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銀行答網民關於"銀行身份證信息與公安部門不同步導致新卡辦不了、移動支付沒法用"的留言

2020-03-06 11:2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貴州遵義的網民“天天開心”(手機尾號5951)説:我因身份證消磁去派出所重新辦理了一張身份證,到銀行辦理銀行卡開卡,銀行説查不到我的身份證照片信息,讓到派出所把照片更新。我到派出所以後,派出所説網上有照片,是銀行沒更新。我又到銀行去,銀行還是説沒照片,又把事情推給派出所。這樣相互推了兩個月,直到前兩天銀行更新了信息之後我的銀行卡才辦好。希望銀行同步公安系統的身份證照片信息能再快一些。

來自河南安陽的網民“沉默”(手機尾號7811)説:我持9月份辦的新身份證去銀行不能辦理銀行卡,銀行工作人員説聯網核查未查到照片,讓我催派出所上傳照片。我去到派出所,派出所工作人員説已上傳照片,可能是銀行系統還未更新身份信息。銀行讓等,過了兩個月,11月中旬才辦好。銀行系統更新身份證信息有時間差可以理解,但希望同步信息儘量快一些。

來自內蒙古巴彥淖爾的網民“喵不樂”(手機尾號5710)説:五六年前至今,我無論去哪家銀行辦銀行卡開卡事宜,只要我本人對上攝像頭,就核驗失敗。我去公安機關問,他們答覆説身份證上照片與我本人一致,但是去銀行辦卡核驗,顯示的照片與我本人不一致,導致我只能拿著戶口本等輔助證明材料辦卡,而APP人臉核驗始終用不了。銀行系統顯示的照片與我本人不一致這個事對我生活産生了挺大的影響,希望有關部門推動解決。 

來自貴州都勻的網民“Ru”(手機尾號1534)説:2015年的時候,我去辦銀行卡,掃臉顯示的是一張黑白短髮的女生照片,和我本人不一致,於是我帶著派出所的證明和身份證辦了開卡。2018年10月,我去當派出所重新拍攝了照片並更換了身份證,也見到了派出所的工作人員將我的身份證照片信息成功上傳到了系統裏,可是今年3月,我去銀行,銀行的系統裏還顯示的是我前一張身份證的照片。這對我的生活造成了困擾,現在是一個網絡化、信息化的時代,我用支付寶,微信等軟體掃臉都提示不是本人操作,我的身份證信息是正確的,可刷臉認證卻不是本人操作。希望有關部門能夠幫忙解決銀行照片更新的問題,謝謝。

來自甘肅臨夏的網民“߇ ...”(手機尾號0871)説:我是一名貧困地區的百姓。我在銀行櫃臺辦的現在這張銀行卡已經用了接近十年了,當時開卡所用的身份證在2018年9月更換之後,因為銀行卡的身份證信息和公安身份證更新不同步,導致手機上的微信支付和其他網上銀行的提現轉賬功能至今無法使用,要我去開卡銀行人工申請同步身份證信息。我們這裡因為交通不發達,附近也沒有銀行,去一次銀行要坐車幾個小時。希望銀行系統的身份證信息能夠和公安系統同步更新。

人民銀行回復:為防範不法分子利用偽造變造居民身份證件冒名開立的銀行賬戶從事違法犯罪活動,保護公民財産安全和合法權益,2007年6月,人民銀行會同公安部建成運行聯網核查公民身份信息系統,向商業銀行提供居民身份信息有效性核查服務。您在商業銀行辦理銀行卡等業務過程中所遇到的身份證核查反饋無照片、照片非本人等核查結果不一致的問題,經查,主要原因如下:商業銀行在通過聯網核查公民身份信息系統調取公安部信息共享與服務平臺的數據時,當地公安機關人口數據向公安部信息共享與服務平臺傳輸時存在時滯,導致您當時聯網核查反饋的核查結果與當地公安機關人口數據庫信息不一致,也與您身份證信息不一致。

為妥善解決聯網核查結果不一致問題,人民銀行已要求商業銀行在客戶對聯網核查結果存在異議時,應首先做好解釋説明工作,不得隨意拒絕為客戶辦理業務,可採取要求客戶出示輔助證件,或使用二代身份證件鑒別機具進行鑒別等其他手段進一步核實居民身份證件的真實性,核實一致後應繼續辦理相關業務。同時,人民銀行收集商業銀行和人民銀行分支機構報送的聯網核查不一致信息,並移送公安部有關部門,商請其核實後予以更正。

根據您的反饋情況,人民銀行已將您聯網核查照片錯誤的問題移送公安部有關部門核實更新,並要求當地人民銀行分支機構督促轄區內商業銀行改進服務。後續,人民銀行將會同公安機關繼續做好聯網核查公民身份疑義信息處理工作,加強對商業銀行的監管和指導,要求商業銀行加強此類問題的業務培訓並做好宣傳解釋工作,推動加快更新處理聯網核查不一致信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