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改革委等8部門:

對承租國有房屋(包括國有企業和政府部門、高校、研究院所等行政事業單位房屋)用於經營、出現困難的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免除上半年3個月房屋租金。轉租、分租國有房屋的,要確保免租惠及最終承租人。承租非國有房屋,鼓勵出租人考慮承租人實際困難,在雙方平等協商的基礎上,減免或延期收取房屋租金。

發展改革委等8部門:

因減免租金影響國有企事業單位業績的,在考核中根據實際情況予以認可。

發展改革委等8部門:

對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免租金的出租人,可按現行規定減免當年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

發展改革委等8部門:

引導國有銀行業金融機構對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年內增加優惠利率小額貸款投放,專門用於支付房屋租金。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截至目前,共批准30個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目前,日産能已達902.5萬人份。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海關統計,3月1日到4月25日,全國共驗放出口主要防疫物資價值550億元,包括口罩211億隻,防護服1.09億件,護目鏡3294萬副,病人監護儀11萬台,紅外測溫儀929萬件,外科手套7.63億雙。我國主要防疫物資出口呈明顯增長態勢。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中國政府採取一系列舉措,從生産、交易、認證、出口等環節,強化防疫物資的質量監管,相關部門協同配合、依法調查,嚴厲打擊假冒偽劣、違規出口、囤積居奇等擾亂市場和出口秩序的行為。發現有關問題,都會進行深入調查核實,對確屬違規違法的行為,將嚴肅懲處,絕不姑息。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中國從來沒有限制防疫物資出口,而是想方設法為世界各國的採購提供便利和支持。各國在中國商業採購防疫物資的渠道完全暢通。海關統計數據表明,醫療物資出口規模穩步擴大。很多國家對於從中國採購防疫物資給予高度評價。所謂“中國限制出口”完全是曲解和誤讀。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出口的非醫用口罩應當符合中國質量標準或國外質量標準,由商務部確認符合國外質量標準的生産企業清單,由市場監管總局提供國內市場查處的質量不合格産品和企業清單。同時,出口方和進口方共同簽署聲明,承諾口罩符合中國或國外質量標準,且不用於醫用用途。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銀稅互動”是稅務和銀保監部門于2015年面向誠信的小微企業創新開展的一項融資支持活動。具體做法是,稅務部門將企業的納稅信用推送給銀行,在依法合規和企業授權的情況下,將企業的部分納稅信息提交給銀行。銀行利用這些信息,優化信貸的模型,為守信小微企業提供稅收信用的貸款。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銀稅互動”運用稅收數據,將企業的納稅信用轉化為融資信用,解決了銀行和企業之間的信息不對稱問題,非常適合幫助輕資産的小微企業來解決融資難題。2019年全國的“銀稅互動”貸款的筆數超過了前四年的總和,今年一季度已發放“銀稅互動”貸款75萬筆,超過了2019年的一半,越來越多的小微企業從中受益。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企業可以通過銀行網點、網上銀行來查詢適合自身的信貸産品並提出申請,部分地區的稅務部門也提供了電子稅務局的申請渠道。具體情況,請有貸款意願的企業向當地的銀行和稅務部門進行諮詢。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稅務總局明確,對於受疫情影響而逾期申報或者逾期報送相關資料的納稅人可免予行政處罰,相關記錄也不納入納稅信用評價。不會影響到納稅人享受“銀稅互動”貸款紅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最近兩部門聯合發文,把“銀稅互動”的受惠企業範圍擴大到個體工商戶。目前統計“銀稅互動”貸款中,個體工商戶有這類貸款餘額的是5932戶,貸款餘額21億。下一步將把“銀稅互動”的受惠企業範圍擴大到納入各稅務機關納稅信用評價試點的個體工商戶,通過“銀稅互動”這個産品,個體工商戶的受惠範圍就會更大。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個體工商戶融資政策有四句話:
一是有增量,要求商業銀行對個體工商戶貸款的增速要高於其他貸款增速。
二是擴面,進一步擴大個體工商戶的貸款覆蓋面。
三是要降本,要求商業銀行運用人民銀行支小再貸款發放的個體工商戶貸款一定要實行優惠利率,利率要低一些。
四是要便利,要求靈活簡便,簡化手續,方便個體工商戶申辦貸款。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受疫情影響,個體工商戶資金週轉出現困難的,存量貸款可以實施臨時性的延期還本付息。
對符合條件個體工商戶的存量貸款,可以進行續貸、展期,能續則續。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稅務總局按照國務院部署,探索建立信用修復機制。從今年開始,實行納稅信用修複製度,明確19種辦稅時比較容易出現的輕微和非主觀故意失信行為,納稅人可以在主動糾正以後,向稅務機關申請納稅信用修復。這19種情形,包括逾期申報、逾期報送相關資料、逾期繳納稅款等。通過這種方式,可以及時彌補小微企業的信用損失。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截至3月底,所有省份均出臺了本省減免辦法,全部按頂格政策實施,各項減免政策全面落實,符合條件的企業均享受到了階段性減免政策的優惠。兩個月共減免真金白銀2329億元,其中養老保險2184億元,失業保險75億元,工傷保險70億元。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中小微企業為主要受益者。減免的2329億元中,中小微企業1893億元,佔81.3%。養老保險減免的2184億元中,中小微企業是1802億元,佔82.5%。

商務部:

第127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將於6月15-24日在網上舉辦,為期10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國際國內市場需求不足、企業生産成本上升、資金週轉困難、國際人流物流不暢造成已復工復産的企業面臨再次減産停産的風險,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受到一定衝擊。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截至4月14日,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平均開工率已達99%,人員復崗率達到94%。
中小企業絕大部分是民營企業。對部分雲平臺大數據監測顯示,4月15日,全國中小企業復工率為84%。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第二産業復工率高於生産性服務業,生産性服務業的復工率高於生活性服務業。特別像住宿和餐飲業、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等,受疫情影響的行業,復工率相對來較低。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國家出臺了很多政策,要把這些政策確實落下去,讓企業有獲得感。
推動龍頭企業發揮作用,帶動産業鏈上下游配套的中小企業協同復工復産。
實施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專項行動,引導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道路,培養新增量、新動能。
四是推動公共服務體系支撐有力。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全國工商聯在努力地通過商協會做工作來宣傳一些政策,也發出倡議,和全國工商聯絡統配合當地執法部門對不法的、以次充好的、擾亂市場經濟秩序的給予嚴懲,宣傳做得好的餐飲業企業,讓所有消費者都得到一個滿意的消費,更好推動餐飲業的複業復工,營造一個讓大家安心消費的環境。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建築業等勞動密集型企業,重點做好返崗員工跟蹤管理和健康監測,尤其是從家鄉到城市過程中。
文化旅遊、餐飲企業,要重點做好預約、分流、限流措施。
物流、快遞業,工作中要戴口罩,加強宿舍通風換氣,清潔消毒。
農貿市場要控制場所人員密度,加強環境衛生整治。
客運場站和公共交通工具,要做好體溫監測、車輛清潔消毒、通風。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將會呈現三大互動板塊,使展示對接、洽談、交易融為一體。
建立線上展示對接平臺。推動2.5萬家廣交會參展企業全部上線展示,分為出口展和進口展。在線舉辦專場對接活動。
設立跨境電商專區。設立跨境電商綜試區專題,擇優遴選一批跨境電商平臺。
將建立網上直播專欄與鏈結,為每一家參展企業單獨設立10×24小時全天候網上直播間。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現在主要的困難是訂單減少,成本上升,國際物流不暢,産業鏈、供應鏈受阻等等。1-2月份,出口出現了兩位數的下降。
疫情的不確定性成為外貿發展外部最大的不確定性。120多個國家已經採取了對人流、物流的限制措施,多國進入了緊急狀態,對世界經濟和貿易的自由流動帶來巨大衝擊。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外貿企業復工復産有序推進。截至目前,全國超過76%的重點外貿企業産能恢復率已經超過70%,整體來講,外貿企業生産都進入了正常軌道。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積極推動RCEP早日簽署,與更多國家商簽高標準自貿協定。
積極推動與更多國家商建貿易暢通工作組,解決雙邊貿易中存在的突出問題。
發揮跨境電商、市場採購等優勢,鼓勵企業建立和完善國際營銷網絡。
推動各國加強合作,及時溝通疫情的情況和有關措施,解除不必要的管制,推動全球産業鏈、供應鏈順暢運轉。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此前已經出臺了增值稅簡易徵收政策,3%的徵收率減按2%徵收增值稅。
為拉動汽車消費,推動汽車産業轉型升級,進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減輕負擔的同時,簡化操作,從今年5月1日到2023年底,對二手車經銷企業銷售舊車減按銷售額的0.5%徵收增值稅。二手車經銷企業稅收降幅會達到75%。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我國不僅是汽車生産大國,也是汽車零部件的生産和出口大國,絕大部分的零部件都可以在國內採購配套,也有極少部分的零部件需要進口。根據行業協會組織調研情況看,目前國內企業進口零部件庫存相對比較充裕。增加的部分訂單也正在運輸途中。目前整車企業的生産還沒有因為零部件受到影響。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汽車企業已全面復工復産,市場需求穩步回升。3月下旬,商務部重點監測零售企業汽車銷售額比2月下旬增長8.9%,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統計顯示,3月份乘用車銷售104萬輛,比2月份增幅回升了37.5個百分點。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截至4月5日,一次性醫用防護服日産能達到150萬件以上,醫用N95口罩日産能超過340萬隻,重點跟蹤企業醫用隔離眼罩/面罩日産能達到29萬個,全自動紅外測溫儀日産能1萬台,手持式紅外測溫儀日産能40萬台。從供需情況看,已基本能滿足國內的需求,企業也正在盡力組織擴大出口。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有創呼吸機是高端醫療裝備,設計、生産和臨床驗證,都必須經國內外醫用安全和標準嚴格準入和認證,週期很長。隨著疫情蔓延,零部件已經受到了一定衝擊。在疫情影響下,通過擴産轉産實現大規模增産,短期看基本不可能,長期也有困難。

商務部:

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在各地方和有關部門的共同努力下,外貿企業復工復産繼續呈良好態勢。據統計,截至3月30日,全國75.6%的重點外貿企業復産率超過70%,這一數字比上周又提升了4.2個百分點。湖北省也有超過50%的外貿企業復産率超過70%。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全國原料藥産業鏈的情況看,復工復産率和主要産品的達産率都超過80%,部分品種産量超過去年同期的水平,尤其是抗疫用藥,一直是保供重點,是能夠保證國際抗疫需求的。後續還可以根據國際市場需求,進一步加大供給力度。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針對紡織服裝、輕工産品、玩具、傢具類企業,會同行業協會和電商平臺,通過舉辦專題線上銷售活動來促進消費。另外,也在研究通過舉辦網上的展銷會、訂貨會來解決企業訂單困難。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近期民航局主要採取了以下措施:
挪出許多大型機場高峰時刻,供全貨機使用,為貨運航班計劃審批開闢“綠色通道”。
鼓勵主動對接對外貿易需求。針對個別市場可能出現的運輸需求激增等情況,及時安排貨運加班包機。
持續降低航空物流成本。
對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運輸需求,及時啟動重大運輸任務,防範供應鏈“斷鏈”風險。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民航局已出臺相關措施,降低航空公司、機場、空管收費標準。同時還採取了包括優化貨運航線航班許可管理、加快貨運航班計劃審批、出臺貨運航班豁免政策等舉措,提升國際貨運能力。積極支持並協助航空公司就疫情期間的特殊運營需求和恢複國際航線過程中遇到的航權、時刻等問題,與相關國家民航主管部門進行積極協調溝通。

商務部辦公廳:

印發通知要求分級分類組織、科學有序推進復工營業。鼓勵購物中心、百貨店逐步恢復正常營業時間,加快推動小微商戶、沿街店舖開門營業。幫助商戶協調調度口罩、消毒液、額溫槍等防疫物資,指導各類商戶取消除當地統一規定外的防控措施。對於仍需測溫、示碼的地區,引導步行街管理機構探索採取統一測溫、一碼通行等方式,便利消費體驗。

商務部辦公廳:

印發通知,要求深入街區了解訴求,協調解決困難和問題,切實將支持政策落實到位。組織力量對重點業態和困難商戶開展“一對一”服務。積極聯合有關金融機構加大扶持力度,著力解決街區商戶特別是小微商戶在復工營業中面臨的資金週轉困難等問題。步行街和商戶在復工營業中遇到的普遍性問題,可及時向商務部反映。

商務部辦公廳:

研究儲備一批促消費活動,待條件成熟時組織街區商戶有序開展,努力提升單次活動效率,避免“一窩蜂”式聚集。當前,著力發揮在線消費等新興産業的促銷引流功能,激活街區人氣商氣;待疫情結束後,線上線下共同發力,快速恢復街區消費水平。圍繞重點假日和各類主題,結合疫情防控進展情況,統籌做好全年促消費工作。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出臺了四批稅費優惠政策,明確生活服務業在一定時期內取得的收入免徵增值稅。餐飲住宿等受疫情嚴重影響的困難行業,虧損結轉年限延長了3年。3月到5月,湖北省境內小規模納稅人免徵增值稅,其他省份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率由3%降到1%。在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政策中,對小店給予了更大力度優惠。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目前全國多數省(區、市)都出臺了相關政策,對減免物業租金的出租方實施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減免優惠。在減免稅辦理方式上,本著盡可能方便納稅人的原則簡化處理,通過實施減免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等稅收優惠,有效減輕出租方的稅收負擔,激勵他們主動減免租金,降低這些納稅人的負擔。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推進電商企業、培訓機構、相關協會開展電子商務政策運營、操作、售後等業務培訓,引導具有實踐經驗的電商從業者返鄉創業。繼續推動農村物流服務網絡設施共享銜接;鼓勵電商、快遞、物流等企業向村鎮下沉,暢通電商進農村“最後一公里”。加力推進農産品分揀、加工、包裝、預冷等集配設施建設。加強農村電商的零售網絡站點。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增值稅增量留抵退稅,可以按月向主管稅務機關申請全額退還。
新購置設備在所得稅稅前一次性全額扣除。
重點保障物資運輸收入免徵增值稅,相應同時免徵城市維護建設稅、教育費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
公共交通運輸服務等免徵增值稅。

民航局:

自3月29日零時起,恢復湖北省各機場貨運航班。鼓勵貨運航空公司增開國內、國際貨運航班,鼓勵客運航空公司不載客運輸物資,做好供應鏈保通保運保供工作。

商務部:

一方面將加強對相關國家,尤其是重點貿易夥伴疫情發展及其對雙邊經貿的形勢研判,盡力減輕外貿發展的外部風險。另一方面,將用足用好各項外貿政策,特別是要推動財稅、金融、出口信保等精準幫扶企業的政策措施儘快落地見效,支持地方、行業組織、貿促機構為企業提供必要的法律和信息服務,幫助企業保市場、保訂單、保份額。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供需對接更精準,有效緩解口罩、防護服等物資緊缺,帶動上下游企業協同復工。
生産過程少接觸,有效提升勞動生産效率,降低用工密度,減少人員接觸。
線上業態更多樣,減少技術人員流動、降低服務門檻,幫助用戶和企業穩産復産。
監測服務更高效,企業可以一鍵備案,主管部門一鍵核準,實現了“讓數據多跑路,讓企業少跑腿”。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充分發揮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協調機制的作用,督促落實已出臺政策。印發通知指導地方推動金融政策的落地落實,解決“專精特新”等優質中小企業融資難問題。在網上開展政策落實情況問卷調查。開發上線“中小企業規模類型自測”小程序,企業通過自測,匹配相應政策。

廣東省商務廳:

考慮到目前全球疫情發展態勢,特別是境外疫情輸入風險較高,第127屆廣交會確定不會在4月15日如期舉辦。接下來,廣東會綜合評估疫情形勢,積極向國家有關部門提出建議。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中國農産品質量安全總體上是有保障的,是安全的,是可靠的。從檢測情況看,2019年,全國農産品例行監測合格率為97.4%,連續七年保持在96%以上。今年一季度,初步統計農産品例行監測合格率在97.5%以上。

公安部:

推行新開辦企業公章刻製備案多證合一、一網通辦,公章刻製經營單位網上承辦、1個工作日內完成刻製,可通過郵寄等方式交付公章。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允許地方根據疫情發展情況自主調整管理措施,有條件放開活禽交易。暫停活禽交易的地區,通過集中屠宰、産銷對接的形式,建立點對點銷售渠道,幫助養殖戶解決活禽的交易和屠宰上市問題。有條件和已經實施永久性關閉活禽交易市場的地區,堅持規模養殖、集中屠宰、冷鏈運輸、冰鮮上市發展方向,保障居民消費。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去年以來多次投放了中央凍豬肉儲備,今年春節假期過後又連續6周投放,本週還將繼續投放。同時,還鼓勵增加禽肉等替代品的生産供應,增加肉類的進口,多樣化地滿足群眾肉食消費。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對於重點地區如武漢及湖北其他地市,安排了2萬噸的應急儲備,保障疫情期間群眾日常豬肉消費的需要。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相關企業生産經營已經基本恢復正常。截至3月16日,在飼料企業方面,全國9711家獲得許可證的企業目前復工率已經達到87%。從獸藥方面看,目前全國生産企業的復工率也達到85%左右。在屠宰方面,全國5520家生豬屠宰企業目前復工率達到87%。總的判斷,目前整個畜牧産業鏈已經高效協同運轉起來。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5000億元再貸款再貼現主要用於支持企業復工復産,包括中小微企業。重點支持復工復産、脫貧攻堅、春耕備耕、畜禽養殖、外貿行業等受疫情影響比較大領域的企業。

交通運輸部:

低風險地區要根據本地疫情防控要求,在做好防疫防護措施前提下,全面恢復所有科目駕駛培訓。中、高風險地區要科學合理制定復工復産計劃,做好人員信息登記、體溫檢測、教練員和學員防護、教學車輛和教學設施設備消毒等工作,逐步有序恢復部分科目培訓。鼓勵推行理論課程遠程網絡教學和實際操作技能“一人一車”的培訓教學服務。

交通運輸部:

推動機動車維修行業復工復産。低風險地區要全面恢復維修作業。中、高風險地區要充分發揮全國汽車維修電子健康檔案系統作用,鼓勵維修企業和互聯網配件銷售平臺融合發展,採取電話、網絡預約等便民措施提前預約,減少車主在維修點聚集和等待時間。鼓勵開展線上車輛故障診斷諮詢、車輛技術維護提示等非接觸式維修。

交通運輸部:

低風險地區物流園區要全面復工復産,鼓勵引導尚未返城的農民工在就近物流園區擇業。中、高風險地區內,對於影響全國範圍內物資集散和不同運輸方式轉運的主要物流樞紐和重點物流園區,要在加強園區從業人員防護、採取通風消毒等防疫措施的基礎上,逐步有序恢復生産,確保不因樞紐結點銜接不暢影響物流運輸總體效率。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目前,第127屆廣交會各項籌備工作正在按計劃有序進行。下一步,商務部、廣東省將按照3月1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繼續做好準備工作,充分發揮好廣交會作用,助力企業拿訂單、擴市場,穩住外貿基本盤。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從商務部掌握的一萬家重點外資企業的情況看,截至3月12日,除湖北外,全國六成的製造業重點外資企業復産率達到了70%以上。從服務業重點外資企業復工復産情況看,除湖北外,全國四成多的服務業重點外資企業復産率達到了70%以上。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中國美國商會一項調查報告顯示,63%的受訪企業有意在2020年擴大在華投資。一批有戰略眼光的跨國公司沒有止步于疫情影響,反而加快了在中國的投資佈局步伐。蓬勃發展的中國大市場對外國投資吸引力不會因一場疫情而改變。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出口退稅是國際通行做法,符合世貿組織規則。問卷調查顯示,外貿企業普遍希望進一步加大出口退稅力度。3月1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確定,對除“兩高一資”外所有未足額退稅的産品及時足額退稅。此前,稅務總局還發文明確,將全國正常出口退稅的平均辦理時間由原來的10個工作日縮短至8個工作日。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外商投資法規定,外商投資企業依法平等適用國家支持企業發展的各項政策。外商投資法實施條例也規定,政府在政府資金安排、稅費減免、人力資源政策等方面,應當依法平等對待外商投資企業和內資企業。3月10日,國務院常務會特別明確,近期出臺的減稅降費等助企紓困政策,要確保內外資企業同等享受。

國務院扶貧辦:

在農村,有的把野生動物養殖、銷售作為特色産業來發展,但也不是支柱産業。有關部門正在制定詳細目錄,明確哪些不能養,哪些可以養。該關的關,該停的停,該轉的轉,造成損失的,通過多種形式給予幫助、轉産,搞一些替代産業。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因為環衛工作的特殊性,疫情發生以來環衛全行業都在高負荷的運轉,環衛工人基本上都是全員在崗,所以不存在復産復工的情況。下一步隨著疫情的緩解,需要做的是各地根據工作任務的情況要安排這些連續在一線奮戰的環衛工人適當調休。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扶貧辦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出臺了幫助貧困戶就業增收的措施。要求安全有序組織貧困勞動力返程返崗就業,促進就地就近就業,鼓勵重點企業優先招用符合條件的貧困勞動力,如果招聘了,給予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企業少繳一點。全年僅社會保險費減負就會減輕企業負擔超過1萬億元。
政府多補一點。普遍放寬疫情防控期間中小微企業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標準,加大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加大職業培訓補貼支持。
融資成本多降一點。增加貼息資金的規模,加大對重點保障企業專項貸款財政貼息的支持力度。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湖北省的小規模納稅人在三個月的時間內免徵增值稅,湖北省以外的小規模納稅人由現有的徵收率3%減到1%。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小規模納稅人在現有增值稅的納稅人佔比80%以上。對小規模納稅人的減稅,主要是針對個體工商戶和小微企業。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稅務總局已決定依法將3月份納稅申報期限向後延長一週,納稅申報的截止日期從3月16日延至3月23日。屆時,對於仍屬於疫情防控一級響應的地區,可以由省級稅務局依法依規具體明確再適當延期的範圍及時限。

銀保監會:

1月25日至6月30日期間,中小微企業受疫情影響不能按時還本付息,可以向銀行提出延期申請。銀行可給予企業一定期限的延期還本付息安排,最長可以延長至2020年6月30日,免收罰息。對於需要延期支付的貸款利息,具體償還計劃,由銀行業金融機構與企業雙方自主協商、合理確定。

發展改革委:

2020年3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免收企業應收賬款質押登記、變更登記、異議登記費。免收農村商業銀行、農村合作銀行、農村信用社、村鎮銀行、小額貸款公司、消費金融公司、融資租賃公司、融資性擔保公司、民營銀行、獨立法人直銷銀行等10類金融機構徵信查詢服務費,包括查詢企業信用報告和個人信用報告服務費。預計可減輕企業負擔1.64億元。

財政部 稅務總局:

自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對湖北省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適用3%徵收率的應稅銷售收入,免徵增值稅;適用3%預徵率的預繳增值稅項目,暫停預繳增值稅。除湖北省外,其他省、自治區、直轄市的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適用3%徵收率的應稅銷售收入,減按1%徵收率徵收增值稅;適用3%預徵率的預繳增值稅項目,減按1%預徵率預繳增值稅。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國務院常務會議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確定了一系列扶持舉措,幫助個體工商戶儘快有序復工復産,降低個體工商戶經營成本,方便個體工商戶進入市場,加大對個體工商戶的服務力度。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從目前掌握的情況看,個體工商戶的困難主要是:一是復工復産比較困難,開不了張,賺不了錢。二是硬性支出費用壓力比較大。除了用工成本之外,還有房租、水電氣費。三是流動資金捉襟見肘。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積極開展國家體育消費城市試點。加快推動研製賽事活動的安保、自然資源開放等配套政策,推動協會實體化改革,釋放更多體育資源。鼓勵各地創新支持政策,包括加大政府採購力度,利用體育産業引導資金,安排專項幫扶資金等。鼓勵企業創新發展,要利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5G、區塊鏈等新技術,培育數字體育、在線健身、線上培訓等新業態。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具備生産條件但暫不能提交相應材料的企業,需要辦理生産許可證的,實行“先承諾、當場辦”。

醫保局 財政部 稅務總局:

自2020年2月起,可根據需要,對職工醫保單位繳費部分實行減半徵收,減徵期限不超過5個月。統籌基金累計結存可支付月數大於6個月的統籌地區,可實施減徵;可支付月數小于6個月但確有必要減徵的統籌地區,由各省指導統籌考慮安排。緩繳政策可繼續執行,緩繳期限原則上不超過6個月,緩繳期間免收滯納金。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當前全國煤電油氣供應總體充足。大部分煤炭、煉油企業已基本復工復産,電力、油氣開採企業保持連續生産作業,鐵路運輸企業優先運輸煤炭等重點物資。到2月20日,全國統調電廠存煤可用27天。2月上中旬全國日均發用電量143億千瓦時,電煤供應能夠保障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需要。成品油庫存處於高位,天然氣儲氣庫可動用儲氣充足。

發展改革委:

在現行天然氣價格機制框架內,提前實行淡季價格政策。執行政府指導價的非居民用氣,以基準門站價格為基礎適當下浮,盡可能降低價格水平。對化肥等涉農生産且受疫情影響大的行業給予更加優惠的供氣價格。價格已放開的非居民用氣,鼓勵天然氣生産經營企業根據市場形勢與下游用氣企業充分協商溝通,降低價格水平。

發展改革委:

自2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階段性降低除高耗能行業用戶外的,現執行一般工商業及其他電價、大工業電價的電力用戶用電成本,統一按原到戶電價水平的95%結算。將2月7日出臺的支持性兩部制電價政策,執行至6月30日。此次降價政策惠及用戶約5000萬戶,兩項政策合計可降低企業用電成本約590億元。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最重要的是注意個人防護,減少與潛在病毒接觸的機會,切斷病毒傳播的路徑。對於復産復工的單位而言,有兩個建議:一是對相對人員密集的工作場合,要保持通風。二是在工作場合中,同事之間保持適度的距離,這都是有效的防護手段。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疫情對醫保基金支出影響有限,我們既能夠確保肺炎患者救治,又能夠維護醫保基金支出。截至2019年底,職工醫保統籌基金累計結存13000多億,可支付月數超過22個月。實現減半徵收單位繳費,最長不超過5個月,80%多的地區可以做到。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截止到2019年底,全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超過5萬億元。這次階段性減費政策,預計養老金減收4714億元,影響總體可控,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是有保障的。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不影響職工正常提取住房公積金和申請住房公積金貸款。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企業可按規定申請在2020年6月30日前緩繳住房公積金,緩繳期間繳存時間連續計算。疫情比較嚴重和嚴重地區企業,與職工充分協商前提下,可在2020年6月30日前決定自願繳存公積金,繼續繳存的,可自主商定繳存比例;停繳的,停繳存期間繳存時間同樣連續計算。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免:從2月起,可對中小微企業養老、失業、工傷保險的單位繳費實行免徵,免徵期限不超5個月。湖北可將免徵範圍擴大到各類參保企業。 減:湖北以外其他省份對大型企業等的三項社保單位繳費減半徵收,期限不超3個月。 緩:受疫情影響生産經營出現嚴重困難的企業可申請緩繳,期限原則上不超6個月,緩繳期間免收滯納金。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這次階段性減免社保繳費是我國社會保障歷史上第一次。初步估計,共可減少三項社保企業繳費5000億元以上,比去年較大幅度降低社保費率綜合方案的力度還要大,去年是4000多億元。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充分考慮了基金的運行情況,通過完善省級統籌、加大基金調劑力度等措施,能夠確保各項社會保險待遇按時足額支付。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社會保險法規定,社會保險費“非因不可抗力等法定事由不得緩繳、減免”,在突發重大疫情這樣不可抗力的情況下,對社會保險費進行採取緩繳減免的措施是符合法律規定的。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飼料生産和經營秩序正在加快恢復,一些大型飼料企業基本已恢復正常。截至2月17日,全國9711家飼料企業,已經有6384家開工復産,但是企業開工率與常年同期相比還有差距。因為飼料量是夠的,只要交通問題解決,慢慢就會恢復正常。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出臺政策幫助渡過難關:對納稅人提供生活服務、公共運輸服務以及快遞收派居民生活必需的物資,取得的收入免徵增值稅;交通、餐飲、住宿、旅遊等行業,可能出現階段性虧損,按照企業所得稅法規定,虧損可以在今後5年逐步消化,這次國務院規定把虧損年限再延長3年;民航企業可免交民航發展基金。

交通運輸部:

允許道路運輸車年審週期自動向後延續至疫情結束之後45天。疫情期間,各地交通運輸部門不對未開展技術等級評定、車輛年審逾期或到期未審驗的道路運輸車輛進行處罰。疫情結束後,要及時延續辦理車輛年審手續;道路運輸車輛年審制度恢復到原政策制度執行。

海關總署:

疫情期間,收發貨人可選擇兩種方式,不到場協助海關實施查驗:一是委託存放貨物的海關監管作業場所經營人、運輸工具負責人等到場;二是通過電子郵件、電子平臺等方式告知海關無法到場,海關在收發貨人不到場的情況下實施查驗。需要提供相關材料配合海關查驗的,收發貨人可通過電子郵件等方式向海關發送相關材料的掃描件。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不能簡單化地通過設置審批條件、提高開復工門檻等辦法,來達到防護目的。而是應該用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去指導、關心、幫助企業解決疫情防控和開復工中碰到的實際問題,切實解除企業和員工的後顧之憂。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當前,疫情防控仍然是首要任務。恢復生産經營總體考慮是,在抓實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指導地方科學評估、分級管控、突出重點、逐步擴圍。具體説就是疫情比較嚴重地區要優先組織生活必需品經營企業復工,增加供應網點,方便群眾生活。疫情不那麼嚴重的地區,要適當擴大多業態經營範圍,不能再搞“一刀切”、一管了之。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全國飼料企業開工復産明顯加速。據調度,目前全國飼料企業開工率已達50%以上,其中廣東、山東、湖南這些飼料大省的開工率已達70%以上,一些大型集團企業開工率達90%以上。當前,各地正在積極組織飼料生産和配送,滿足養殖業生産的飼料需求。個別地區存在對飼料企業開工復産有不合理限制,對飼料調運還有一定程度管控,我們正在點對點地督促各地糾正和解決。

文化和旅遊部:

向旅行社暫退部分旅遊服務質量保證金。旅遊服務質量保證金暫退範圍為全國所有已依法交納保證金、領取旅行社業務經營許可證的旅行社,暫退標準為現有交納數額的80%。接受暫退保證金的各旅行社應在2022年2月5日前將本次暫退的保證金如數交還。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是階段性的,暫時的。本次疫情與春節重合,對旅遊、餐飲、娛樂等服務業造成影響,延長假期和推遲開工,對工業生産和建築業會産生一些衝擊。疫情可能會對一季度經濟活動造成擾動。疫情緩解後,經濟將會迅速企穩,前期推遲的消費和投資會釋放,出現補償性恢復。中國經濟長期向好、高質量增長的基本面不會變。

國務院常務會議:

1月1日起:對防控重點物資生産企業擴大産能購置設備允許稅前一次性扣除,全額退還這期間增值稅增量留抵稅額;對運輸防控重點物資和提供公共交通、生活服務、郵政快遞收入免徵增值稅;對相關防疫藥品和醫療器械免收註冊費,加大對藥品和疫苗研發的支持;免徵民航企業繳納的民航發展基金。同時由財政再給予一半的貼息,確保企業貸款利率低於1.6%。

財政部:

截至2020年1月29日下午5點,各級財政累計下達疫情防控補助資金273億元,確保疫情防控經費需要。各級財政部門要不折不扣按照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的部署,合理調度資金,確保不因經費問題影響疫情防控工作。

稅務總局:

在全國範圍內將2月份納稅申報期限延長至2月24日;對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可視情況再適當延長;對受疫情影響辦理申報仍有困難的納稅人可在此基礎上依法申請進一步延期。各級稅務部門要積極拓展“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服務,按照“盡可能網上辦”的原則,提高涉稅事項網上辦理覆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