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主持常務會議通過災後恢復重建條例(草案)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04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當前農業生産工作
審議並原則通過《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條例(草案)》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當前農業生産工作,審議並原則通過《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條例(草案)》。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制定了一系列加強農業的政策措施,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加大工作力度,調動了農民的積極性,夏季糧油豐收在望。

    會議對搞好“三夏”生産,力爭全年農業豐收作出部署。一是抓好搶收搶種。保障柴油供給,確保跨區機收順利進行;關注天氣變化,突擊搶收搶打,確保顆粒歸倉;擴大玉米、水稻等糧食作物面積,確保不荒田。二是加強技術指導服務。推廣增産增效實用技術,搞好田間管理,加強病蟲害監測和防治。三是加強監測預警,落實防範洪澇、乾旱、颱風等災害的措施。四是落實化肥生産扶持政策,加強農資市場調控和監管,組織好農資供應,穩定農資價格。五是加快農資綜合直補和良種補貼撥付進度,將各項支農惠農政策及時兌現到戶;要加大支農投入力度,形成促進農業穩定發展的政策合力。六是認真執行糧食最低收購價政策,做好當前夏糧收購工作,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

    會議指出,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時間緊、任務重,涉及方方面面,制定《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條例》,把災後恢復重建工作納入法制軌道十分必要。《條例》草案重點作了以下規定:一是明確了以人為本、科學規劃、統籌兼顧、分步實施、自力更生、國家支持、社會幫扶的方針和相關原則。二是對過渡性安置的方式方法、安置地點選址、配套設施建設以及資金和物資的分配使用等作了明確規定,要求安置資金、物資和臨時住所的分配使用公開透明。三是對地震災害調查評估、損毀的重要公共設施的工程質量鑒定以及地震資料收集、保存、建檔提出了明確要求。四是明確了恢復重建規劃的編制主體、原則、要求和程序,要求編制規劃吸收有關部門、專家參加,充分聽取地震災區幹部群眾意見,批准的規劃要及時公佈。五是對實施恢復重建的責任主體和相關環節等作了明確規定,要求災後恢復重建優先安排交通、通信、電力、供水、住房、學校、醫院等,並對學校、醫院等公用設施的抗震設防提出特殊要求。六是明確了恢復重建的資金籌集與政策扶持原則。七是對恢復重建資金、物資和工程質量監管作出了嚴格規定。會議決定,該《條例》草案經進一步修改後,由國務院公佈施行。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國務院常務會議由總理、副總理、國務委員、秘書長組成,由總理召集和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的主要任務是:(一)討論決定國務院工作中的重要事項;(二)討論法律草案、審議行政法規草案;(三)通報和討論其他重要事項。國務院常務會議一般每週召開一次。根據需要可安排有關部門、單位負責人列席會議。 
                       ——————《國務院工作規則》

國務院常務會議

(2008年3月- )

時間

主要內容

2008-05-28

   研究部署當前煤電油氣運和農資供應工作。>>>

2008-05-21

   研究部署當前抗震救災和經濟工作。>>>

2008-05-07

   聽取衛生部關於大力開展夏季愛國衛生運動、加強傳染病防治工作的彙報,研究部署加強電力系統抗災能力建設,審議並原則通過《對外承包工程管理條例(草案)》。>>>

2008-04-30

   研究部署進一步加強安全生産工作。>>>

2008-04-23

   審議並原則通過《證券公司監督管理條例(草案)》證券公司風險處置條例(草案)》和兩個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實施方案。>>>

2008-04-16

   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安排部署下階段經濟工作。>>>

2008-04-09

   審議並原則通過《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綱要》。>>>

2008-04-02

   研究部署太湖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工作,審議並原則通過《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保護條例(草案)》。>>>

2008-03-26

   研究扶持農業生産的政策措施,討論並原則通過《國務院2008年工作要點》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修訂草案)》。>>>

2008-03-19

   新一屆國務院開始全面履行職責。>>>
 
 
 相關鏈結
· 溫家寶主持會議部署恢復生産 討論重建規劃方案
· 溫家寶主持會議研究加強抗震救災款物管理和使用
· 溫家寶主持常務會部署煤電油氣運和農資供應工作
· 溫家寶主持召開會議 部署下一階段抗震救災任務
· 溫家寶慰問受災群眾 調研安置和恢復重建工作
· 溫家寶看望支援中國救災的古巴和日本醫療隊隊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