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博弈中的“強”式外交

一場有可能上演的激烈交鋒,被中國總理的“‘理’‘利’觀”化解于無形。外媒報道稱,中國在南海問題上贏得了重大外交勝利。

東亞系列峰會淡化南海爭端 中國收穫“外交勝利”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日至9日赴老撾萬象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國際輿論注意到,少數域外國家借機炒作南海問題的圖謀並未得逞,東盟國家在南海問題上淡化分歧,顯示中國與東盟國家正致力於尋求合作,維護地區穩定,中國收穫了一場“外交勝利”。

會議概況
 
中國與東盟自1991年開始對話進程。經過20多年的共同努力,雙方政治互信明顯增強,經貿合作成效顯著,其他領域合作不斷拓展和深化。中國-東盟關係充滿活力,發展前景廣闊。 詳細>>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7日下午在萬象國家會議中心出席第十九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東盟十國領導人以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韓國總統樸槿惠共同出席。老撾總理通倫主持會議。
 
 
會議概況
 
1995年,東盟曼谷首腦會議建議舉行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1997年,馬來西亞作為東盟輪值主席國承辦第二屆東盟首腦非正式會議,積極促成了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召開。 詳細>>
 
 
李克強在講話中表示,東亞峰會成立以來為增進各方理解與互信、促進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作出了積極貢獻。儘管當今世界面臨諸多挑戰,但東亞仍是遠離戰爭衝突的“凈土”和貿易投資較快發展的熱土。
 
 
會議概況
 
東亞峰會(EastAsiaSummit,簡稱EAS)概念最早由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蒂爾于2000年提出。2002年第六次10+3領導人會議通過《東亞研究小組最終報告》,“推動10+3領導人會議向東亞峰會演變”是報告提出的九項中長期措施之一。在東盟推動下,首屆東亞峰會于2005年12月14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東亞峰會由此啟動。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