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委:

2020年6月1日(週一)起,全市普通中學高一、高二年級,初一、初二年級和小學六年級返校上課。
2020年6月8日(週一)起,小學四年級、五年級返校上課,一至三年級同步做好返校準備,具體返校時間視情況另行通知。

北京市教委:

2020年6月6日起,具備校園疫情防控條件的高校,可安排畢業年級學生自願返校,其他年級具體復課時間由學校結合工作實際自定。

北京市教委:

2020年6月8日(週一)起,具備開園條件的幼兒園可陸續開園;家長根據自願原則,確定幼兒入園需求。

教育部:

原定於2020年4月11日至12日舉行的全國高等教育自學考試延期至8月舉行。全國統一命題課程考試時間為8月1日至2日,省級命題課程考試安排由各省自主確定,相關考試科目安排由各省確定後向社會公佈。
北京市可根據疫情防控情況,研究提出本地區考試時間安排的意見,商教育部同意後及時向社會發佈。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

實行教職員工和學生健康情況“日報告”、“零報告”制度。做好健康提示、健康管理和教室通風、消毒等工作,落實入學入托晨(午)檢、因病缺課(勤)病因追查和登記等防控措施。

教育部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 王登峰:

很難做到所有年級、所有孩子同時回到校園,所以各地基本上都是先讓初三、高三學生回來;隨著疫情逐漸被控制、防控措施更加到位,再讓更多的孩子回來。通過分區、分級、分批、分類開學,不斷對相應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完善。

教育部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 王登峰:

有3條紅線:疫情沒得到基本控制前不能開學,校園防控措施沒到位不能開學,師生的公共衛生安全得不到保障不能開學。
這個過程不能“一刀切”,廣大師生的健康安全是第一位的,要根據各地各校能夠提供的疫情防控條件來決定,否則寧願往後推遲開學復課時間。

教育部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 王登峰:

教育部明確要求各地一定要對學生居家在線學習的情況進行摸底。摸底包括兩方面內容:第一,對於線上開設的新課,開學之後還要系統串講,直到所有孩子都掌握這些知識以後再開始新的課程;第二,如果是線上沒有涉及到的內容,那就從零開始講授。

教育部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 王登峰:

還是鼓勵充分利用週一到週五的有效教學時間。如果覺得這個學期的課程落下了一點,可以調整週一到週五學習時間,比如每天增加半小時到一小時,就可以補回很多內容。
如果春季學期任務確實有很多沒有完成,也可以調整到秋季學期,甚至調整到下一學年。通過充分利用有效教學時間,線上線下教學銜接,盡可能減少佔用孩子們休息時間。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如果長途旅行返校,應該隨身攜帶口罩、手消毒劑,乘坐公共交通按照乘務人員安排,全程佩戴口罩,妥善保存票據,途中做好健康監測,到校後按照所在地防控政策和學校安排進行登記和健康管理。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學生在進入教室之前,應該主動測量體溫並且佩戴口罩,座位之間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離,在教室停留期間也要避免扎堆。宿舍內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避免近距離接觸。宿舍人多,必要的時候也要佩戴口罩。宿舍之間不鼓勵串門。如有發熱、乏力、幹咳這些症狀,應該主動報告學校,並且及時就醫。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建議學生自備餐具,避免混用,就餐保持一些距離,可採用間隔錯位就餐、分時段就餐等制度,學校也應該避免外賣入校。這些建議我們也會根據疫情形勢的發展進行適時調整。

衛生健康委:

對於離漢前接受過檢測的人員,到達目的地後,滿足以下任意一個條件即可正常復工復産複學:一是持有到達目的地前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二是持有既往血清特異性IgG抗體檢測陽性證明;三是能夠出示包含以上檢測結果信息之一的健康通行碼“綠碼”。

教育部:

提醒各面向中小學生的校外培訓機構,要嚴格遵守《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的相關規定,收費時段與教學安排應協調一致,不得一次性收取、或通過拆分合同等形式變相收取時間跨度超過3個月的費用。培訓費一般應于臨近培訓課程開班前收取,不應過早提前收取。

教育部:

提醒廣大學生家長,要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念和成才觀念,了解國家關於校外培訓管理的相關政策,理性為孩子選擇課後學習方式和內容。提前繳費有風險,退費有難處,家長安排學生參加校外培訓要認真閱讀、充分理解培訓合同文本內容,不要超期超前繳費,保留好合同文本和繳費發票,依法維護自身權益。

教育部考試中心:

1.3月21至22日的全國英語等級考試(PETS);
2.3月21至24日、5月30日至6月2日的全國計算機應用水平考試(NIT);
3.3月28至30日的全國計算機等級考試(NCRE);
4.5月16至17日的全國外語水平考試(WSK);
5.5月23至24日的書畫等級考試(CCPT);
6.5月23至24日的全國大學英語四六級口語考試(CET-SET)。筆試(CET)考試時間將視情況另行通知。

教育部考試中心:

經研究決定,取消原定於2020年5月23至24日的全國大學英語四六級口語考試(CET-SET)。全國大學英語四六級筆試(CET)考試時間將視情況另行通知。

教育部考試中心:

2020年3月21至22日的全國英語等級考試和2020年3月28至30日的全國計算機等級考試,已報名考生的考試費將全額退還,具體情況請考生密切關注報名網站有關信息。

體育總局科教司:

繼續延遲原定於2020年2月1日至3月15日舉行的冬季項目考試;繼續延遲原定於2020年3月28日至5月10日舉行的其他項目考試;繼續延遲原定於2020年4月18日至4月19日舉行的文化考試。上述考試將在允許的情況下組織。考試時間確定後,將第一時間在體育總局官網、中國運動文化教育網和體教聯盟app及相關微信公眾號上發佈通知。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建立學校、衛生、教育和醫療機構、疾控機構點對點、人對人的協作機制,確保學校疫情防控各方面的業務指導、巡查、培訓全覆蓋。
落實防控措施的要求,強化學校環境衛生、消毒,保障學生食堂就餐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
加強健康監測。開展健康教育,讓師生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把各項措施做細做實,有效防範可能發生的聚集性疫情。

教育部辦公廳:

一經查實,即按照《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違規行為處理暫行辦法》等規定嚴肅處理,取消錄取資格,記入《考生考試誠信檔案》。入學後3個月內,招生單位要按照《普通高等學校學生管理規定》有關要求,對所有考生進行全面復查。復查不合格的,取消學籍;情節嚴重的,移交有關部門調查處理。

教育部辦公廳:

對於不具備遠程復試條件的考生,招生單位要進行技術兜底保障,根據考生申請積極協調生源所在地省級教育招生考試機構提供必要合理的支持和幫助。

教育部辦公廳:

要採取有效措施,降低人員密度,防止人員聚集。要做好人員排查、場地安排、衛生消毒等工作。要遵循錯時錯峰工作要求,不同學院、不同專業要分時、分批有序安排復試。要制定復試期間突發事件應急預案,提前做好應對準備。

教育部辦公廳:

復試時間由各招生單位統籌考慮當地疫情形勢、應急響應級別以及復試工作量等,按照分區分級、精準防控、錯時錯峰、防止聚集的要求,綜合研判自主確定。復試啟動時間原則上不早于4月30日。

教育部辦公廳:

復試方式由各招生單位根據學科特點和專業要求,在確保公平和可操作的前提下自主確定,可採取現場復試、網絡遠程復試、異地現場復試以及委託其他高校復試等。各招生單位要結合本地本單位情況,對擬採取的復試方式進行充分評估,確保復試安排的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學性。

教育部辦公廳:

各招生單位要針對不同的復試方式、學科專業特點和辦學特色,精心設計復試內容,確保復試考核科學有效、公平公正。要通過考生大學學習成績單、畢業論文、科研成果、專家推薦信等補充材料,加強對考生既往學業、一貫表現、科研能力、綜合素質和思想品德等情況的全面考查。採取遠程復試的,應盡可能採用綜合性、開放性的能力型試題。

教育部辦公廳:

在復試前要對考生的居民身份證、學生證、學歷學位證書、學歷學籍核驗結果等進行嚴格審查核驗,對不符合規定者,不予復試。採取遠程復試的,要會同技術平臺提供方,積極運用“人臉識別”“人證識別”等技術,並通過綜合比對“報考庫”“學籍學歷庫”“人口信息庫”“考生考試誠信檔案庫”等措施,加強對考生身份的審查核驗,嚴防復試“替考”。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下一步,民航局還將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統一部署,與外交部、國家衛健委等相關單位密切配合,及時啟動重大航空運輸保障機制,按照逐步、有序的方式,對疫情嚴重國家、確有困難急需回國的留學人員回國提供便利。

教育部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

近日發佈預警,強調未開學或未開課不得提前收取學費(保教費),未住宿不得提前收取住宿費。
學費(保教費)、住宿費不得跨學年或學期預收。已按學年收取的住宿費,應根據實際住宿情況合理確定退費辦法。

衛生健康委:

無論在任何場合,都要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不隨地吐痰,打噴嚏或者是咳嗽的時候,用紙巾遮住口鼻或者採用肘臂遮擋,加強手衛生和佩戴口罩,並且遵守所在國家的法律法規。要注意營養,加強鍛鍊,保障充足睡眠,保持良好心態。在公共交通工具、廂式電梯、室內公共場所等人員密集或相對密閉的環境中,一定要佩戴口罩。

衛生健康委:

保持居住環境的清潔,加強通風換氣,專家建議每日通風2到3次,每次通風20到30分鐘。要觀察同住人員有沒有發熱、咳嗽等異常情況,主動採取自我防護措施。在公寓中減少與他人近距離接觸,如必須接觸,需要佩戴口罩,並且至少保持1米以上的距離。

教育部:

截至3月31日,在外留學生共有36名確診。一旦遇到留學人員有感染症狀,使領館馬上啟動應急機制,協助留學生就醫。已經確診的這36位留學生都及時得到了比較好的救治,現在已經有11位治愈出院。

外交部:

大多數留學人員按照世衛組織和國家疾控中心的權威建議,秉持“非必要、不旅行”的原則,他們仍然選擇留在當地,這也有助於避免倉促回國引發交叉感染,或者因為中轉國家的邊控措施而中途受阻,也可以避免後續對學業簽證可能産生的一系列影響。

外交部:

對於疫情嚴重國家,確實有困難急需回國的留學人員,將及時採取必要措施,協助他們逐步、有序回國。留學人員要在登機之前、旅途中、入境後積極配合民航、口岸和地方防疫部門嚴格執行各項防疫規定。我們將繼續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有關要求和工作部署,關愛留學人員,為留學人員服好務,解決好他們的實際困難。

民航局:

3月4日到26日,民航共安排9架次臨時航班,協助在伊朗和意大利的1466名中國公民回國,其中執行伊朗臨時航班6架次,運回旅客976人,主要以留學生為主。已執行的意大利臨時航班3架次,目前正在執行第4架次,將接回180名我國公民,具體航線是米蘭到溫州。

民航局:

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統一部署,今天(4月2日)正式啟動了飛往英國的臨時航班任務。第一個航班於今天(4月2日)上午9:30分起飛,預計接回約180名留學生。下一步,將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任務部署,針對在疫情嚴重國家確需回國的留學人員,及時啟動重大運輸航空保障機制,確保接運海外留學生回國任務的圓滿完成。

教育部:

希望廣大在外留學人員要樹立科學防疫的理念,增強戰勝疫情的信心,在使領館的關心和幫助下做好科學防疫。按照世衛組織和防疫專家的建議,希望留學生們盡可能減少人員流動,避免交叉感染;也希望廣大留學生的家長和國內的親友們多向留學生們傳遞正能量,幫助他們減少不必要的恐慌和焦慮,共同做好防疫工作。

教育部:

中考一般由各地根據實際情況確定考試時間,以往各地中考基本上是安排在高考之後進行。考慮到今年疫情防控和延期開學等特殊情況,教育部將指導各地加強省級統籌,根據本省實際情況確定中考時間,原則上還是安排在高考之後進行。

教育部:

我國高考以省(區、市)為單位組織考試和錄取。前期,教育部已對各地開學復課工作進行了專門部署,要求原則上高三年級實行省域內同步復課。因此,不同省份高三年級開學時間不同,不會對高考公平産生影響。

教育部:

部分高校保送生和高水平藝術團招生考試。由相關高校按各地疫情防控要求安排。六是關於高職分類招生考試等各省(區、市)統一組織的考試。由省級招生委員會根據疫情防控要求安排。

教育部:

有關工作時間節點較原定時間順延一個月,學校考核仍安排在高考成績發佈後進行。

教育部:

高校運動訓練專業單獨招生考試和高水平運動隊統測項目,按國家體育總局有關通知安排舉行。體育類專業考試由各省級招生委員會根據本地疫情防控要求安排。高水平運動隊非統測項目由相關高校按各地疫情防控要求安排。

教育部:

前期教育部已進行專門部署,有關高校要在科學研究論證後,對於確需舉行現場校考的,要在高考後組織,並盡可能減少參加校考的考生規模。

教育部:

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山東、海南的普通高中學業水平選擇性考試時間由相關省級教育行政部門確定。

教育部:

考慮湖北省、北京市的特殊情況,兩地可根據疫情防控情況,研究提出本地區高考時間安排的意見,商教育部同意後及時向社會發佈。同時,教育部也將會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公安部等部門共同保障兩地高考組織工作。

教育部:

由各省級招生委員會協調當地衛生健康部門,穩妥有序安排。

教育部:

2020年高考命題將以立德樹人為鮮明導向,充分體現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要求,著力加強關鍵能力考查,並綜合考慮疫情因素和考生復習備考的實際情況,在保持命題總體穩定的前提下,優化試題情境設計,增強基礎性、綜合性、應用性、創新性,引導中學遵循教育規律,發展素質教育,助力學生健康成長、全面發展。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開學時,要摸清學生居家學習情況,根據情況調整教學方案。每個學校開學前都要了解清楚不同年級和不同班級學生在線學習情況,如果在線學習安排了新課,在開學之後要組織好串講,確保每一個同學都能夠基本掌握新課的內容之後,再往下進行新的課程講解。如果在在線學習期間沒有開設新課,開學之後就要從零起點開始進行教學。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大家在外一定要團結互助、互相關愛,遇到任何困難都可以跟駐外使領館聯絡,包括現在比較緊迫的一些困難,比如住房、醫療、學業、簽證等方面的問題,都可以與駐外使領館保持聯絡。祖國永遠是大家的堅強後盾。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假期延長會不會造成對未來的暑假以及將來寒假的影響,這種情況由各個學校和各地根據學生學習和課程進行的情況自主決定。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目前,越來越多的國家推出更加嚴格的出入境管制措施,國際長途旅行面臨行程不確定和感染高風險,建議在海外的留學生們按照世衛組織建議和各國防疫要求,科學理性做好防護,盡可能減少長途旅行,避免交叉感染。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高校秋季開學時間相應順延,預計本科高校9月初至中旬陸續開學,高職院校一般在10月初開學。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海外留學人員總數約160萬人,目前在國外的約142萬人。截至目前,海外留學人員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5例,對確診的留學人員駐外使領館第一時間提供領事保護,積極協助在當地就醫。同時,敦促外國政府和高校公正對待我留學人員,給予尊重和人文關懷。目前,在外確診的留學人員均得到及時診治,其中11人已經痊癒。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為應對當前疫情,目前中方採取停止持有效中國簽證、居留許可的外國人入境的臨時措施。
對現在在境外的來華留學生,中國教育部已要求各地各校做好網上授課等線上教學。
對於畢業年級的學生提供學術支持,通過線上指導等方式協助他們完成畢業論文等。
對於有休學、退學或者延長學習期限意願的來華留學生,將協助辦理相關手續。教育部已經指導各地、各校做好相關工作。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4月上旬和中旬還會陸續有一些地區的高考開始復課。各地高校開學是由各地區、各省區市和各高校一起根據疫情形勢的研判和學生的具體構成來確定開學和複學時間,教育部沒有統一要求。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錯層次開學。優先安排畢業年級以及有科研任務的研究生。
錯區域開學。目前開學的高校基本上都是本地生源學生先復課,外地的、低風險地區學生在陸續復課,高風險地區的學生先暫時不復課。
錯時復課。每一個高校基本安排在兩周時間內完成不同年級、不同地域的學生返校。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今年高考延期一個月舉行,總體上今年高考後填報志願和錄取時間將較往年整體推遲一個月左右,本科錄取預計在8月底結束,專科錄取預計在9月中旬結束。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繼續做好“三不”: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之前不開學,在學校的基本防控措施到位之前不開學,校園和師生的公共安全得不到保障之前不開學。
同時進一步加大對境外輸入病例和由此帶來風險的防控。要求各地各校都要制定詳細的應急預案,一旦出現聚集性疫情爆發,要立即採取果斷措施,及時上報。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學校教室是聚集性非常強的場所,要求必須戴口罩。
在戶外、運動場、人員沒有那麼多,而且人和人之間間隔比較大,可以不戴口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學生:一定要真正了解或者認真了解新冠肺炎以及疫情防控的基本要求。要養成良好的生活和衛生習慣,要按時作息,適度體育鍛鍊,同時要加強營養,安排好自己的作息,勤洗手、勤通風,而且要保障好個人睡眠。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建議家長多關心和關注孩子們的心理狀態,他們從長期居家學習到開始複學,可能會有一些新的變化,包括情緒變化、學習各方面的困擾,要及時關心和幫助並且激勵孩子們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和衛生習慣。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是堅持“健康第一”。切實保障廣大考生和涉考人員的生命安全。衛生防疫專家認為,高考延期一個月舉行,疫情防控風險相對更小。
二是堅持“公平第一”。切實把疫情對廣大考生特別是農村和貧困地區考生復習備考的影響降到最低。高考延期一個月舉行,可以使考生有更多一點的時間按教學計劃在校集中學習,從而最大限度保障教育公平。

教育部:

經黨中央、國務院同意,2020年全國普通高等學校招生統一考試延期一個月舉行,考試時間為7月7日至8日。具體科目考試時間安排為:7月7日,語文9:00至11:30;數學15:00至17:00。7月8日,文科綜合/理科綜合9:00至11:30;外語15:00至17:00。湖北省、北京市可根據疫情防控情況,研究提出本地區高考時間安排的意見,商教育部同意後及時向社會發佈。

外交部:

駐外使領館普遍重視解決好留學人員在當地學業、住宿、簽證延期等方面困難,協調當地華人和企業為其就餐、購物等提供幫助,駐英國、法國、意大利、美國等使領館調動各方資源為當地中國留學生發放包含必要防疫物資、防疫指南的“健康包”。有的使領館還專門設立“留學生國內家長諮詢熱線”,為家長解疑釋惑。

外交部:

現在輸入病例中持中國護照的佔90%,持中國護照的人員中有40%是留學生。理解一些留學生急於回國的想法,但希望留學人員和家長認真權衡利弊,做出正確選擇。當前形勢下,留在當地可以避免倉促回國引起交叉感染,或因中轉國家邊控措施而中途受阻,也可避免對學業、簽證可能産生後續影響,這也符合世衛組織專業建議。

教育部:

校考組織方式包括現場考核和非現場考核兩種。
對於擬採取現場考核的高校,原則上2020年高考前不組織現場校考,應安排在高考結束後、高考成績公佈前組織。
對於擬採取提交作品、網上視頻面試等非現場考核方式高校,要儘快確定考核時間,便於考生提早規劃備考安排。

教育部:

對於擬繼續組織校考的高校,在確保公平、公正的前提下,鼓勵高校採取考生提交作品、網上視頻面試等方式考核。對於專業性強且擬繼續組織校考的高校,鼓勵先對報名考生進行初選,在高考後再組織現場校考。

教育部:

高校將於近日陸續發佈本校藝術類專業招生簡章和相關時間安排,多數在3月底前公佈。教育部于3月16日通過“陽光高考信息平臺”(https://gaokao.chsi.com.cn)舉辦為期一個月的“2020年全國普通高校藝術類專業招生網上諮詢活動”。2020年開展藝術類專業招生的各有關高校,均參加此次諮詢活動。每日諮詢時間為9時至17時,解答考生關心的問題。

教育部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

已完成學位論文答辯的,應在疫情防控工作統一部署下進行後續學位授予相關工作;已完成學位論文、尚未進行答辯的,可在保證學位授予質量和遵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開展遠程視頻答辯,通過信息化手段不記名投票。培養單位可通過在線審議等方式召開學位評定委員會會議,保證符合學位授予條件的春季畢業研究生及時獲得學位。

教育部:

有關部門發佈通知,原定4月18日至19日舉行的2020年面向香港、澳門、台灣地區研究生招生考試推遲舉行,具體工作安排等事宜將視疫情防控進展情況另行通知。

教育部:

疫情沒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開學,學校基本防控條件不具備不開學,師生和校園公共衛生安全得不到切實保障不開學。要綜合考慮區域疫情風險等級、交通狀況、應急準備、學校人群密度、學齡階段特點等,做好中小學(含幼兒園、中等職業學校)錯區域、錯層次、錯時開學方案。

教育部:

在制定具體返校方案時,可安排高三、初三等畢業班學生先返校。原則上高三年級實行省域同步、初三年級同一市域同步。各地要有針對性地做好高三、初三學生居家學習的指導工作。

教育部:

原則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大學生不返校、高校不開學。
地方所屬院校2020年春季學期開學時間,由當地教育部門按照地方黨委和政府統一部署確定。部屬各高等學校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具體開學時間與當地高校開學時間保持一致,並報教育部備案。各地要錯峰安排高校開學時間,合理安排學生返校時間段。

教育部:

醫學專業和醫學類院校學生、畢業年級學生可先返校。

教育部:

印發通知明確進一步做好在線教育教學,不能搞“一刀切”、要求所有教師都製作直播課、所有學生每天上網“打卡”。“停課不停學”是一種廣義的學習,在線教學只是方式之一,不能完全代替開學之後的課堂教學。要加強學生居家學習指導,合理安排作息時間,教學內容要適量,教學時長要適當。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會嚴把招生和培養的質量關。教育部將指導各有關招生單位以質量為核心,嚴格招生培養管理,擴招以後必須要高質量完成招生和培養任務。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計劃增量將投向職教本科和應用型本科,主要向這些學校增加名額,向預防醫學、應急管理、養老服務管理、電子商務等專業傾斜。這些專業今後一段時間社會需求比較旺盛。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擴大普通高校專升本的規模,同比爭取增加32.2萬人。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主要投放在服務國家戰略和社會民生急需的領域,現在這些領域都是非常缺人才的。研究生計劃增量,重點投向臨床醫學、公共衛生、集成電路、人工智慧等專業,而且以專業學位培養為主,以高層次的應用型人才專業學位為主。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今年基本測算,擴大碩士研究生招生的規模同比可能會增加18.9萬,擴大普通高校專升本的規模,同比爭取增加32.2萬人。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方面,教育部正會商有關部門及各地方研判疫情發展情況,研判疫情走勢。另一方面,也在組織專家評估疫情對考試組織、考場防疫、交通出行、命題制卷,命題制卷及中學教學等各方面因素的影響,全力保障廣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員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教育部發文,今年研究生畢業答辯、學位審核適當可以延長時間,特別是對湖北籍、武漢籍的學生,過去學位委員會一般在夏季7月份左右審定一次,現在要求各學位授予單位可以增加學位委員會開會的次數,分期分批認定學位授予。

教育部考試中心:

2月26日發佈公告,自即日起在全國範圍內推遲原定於3月開始的2020年上半年全國大學英語四六級考試(CET)、全國大學英語四六級口語考試(CET-SET)、全國外語水平考試(WSK)、書畫等級考試(CCPT)網上報名工作。將根據疫情防控的進展情況,動態更新並通知報名時間。

教育部:

原定於2020年4月11日至12日舉行的全國高等教育自學考試推遲舉行,具體考試時間將根據疫情防控進展情況另行通知。

教育部:

各地教育部門和中小學、幼兒園要及時掌握了解防疫一線醫護人員子女的學習生活困難,組織本地本校教師有針對性地進行關心和輔導。鼓勵教師志願服務組織因地制宜對防疫一線人員特別是一線醫護人員子女進行看護和教育,為一線人員解除後顧之憂。

教育部:

根據《關於認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間教學用書供應工作的通知》要求,統一發佈各中小學教材編寫出版單位提供的免費電子版教材鏈結。各地教育行政部門指導學校根據需要做好下載使用工作。

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辦公室:

推遲原定3月2日開始的2020年同等學力人員申請碩士學位外國語水平和學科綜合水平全國統一考試報名工作,具體報名時間另行通知。原定5月24日的考試時間是否推遲將視疫情防控進展情況確定。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在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勢下,高考工作要把廣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員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當前距離高考還有將近四個月的時間,我們將密切關注疫情的發展變化情況,會同相關部門和各地及時評估疫情對組織考試可能産生的影響,審慎研究制定今年高考的具體實施方案。相關工作安排將及時向社會公佈。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駐外使領館教育部門與駐在國教育部門和高校協調,督促外方做好我留學人員學業安排。通過延長註冊入學時間、在線課程、靈活安排畢業答辯等方式,提供有效的幫助。儘快解決我留學人員簽證延期問題,最大限度減少入境限制措施帶來的負面影響。部分國家已經陸續出臺措施,幫助解決我留學生學業受阻問題。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於來自不同地區的學生,可能要採取不同的措施,每一所學校都要進行消殺方面的準備,來自疫情嚴重地區的,和確診病人有過接觸的,包括有咳嗽發燒症狀的同學,可能要單獨隔離,其他的同學每天要測量體溫,要隨時關注他們身體狀況的變化,不一定需要隔離。湖北籍的學生要到外地上學首先要符合湖北當地的要求。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高校大學生畢業季按每年慣例應該是六七月份,我們會密切研判形勢,根據疫情變化,適時做出有關高校畢業論文、畢業設計和答辯時間的相關要求和具體安排。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原定近期舉行的自劃線高校碩士研究生的復試錄取工作和有關招生單位博士研究生考試招生工作推遲舉行,具體工作安排由各相關招生單位結合本地、本單位疫情防控情況確定。原定4月初左右進行的全國碩士研究生復試工作是否延期,將視疫情發展變化情況另行通知。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特別不提倡、不鼓勵、不希望、不建議各高校在疫情期間要求每一位老師都要製作直播課。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從2月17日(下週一)開始,中國教育電視臺第四頻道將通過直播衛星平臺向全國用戶傳授有關課程學習資源,將覆蓋偏遠貧困農村地區,特別是網絡信號比較弱和有線電視沒有通達的地區,解決這些地區學生的學習問題。這些學習資源以小學課程資源為主,同時兼顧了初中和高中學生學習。

教育部:

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學校延期開學,學生不能在正常開學時間到校上課學習。家長關心孩子的居家學習問題,甚至産生焦慮。教育部高度重視,要求做好延期開學期間“停課不停學”工作,為學生提供學習資源和學習支持服務。各地教育部門和廣大中小學校為此做了大量工作,目前採取的網上學習是一項臨時應急措施。

教育部:

“停課不停學”不是單純的網上上課,也不只是學校課程的學習,而是廣義學習,只要有助於學生成長進步的內容和方式都可以。要堅持國家課程學習與疫情防控知識學習相結合;認真學習防疫阻擊戰中涌現的先進事跡;也可以多讀一些經典名著名篇。學習方式應該是多種多樣的。網上教學只是“停課不停學”的方式之一。

教育部:

開展“停課不停學”、做好網上教學沒有必要普遍要求教師去錄播課程。要充分利用好國家、地方、學校現有的優質網絡課程資源。確有需要的,可由教育部門統籌組織少數優秀骨幹教師適當新錄一些網絡課程,作為必要補充。強行要求所有教師進行錄播,不僅質量上難以保障,也會增加教師負擔,造成資源浪費,必須予以制止。

教育部:

實施“停課不停學”,可借鑒一些地方好的做法,對小學低年級上網學習不作統一硬性要求,由家長和學生自願選擇,對其他學段學生作出限時限量的具體規定,避免學生網上學習時間過長。不得強行要求學生每天上網“打卡”、上傳學習視頻等,防止增加學生不必要的負擔。嚴禁幼兒園開展網上教學活動。

教育部:

要防止以居家學習完全代替課堂教學,正式開學後,要精準分析學情,認真對居家學習情況摸底,對學習質量診斷評估,有針對性制訂教學計劃。確保每名學生較好地掌握已學知識內容,再進行新課程教學;低年級沒有參加網上課程學習的要從頭開始。特別要加強對防疫阻擊戰一線人員子女和農村留守兒童的學習指導和關愛。

教育部:

我國中小學生人數眾多,各地網絡基礎條件差異較大,在延期開學的同一時間段內集中上網學習,出現了網絡擁堵。各地要加大與工信部門及網絡運行企業協調力度,積極爭取支持。要因地制宜、從實際出發,根據當地網絡情況、服務能力、學生分佈等做好分析研判,有針對性地指導“錯峰”登錄上網。

教育部:

校外培訓機構必鬚根據各地要求,停止線下培訓行為,不得擅自提前開課形成學生聚集,嚴防疫情擴散。要規範線上培訓行為,對超標超前、應試導向、虛假宣傳、製造焦慮等違法違規行為予以嚴肅查處。

民航局:

自2月11日0時起,在該時間點之前已購買3月31日24時前航班機票的學生旅客,如在航班起飛前憑學生身份證明要求退票或將機票改期至3月31日24時前其他航班的,航空公司及其客票銷售代理應為其免費辦理,不得收取任何費用。免費改期時限要求如根據疫情防控形勢進一步推遲,將另行通知。

教育部:

未經學校批准學生一律不準返校,校外無關人員一律不準進校門,進入校門一律核驗身份和檢測體溫,對發燒咳嗽者一律實行醫學隔離觀察。校園劃區劃片管理,學生公寓封閉管理。全面摸清、準確掌握學生所在地區、健康狀況等信息。高校要設置獨立隔離區,嚴防疫情在校園擴散。加強學生思想引導、心理疏導和學習生活指導。

教育部:

正值寒假期間,學生需要完成寒假作業,過早提供新學期線上課程,將會增加學生學業負擔。各級教育行政部門、中小學和校外培訓機構,在各地原計劃的正式開學日之前,不要提前開始新學期課程網上教學,可安排一些疫情防護知識、心理健康輔導、寓教于樂等方面的網上學習內容。

教育部:

原定近期舉行的自劃線高校碩士研究生復試錄取工作和有關招生單位博士研究生考試招生工作等推遲舉行,具體工作安排由各相關招生單位在所在地省級高校招生委員會指導下,結合本地本單位疫情防控情況自行確定。原定4月初左右進行的全國碩士研究生復試工作是否延期將視疫情防控進展情況另行通知。

交通運輸部 發展改革委 衛生健康委 鐵路局 民航局 郵政局 國家鐵路集團:

人員流出地做好農民工、學生行前體溫檢測,確保不帶病出行。人員流入地用工單位、學校做好集中到達人員的體溫檢測。對目的地集中、具備一定規模的農民工、學生等群體出行需求,制定專門運送方案,行前集中做好信息登記,直接送達目的地,降低感染風險,並將信息登記表交付目的地單位,做好溯源準備。

教育部:

擬於多數地區原計劃正常開學的2月17日開通國家網絡雲課堂(www.eduyun.cn),服務保障防控疫情期間中小學校“停課不停教、不停學”。考慮到部分農村地區和邊遠貧困地區無網絡或網速慢等情況,教育部將安排中國教育電視臺通過電視頻道播出有關課程和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