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確定金融支持工業增效升級的措施 壯大實體經濟基礎
決定推動《中國製造2025》與“互聯網+”融合發展
決定清理規範一批政府性基金收費項目 持續為企業減負
部署全面加強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2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金融支持工業增效升級的措施,壯大實體經濟基礎;決定推動《中國製造2025》與“互聯網+”融合發展;決定清理規範一批政府性基金收費項目,持續為企業減負;部署全面加強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詳細內容]

視頻

解讀評論

金融在供給側改革中不能缺席

金融是工業的血液,是實體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在當前大力推進供給側改革的形勢下,金融支持工業增效升級、壯大實體經濟基礎尤為迫切。

新華網評:把中國“智”造這場深刻變革進行到底

從中國製造跨向中國“智”造,從不缺價值共識,也不缺使命感和責任感。我們有臥薪嘗膽的耐力,有壯士斷腕的決心,也有清醒的自我評判。我們不能總是賣鞋襪、衣帽、玩具。中國“智”造的遠大目標不只是日用消費品,更包括高端裝備。高端裝備是撐起中國“智”造的強大支架。

為企業減負“再下一城”

自從中央提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之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降成本”作為2016年經濟結構性改革的五大重點任務之一,提出要開展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行動,打出“組合拳”。

讓“中國製造+互聯網”為“中國製造2025”插上羽翼

“中國製造2025”這一發展概念,是2015年3月5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來的。而兩個月後的5月19日,國務院就印發了《中國製造2025》,部署全面推進實施製造強國戰略。這是我國實施製造強國戰略第一個十年的行動綱領。

《中國製造2025》1+X方案落地
先期發佈11個配套實施指南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從5個方面強化落實《中國製造2025》的實施。會議指出,實施《中國製造2025》對促進製造業升級等發揮了積極作用,這也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必須堅持市場導向,引導企業適應和引領市場,在“中國製造+互聯網”上儘快取得突破,實現中國製造邁向中高端。

“去産能”金融命題:國務院要求壓縮退出“僵屍企業”貸款

“去産能”提出一個月後,國務院祭出嚴控過剩産能企業融資的新招。2015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去産能”,並將其作為供給側改革的任務之一。

金融支持工業增效升級 銀行大幅壓縮過剩行業貸款

2015年以來,隨著經濟增速放緩,不良資産暴露較多,商業銀行也收緊了對一些落後産能行業的信貸投放。據央行此前披露的數據,2015年工業和服務業中長期貸款增速回落,2015年末,重工業中長期貸款餘額6.62萬億元,同比增長4.9%,增速比上年末低2.6個百分點。

國務院將設“中國製造2025”專項資金 11個配套實施指南待發

1月27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聚焦中國製造。會議指出,實施《中國製造2025》對促進製造業升級等發揮了積極作用,這也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

把金融和實體經濟的勁往一處使

金融有著獨特的專業壁壘,但它的傳導效應,卻深刻地影響著國民經濟的發展動向。有時候,一些金融産品,過分把精力放“錢生錢”上面,個別的還“樂不思蜀”起來,忽略了自己造血實體經濟的應有之義。要扭轉這種情況,就需要再次明確“好鋼用在刀刃上”的語境。

許給留守兒童一個“溫暖的明天”

據悉,我國2010年城市化率是46.59%,而城鎮戶籍人口占總人口的比例只有約33%。這意味著有1.28億生活在城鎮裏的人沒有城鎮戶口及享有城鎮居民待遇。也源於此,留守兒童之殤便成為一道無解的難題。

“互聯網+”或成“中國智造”突破口

值得注意的是,國家首次正式提出“中國製造+互聯網”,從國家層面將兩大國家戰略緊密結合起來。業內人士認為,以後或陸續有“中國製造+互聯網”融合的具體實施意見或細則出臺。

【政能量】看總理如何破局留守兒童

一個有擔當的政府,不應該讓任何一個孩子游離于視野之外,像野草一樣自生自滅、野蠻生長,甚或遭遇形形色色的外力侵害。

兩大“總理概念“將給中國經濟帶來什麼?

“中國製造2025+互聯網”,説到底,就是當前處於新舊動能轉換過程中的中國經濟要練的苦功夫。

“中國智造”路線圖出爐

國務院此次提出的概念為“中國製造”升級為“中國智造”擬出了線路圖,中國的産業升級有望受益於這一決策。

共同守護農村留守兒童的明天

“關愛保護留守兒童不僅是孩子的權益保障,也是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的問題,應該引起國家層面高度關注。”佟麗華説,國務院常務會議對此進行部署,對推進留守兒童的權益保障工作具有重要意義。

金融助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26日,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二次會議研究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案,強調要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從生産領域加強優質供給,減少無效供給,擴大有效供給,提高供給結構適應性和靈活性,提高全要素生産率,使供給體系更好適應需求結構變化。

國務院打出組合拳 多層面發力壯大實體經濟

分析人士認為,在當前形勢下,這種定向金融舉措有助於對各類工業企業區別對待,因企施策,通過金融市場的資源配置功能引導資金流向更有活力、更有潛力的行業和企業。

視窗
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