為切實履行客戶身份識別義務,充分核實企業開戶意願,需按照制度要求審核企業營業執照等證明文件以及企業法人的身份證明文件,並需在開戶申請書等開戶資料上加蓋企業公章。 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