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新冠病毒感染人體之後,首先會在呼吸道系統中繁殖,因此可以通過檢測痰液、鼻咽拭子中的病毒核酸判斷人體是否感染。感染一段時間後,一般是7-10天之後,人體會産生針對病毒的特異性抗體。最先出現的是IgM抗體,隨後會出現IgG抗體,所以使用免疫學檢測方法能夠檢測這些特異性抗體,判斷人體是否感染過病毒。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

兩者的區別,核酸陽性説明標本中存在病毒核酸,意味著感染者可能具有傳染性。IgM抗體陽性,説明患者處於感染早期,IgG抗體陽性説明感染過新冠病毒,但不能確定其是否具有傳染性。與抗體檢測相比,核酸檢測更加靈敏,也是實驗室檢測的“金標準”。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武漢所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已經清零。“清零”就是在醫院裏符合新冠肺炎診斷標準的病人已經沒有了,不等於所有曾患過新冠肺炎的病人全部出院了。新冠肺炎治好以後,有些人一些基礎性病變還需要治療,有些病人出現並發癥,這兩類病人有一部分還得留在醫院繼續治療基礎性病變或者並發癥,要根據治療情況酌情考慮什麼時候出院。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新冠病毒是一種囊膜病毒,對溫度是比較敏感的,氣溫升高不利於病毒存活。通過空氣傳播的病毒,相對容易受到氣溫影響,新冠病毒主要通過飛沫和直接接觸等方式傳播,相對來説,受氣溫影響會小一些,南半球國家目前處於夏秋季,天氣比較炎熱,但新冠疫情依然持續發生。最終情況如何,需要進一步觀察。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關於新冠肺炎疫情何時結束,就目前的實際情況來看,雖然中國付出巨大的努力,已經有效控制了疫情。但只要疫情在世界範圍內存在,疫情對人類的威脅就不能解除,疫情很難説在短期內結束。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有專家認為,這種可能性有,但概率比較低。目前沒有發現新冠病毒具有流感病毒這麼高的變異性,因此常態化的可能性不太大。也有專家認為新冠病毒傳播能力高,已有四種冠狀病毒為季節性流行,新冠病毒形成季節性流行,有一定的可能性。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專家認為,從目前研究和臨床實踐看,新冠病毒主要在呼吸道複製,慢性攜帶不太可能。其同類的引起非典和中東呼吸綜合症的兩種冠狀病毒,尚未觀察到感染者持續帶毒,從我國幾萬名恢復者來看,也未觀察到長期帶毒跡象。目前知識認為,個體感染新冠病毒後長期帶毒可能性極小,現階段也尚未得到證明其慢性化的免疫學和病毒學研究證據。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孕産婦和兒童總體的病例數不是很多,孕産婦大概有200多例,兒童佔到報告病例的2.4%。孕産婦輕症居多,治療效果也比較好。兒童病例總體病情較輕,重型和危重型的例數比較少。從武漢的情況來看,輕症佔96%,重症佔4%。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首先要對大眾進行廣泛宣教,不歧視新冠恢復期的患者,使他們儘快恢復正常工作和生活。第二,對新冠患者,要進行心理疏導,減輕對疾病的恐懼和各種壓力。第三,有個別確實有心理問題的,要給予相應的心理救治和疏導。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是出院以後要通過康復的手段,進行相應干預,避免後遺的纖維化發生發展等。
二是密切的監測隨訪,對重症、危重症的要長期隨訪,觀察他可能發生的問題及時進行干預。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般情況下,復陽患者都沒有明顯的臨床表現。首先要到定點醫院進行隔離觀察,因為復陽仍然可能有傳染性。第二進行密切的醫學觀察,這樣的病人是否進展,要通過觀察來看。極個別會有臨床表現,要進行醫學干預。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出院患者作為康復期的患者,體內已經有特異性的抗體,使得他能夠像正常人一樣生活,不會造成感染他人的現象。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到目前為止,累計報告總數是6764例。
有1297例在管理過程中出現症狀,轉為確診病例,還有4444例在14天集中醫學觀察期後,經過了2次PCR檢測陰性,又經過14天醫學觀察隨訪,解除了醫學觀察。
剩下1023個,仍然在醫學觀察中。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目前已經有三個疫苗獲批進入臨床試驗。腺病毒載體疫苗首個獲批進入臨床研究,于4月9日開始招募二期臨床試驗志願者,這是全球首個啟動二期臨床研究的新冠疫苗品種。4月12日、13日,連續兩天對滅活疫苗進行審批開展臨床試驗。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新批准的這2個疫苗實際是一個技術路線,屬於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滅活疫苗是用完整的病毒組成,製備過程要通過理化方法要滅活其致病性,還要通過滅活驗證,而且仍然保持病毒的免疫原性,通過純化工藝等製備過程,製備出候選疫苗。候選疫苗接種到機體可以刺激機體的免疫反應,産生抗體,達到保護作用。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安全性是第一位的。很多研發的步驟由串聯改為並聯,研審聯動,滾動提交研發材料,隨交隨審隨評。在標準不降低的前提下,通過無縫銜接,大大提高了研發效率和審評效率,都做到最大化,這是速度快的原因。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中國在前期所開展的藥物研發所取得的成果已經被部分國家所採納,納入到相應的臨床救治方案中。世衛組織以及多個國家也在相繼開展氯喹、羥氯喹等藥物的臨床研究,多個國家先後批准使用恢復期血漿、托珠單抗等中國方案中所涉及到的藥物品種與方案應用於治療新冠肺炎或者開展臨床研究。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中醫藥通過臨床篩選出有效方劑“三藥三方”。“三藥”即金花清感顆粒、連花清瘟顆粒和膠囊、血必凈注射液。“三方”是指清肺排毒湯、化濕敗毒方、宣肺敗毒方三個方劑。 國家藥監局已經批准將治療新冠肺炎納入到“三藥”的新的藥品適應症中。日前,清肺排毒顆粒和化濕敗毒顆粒已經批准,獲得國家的臨床試驗批件。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

在門急診規範設置預檢分診點。對患者查看健康碼,要求佩戴口罩,重點詢問是否存在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疾病症狀體徵,是否與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觸、有疫情高發地區旅居等流行病學史,對患者進行體溫測量。將發熱患者及高度懷疑新冠肺炎患者規範轉移到發熱門診。有條件的地區,可結合預約診療工作,開展先線上後現場的兩次預檢分診。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

加強信息化建設,開展預約掛號、預約檢查和預約治療,實現分時段預約就診,減少人群現場聚集。逐步擴大預約範圍,最終實現非急診患者全部“先預約、後就診”的目標。
充分利用“互聯網+醫療”優勢,積極提供線上健康評估、健康指導、健康宣教、就診指導、慢病復診、心理疏導等服務,做好互聯網診療諮詢工作。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

發熱門診要設置在醫療機構內相對獨立的區域,通風良好,有醒目標識,有獨立衛生間,通道和分區設置符合要求,配備專用設備設施,最大程度保證檢查治療在發熱門診內完成。發熱門診定時消毒,所有人員均應當佩戴一次性醫用口罩,做好防護。經問診、體格檢查等不能除外新冠病毒感染的,應當進行核酸檢測等相關檢查,進一步排除新冠病毒感染。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

對新冠肺炎疑似或確診患者,醫務人員應當按照有關規定登記、報告和隔離,及時轉入定點醫院進一步診斷或治療,不得擅自允許患者自行轉院或離院。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

對發熱門診就診患者和門急診高度懷疑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要及時進行核酸檢測,實行應檢盡檢。鼓勵醫療機構根據所在地區疫情防控響應級別、風險等級,以及入院患者的旅居史等特點,採取適當方式在患者入院前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篩查,及時發現新冠病毒感染者。

醫保局醫藥服務管理司司長 熊先軍:

截至4月6日,新冠肺炎確診住院患者人均醫療費用達2.15萬元。目前重症患者人均治療費用超15萬元,少數危重症患者治療費用達到幾十萬元,醫保均按規定予以報銷。
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新冠肺炎確診和疑似患者的醫保結算,涉及總費用約14.86億元,醫保支付9.9億元,總體支付比例為66.6%。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34種藥品和78種中藥飲片,産能恢復率已經達到正常水平。相關藥品納入《診療方案》後,確保穩定充足供應實現“藥等人”。目前,磷酸氯喹日産能達到10萬人份,阿比多爾日産能5萬人份,法匹拉韋日産能1.15萬人份。蓮花清瘟、金花清感等重點品種,庫存相對充足,市場供應有保障。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今年一季度原料藥産量與去年基本持平,生産已全面恢復。受物流運輸困難等影響,實際出口量較去年減少20%左右。但與治療新冠肺炎相關的原料藥,實現逆市增長。今年一季度,維生素C出口同比增長10%左右,解熱鎮痛藥撲熱息痛出口量增長30%,硫酸羥氯喹出口量已超去年全年。下一步,將重點解決跨國運輸等問題,保障國內國際市場供應。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3月17日起,國家醫療隊陸續有序撤回。截至4月6日,國家醫療隊和各個省派出的醫療隊已經撤回了將近38000名醫務人員,目前仍然在湖北、武漢堅守崗位的還有近1000名醫務人員,以及國家醫療救治組的部分專家,他們都是負責重症患者救治工作的醫務人員,也是高水平的團隊,將在武漢承擔好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截至4月6日24時,武漢重症患者已經從最高峰的9000多例下降到181例。
困難主要集中在:一是老年患者多,二是基礎疾病重,三是病情遷延而且病情變化快,給救治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挑戰。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將重症患者集中到高水平的醫院,集中患者、集中資源、集中專家、集中救治。把基礎病的治療與新冠肺炎相關的器官支持和治療結合在一起,發揮多學科團隊專家的作用。特別加強護理工作。
把原來的專家巡診制度變為專家駐點指導,形成“一人一策”的個體化救治。 建立疑難會診制度和病例討論制度,不斷優化診療方案。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目前,全國境外輸入的確診病例983例,治愈了285例,現有698例,有21例重症,在病人救治當中積累的經驗同樣適用於境外輸入病例的救治。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復陽和無症狀感染者的人群分佈、感染性強弱、臨床轉歸等問題,目前有關方面和專家正在加緊研究。據統計,目前為止尚未發現復陽患者導致疾病傳播的確切病例。同時,在當前嚴密的防控舉措下,大部分專家認為無症狀感染者導致大規模流行的可能性不大。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是無症狀感染者,要集中觀察14天。
二是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實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沒有條件的也可以居家醫學觀察。
三是除外交人員以及從事重要的經貿、科研、技術合作的人員之外的所有入境人員,到指定的醫學觀察場所進行入境後14天的醫學觀察。
四是出院病例。要繼續進行14天的隔離管理和健康狀況監測。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入境人員的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有發熱症狀的人群以及密切接觸者的流行病學調查工作。
二、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和社區、家庭發現的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和聚集性疫情。
三、企業在復工復産過程中,學校、托幼機構在複學、復園過程中發現的一些異常情況的摸排。
四、養老機構、殘障人員福利機構、監管場所等發生的異常情況。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配合流調工作,提供真實、可靠、詳細的信息,可以儘快收治患者,隔離無症狀感染者,追蹤管理密切接觸者,是防止更多的人感染和疫情擴散的一個關鍵措施。隱瞞病情、行程,不僅不利於自身治療,還會對疫情防控工作帶來極為不利的影響。流調人員會保護大家的個人隱私,可以安心予以配合。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所有的無症狀感染者一定是與確診病人有過接觸史的,或者去過正在發生疫情的流行區,對於已經發生過流行但確診病例已清零兩周以上的地區,不會無緣無故突然出現無症狀感染者。我們現在的措施,應該説能夠及時發現,及時控制無症狀感染者,由無症狀感染者造成流行的可能性很小,不會造成社會層面的擴散。

衛生健康委:

截至3月31日24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無症狀感染者130例,當日轉為確診病例2例,當日解除隔離302例。尚在醫學觀察無症狀感染者1367例,比前一日減少174例。

衛生健康委:

綜合目前的監測和研究,無症狀感染者存在傳染性,但其傳染期長短、傳染性強弱、傳播方式等尚需開展進一步科學研究。部分專家認為由於無咳嗽、打噴嚏等臨床症狀,病原排出體外引起傳播的機會較確診病例相對少一些。

衛生健康委:

目前主要通過以下途徑主動發現:
一是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開展醫學觀察期間的主動檢測;
二是在聚集性疫情調查中開展的主動檢測;
三是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的傳染源追蹤過程中對暴露人群主動檢測;
四是對部分有境內外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持續傳播地區的旅行史和居住史人員開展主動檢測。

衛生健康委:

可分為兩種情形:一是感染者核酸檢測陽性,經過14天潛伏期的觀察,均無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臨床識別的症狀與體徵,始終為無症狀感染狀態;二是感染者核酸檢測陽性,採樣時無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臨床識別的症狀與體徵,但隨後出現某種臨床表現,即處於潛伏期的“無症狀感染”狀態。

衛生健康委:

無症狀感染者應集中隔離14天,原則上集中隔離滿14天且兩次連續標本核酸檢測陰性者(採樣時間至少間隔24小時)可解除隔離;如果核酸檢測仍為陽性者,則繼續隔離醫學觀察。隔離醫學觀察期間如出現臨床表現,應及時轉歸為確診病例,進行規範治療。無症狀感染者密切接觸者也要進行14天的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衛生健康委:

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以下簡稱無症狀感染者)是指無相關臨床症狀,如發熱、咳嗽、咽痛等可自我感知或可臨床識別的症狀與體徵,但呼吸道等標本新冠病毒病原學檢測陽性者。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無症狀感染者都是在密切接觸者當中發現的,密切接觸者都經納入隔離觀察,都是受到管理的。而且隔離觀察都是獨立的,一旦發現症狀馬上轉到醫院去診斷治療,不會造成社會上的傳播擴散。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抗體檢測是對人體血液中的抗體水平進行檢測,在疾病的感染早期,人體內可能還沒有産生抗體,存在檢測窗口期。抗體檢測可用於對核酸檢測陰性病例進行輔助診斷,也可以對病例進行排查篩查,但還不能代替核酸檢測方法。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低風險地區,要全面恢復醫療服務,向群眾提供日常醫療服務,包括合理配置醫療資源、全面保障門急診、住院、手術、檢查檢驗等。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上,逐步將工作重心轉移到恢復正常醫療服務的保障上。高風險地區,一方面要做好疫情的防治工作,同時要加強對重點人群、重點患者的醫療服務保障工作。目前全國總體的醫療服務量較去年同期恢復至了60%左右。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很多病毒性疾病都可以累及到神經系統,但累及的概率總體不是特別高。從地壇醫院病例來看,其發生的概率也不是很高。但是這給我們一個重要的提示,新型冠狀病毒是可以累及到神經系統的。在臨床救治方面,要監測神經系統受累的相關指標,並及時進行干預。及時發現,及時處理,避免因為中樞神經系統受累導致病人死亡。

衛生健康委辦公廳:

湖北以外地區要全面有序開展預防接種工作。通過網絡或電話開展預約接種,優先安排因疫情防控未及時接種的國家免疫規劃疫苗補種及其他疫苗後續劑次接種。接種門診要科學確定每日接種量,合理安排時段,盡可能減少接種前等待時間,避免接種後留觀人員聚集。

衛生健康委辦公廳:

各級醫療機構要在嚴格落實當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項措施的前提下,按照國家免疫規劃程序優先安排好新生兒首針乙肝疫苗和卡介苗接種。每個縣(市、區)要確保有定點狂犬病暴露預防處置門診開放,用於開展狂犬病主動及被動免疫、外傷處置、破傷風疫苗接種等服務。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針對輕型、普通型向重型轉化的阻斷,重點推動磷酸氯喹、法匹拉韋和中醫藥。
針對重型、危重型患者的救治,重點推動恢復期血漿、托珠單抗、幹細胞和人工肝的臨床應用,目前均已取得良好的進展。
其中法匹拉韋已完成臨床研究,顯示出很好的臨床療效。在治療新冠肺炎的臨床研究中,未發現明顯的不良反應。建議儘快納入診療方案。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五大技術方向疫苗都總體進展順利,第一批確定的9項任務都已完成臨床前研究大部分工作,大部分研發團隊4月都能完成臨床前研究,並逐步啟動臨床試驗。已有研發進展比較快的單位,向國家藥監局滾動遞交臨床試驗申請材料、並且已經開展臨床試驗方案論證等相關工作。待審批後開始臨床試驗。我國新冠疫苗研發進展不會慢于國外。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

衛生健康部門要指導醫療衛生機構開通兒童醫療救治綠色通道,確保確診或疑似感染兒童第一時間送定點醫療衛生機構接受治療。對疫情期間有其他疾病的監護缺失兒童,村(居)民委員會、受委託監護人要密切關注其身體狀況,協助做好就醫就診。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應進行嚴格居家隔離,盡可能居住在通風良好的單人房間,並減少與家人的密切接觸。做到分餐飲食,做好手衛生和日常清潔,避免外出活動。湖北省武漢市等設有出院患者集中隔離點的地區,要做好出院患者醫學觀察、康復、照護等服務。

衛生健康委辦公廳:

出院患者要按照復診計劃在定點醫院進行復診,一般在患者出院後第2周、第4周進行。各有關醫療機構和集中隔離點要密切關注出院患者健康狀況,對老年人和有基礎疾病的出院患者要特別加強健康狀況監測,一旦發現出院患者出現發熱、咳嗽等臨床表現,應儘快將其轉至定點醫院進一步治療。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國家藥監局針對此次疫情防控專門部署開展了疫情防控用藥專項産品抽檢。截至3月11日,已完成2532個批次檢驗,總體合格率99.88%,對個別不合格批次産品已經及時採取了風險控制措施,並依法進行處置。“抗病毒中成藥專項品種抽驗”已經完成了258個批次的檢驗,目前檢出結果全部都符合規定。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針對新冠肺炎診療方案中推薦的産品都進行了專項部署和重點監測,國家藥品不良反應監測中心組織專家實時監測、及時分析,每週進行綜合分析評價。截至目前,監測系統尚未收到新冠肺炎治療藥品不良反應的群體事件的報告,也沒有發生明顯的藥品不良反應的風險信號。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涉疫醫療廢物都是當天全部收集轉運當天處置。從1月20日以來,全國累計處理醫療廢物14.2萬噸。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定點醫院、方艙醫院産生的醫療廢水,首先要進行消毒,之後進入到武漢市27個城市污水處理廠進一步處理。這些污水處理廠,從在線監控看都是運行正常的。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建設和改造的時候,同時建設了醫療廢物暫存處。醫療廢物管理方面,和其他定點醫院的要求是一樣的,都是有專人到病區去分類收集,用密閉車輛送到醫院的臨時暫存處,再由本地區的醫療廢物集中處置單位轉運進行集中處置。在醫療廢物的管理處置方面,要求和措施都是一樣的。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如果是在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點醫院使用的,都屬於醫療廢物,應當按照醫療廢物進行處置。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每一支醫療隊到工作崗位前,專門進行感染控制和防護工作培訓,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風險。目前為止,4.2萬醫療隊隊員無一人感染。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醫療隊輪換休整有多種方式。
安排接續醫療隊接替部分醫療隊工作。目前已安排了在武漢的56支醫療隊和黃岡的2支醫療隊進行輪休。
重症救治醫療隊,增加醫療隊人員,新老搭配,延長排班節奏,縮短每個班次工作時間。
結合實際情況,採取更為靈活的排班方式,勞逸結合,延長休息時間。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制定緊急心理危機的干預指導原則,針對醫護人員可能出現的心理問題提出干預原則和具體措施。
開發專業化網絡心理服務平臺,提供規範化的心理服務。
發佈心理調試指南等科普宣傳材料,引導醫務人員掌握自我調節方式方法。
派遣心理援助隊伍支援湖北、支援武漢,為患者和醫務人員提供專業的心理諮詢和危機干預服務。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線醫務人員範圍的確定以是否直接接觸疑似患者、確診患者為依據,以實際參加現場處置、患者救助的工作情況為依據。臨時性工作補助,根據一線醫務人員承受風險的不同,補貼標準分為兩檔。

工業和信息化部:

從檢測試劑盒批准上市以來,截至3月5日累計供給了1537.4萬人份的試劑盒,日均供應量34.16萬人份,目前生産企業的庫存還有大約200萬人份,可以説完全能夠滿足湖北省和全國其他地區的檢測需求。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磷酸氯喹、中醫藥、托珠單抗、人工肝以及恢復期血漿一系列成果陸續進入診療方案,應用和服務於臨床救治一線。磷酸氯喹已經成為臨床救治用藥。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托珠單抗進入第七版診療方案,對中國科技大學基礎研究科學家找到的炎症因子風暴的直接誘因——白介素6,有特異的阻斷作用。初期實驗20個病人,19個重症,1個危重,都在一天之內體溫下降,兩星期內19位病人出院,一位危重轉成重症。目前已經進入武漢地區,在14家定點醫院開展臨床研究。

衛生健康委辦公廳:

呼吸功能障礙。表現為咳嗽、咳痰、呼吸困難、活動後氣短,可伴有呼吸肌無力及肺功能受損等。
軀體功能障礙。表現為全身乏力、易疲勞、肌肉酸痛,部分可伴有肌肉萎縮、肌力下降等。
心理功能障礙。有恐懼、憤怒、焦慮、抑鬱等情緒問題。
日常生活活動能力及社會參與能力障礙。無法獨立穿脫衣、如廁、洗澡等。無法實現正常人際交往和重返工作崗位。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目前全國負壓救護車日均産能已經超過100輛,重點企業已經累計生産將近2000輛。截至3月3日晚上,各重點企業已經運抵湖北省的負壓救護車達到690輛,覆蓋全省17個地市,總體滿足了湖北省疫情防控當前需要。

衛生健康委:

鋻於有少數出院患者出現核酸檢測復檢陽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七版)》將“應繼續進行14天自我健康狀況監測”改為“應繼續進行14天的隔離管理和健康狀況監測”,要求佩戴口罩,有條件的居住在通風良好的單人房間,減少與家人近距離密切接觸,分餐飲食,做好手衛生,避免外出活動。

衛生健康委:

增加血清學檢測。新型冠狀病毒特異性IgM抗體多在發病3-5天后陽性,IgG抗體滴度恢復期較急性期有4倍及以上增高。

衛生健康委:

疑似病例排除需滿足:連續兩次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陰性(採樣時間至少間隔24小時),且發病7天后新型冠狀病毒特異性抗體IgM和IgG仍為陰性。

醫保局 衛生健康委:

經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批准設置互聯網醫院或開展互聯網診療活動的醫療保障定點醫療機構,按自願原則,與統籌地區醫保經辦機構簽訂補充協議後,其為參保人員提供常見病、慢性病“互聯網+”復診服務可納入醫保基金支付範圍。定點非公立醫療機構提供的“互聯網+”復診服務,參照定點公立醫療機構的價格和支付政策進行結算。

醫保局 衛生健康委:

參保人員憑定點醫療機構在線開具的處方,可以在本醫療機構或定點零售藥店配藥。鼓勵定點醫藥機構在保障患者用藥安全的前提下,創新配送方式,減少人群聚集和交叉感染風險。

發展改革委:

我國口罩日産能産量連續快速增長,雙雙突破1億隻。
據調度,2月29日,包括普通口罩、醫用口罩、醫用N95口罩在內,全國口罩日産能達到1.1億隻,日産量達到1.16億隻,分別是2月1日的5.2倍、12倍。其中,醫用N95口罩日産能産量分別達到196萬隻、166萬隻,有效解決了一線醫護人員的防護需要。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輕症患者康復主要以恢復體適能和心理調整為主,可以根據過去的運動習慣和愛好選擇循序漸進的有氧訓練,逐步恢復到發病前的活動能力。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首先進行心肺功能以及全身功能評估,如果合併有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的,要和相關專科大夫合作設計個性化康復方案,包括呼吸功能訓練和體能訓練。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高風險地區,比如湖北武漢,以新冠肺炎防治和患者救治為重點。要保障腫瘤,尿毒症這些慢病患者的醫療需求,同時還要保障孕産婦、兒童、老年人等重點人群需求,保障急診服務。
中風險地區,一手抓好疫情防治和患者救治,也要逐步恢復日常醫療服務的提供和保障。
低風險地區,要全面迅速地恢復日常的醫療服務。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於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建議到指定康復醫療機構接受呼吸康復治療。對於輕症、普遍型的患者,多數患者沒有肺功能後遺問題,可以指定在社區或者在家庭中在醫療觀察的同時,循序漸進進行一些增進身心健康的運動鍛鍊。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現在中西醫結合的覆蓋率面非常大,通過前一階段的治療效果和後一階段中藥介入後的治療效果的比較,可以發現中藥的參與。對輕症病人,用中藥迅速改善了發熱症狀或減輕了咳嗽症狀,使病情不再往重症發展。重症期使用中醫藥不但改善症狀,對於和呼吸相關的指標也有一定改善,降低了危重症的發病率,同時也就等於降低了病死率。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新冠病毒感染是一個新發傳染病,對發病機制、病理特點、組織學損傷等一系列問題都不是很清楚。病理解剖工作對回答這些問題至關重要,使我們更好地了解這個病的特點,更好地指導臨床救治、降低病死率。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有11例病理解剖初步的結果大體上可以看到比如痰栓、肺部病變,包括一些血栓的形成,對臨床已經有一定的指導價值。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有關呼吸康復治療是由一系列的科學有效的健康促進的方法組成,要通過規範的肺功能或全身功能康復評估以後才能開展。主要內容包括心肺功能訓練和有氧功能訓練和力量訓練以及日常功能訓練,還有一部分的心理治療的方法。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針對新冠肺炎來説,呼吸康復可能會對減輕肺炎的有關症狀、提高心肺活動耐力以及改善身心健康狀態有利,還有利於患者逐步地恢復、參與社會活動的能力。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研究表明在疾病急性期的病情穩定階段,康復介入越早預後越好。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已經有3.6萬治愈患者出院,佔累計確診病例的45.9%。現在已經分析了8400多份病例,其中輕型和普通型佔比90.8%;重型佔比是7.2%,危重症佔2%。輕型病例平均年齡43歲,重型危重型患者平均年齡53歲。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到目前為止,全國已經採集544人次血漿用於245例患者臨床治療。據對超過48小時共157例患者的監測觀察,這157例患者中有91例的臨床指標和症狀都有一些改善。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現在沒有特別明確的藥物能夠真正使免疫力上調。建議公眾不要盲目吃各種保健品、各種藥物,因為可能有藥物性損傷風險。還是要通過均衡飲食、良好心態、適當運動來提高整體免疫水平。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提早實施干預措施,加強對輕症的及早治療,同時在治療過程中盡可能減少輕症向重症的進展。組織專家對重症臨床預警指標進行研究、分析、制定,提早進行干預治療,從而大大降低輕症向重症的轉化,重症向危重症的轉化,大大提高治愈率。

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

做好輪休醫務人員隔離保障,對長時間高負荷工作人員安排強制休息。提前做好一線醫務人員後備力量儲備,及時排查輪換因身體、心理等原因不適合繼續在一線的醫務人員。疫情結束後,及時組織一次免費健康體檢和療養休養,並適當增加休息和帶薪休假時間。

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

開展心理健康評估,強化心理援助措施,減輕醫務人員心理壓力。一線醫務人員所在單位黨組織要通過談心談話、關懷問候等方式,密切關注醫務人員思想動態、情緒變化,做到心理問題早發現、早干預、早疏導。

衛生健康委:

無症狀感染者應當集中隔離 14 天,原則上連續兩次標本核酸檢測陰性(採樣時間至少間隔 1 天)後可解除隔離。

衛生健康委:

根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五版)》,將密切接觸者判定原則修訂為“從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症狀出現前2天開始,或無症狀感染者標本採樣前2天開始,未採取有效防護與其有近距離接觸(1 米內)的人員”。

衛生健康委: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英文名稱修訂為“COVID-19”,與世界衛生組織命名保持一致,中文名稱保持不變。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在疫苗研發方面,多路線部署並行推進研發,預計最快的疫苗將於4月下旬左右申報臨床試驗,就目前而言,我國各類技術路線的疫苗研製都基本與國外同步。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公安機關每天安排12萬名民警,對全國所有定點醫院實行24小時守護。明確對七類傷醫擾序違法犯罪行為予以嚴厲打擊。針對個別地方發生擾亂醫療秩序、暴力傷害醫務人員,干擾疫情防控工作案件,公安部已經會同衛健委聯合督辦,指導各地依法從嚴從快懲處。目前全國醫療救治秩序總體平穩有序。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醫保部門及時調整了專治醫療機構的總額預算指標,對新冠肺炎患者醫療費用單獨列預算,不佔用當年的總額預算指標。為緩解醫療機構墊資壓力,醫保經辦機構向專治醫療機構預付專項資金,專門用於新冠肺炎的醫療救治。醫保經辦機構根據醫療機構的需要,確保及時結算,保證救治工作的順利進行。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於因疫情影響無法按時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等部分醫保的經辦業務,實行非急事項“延期辦”,明確參保單位和個人可以延期緩繳醫保費,緩繳期間不影響享受醫保待遇。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符合衛生健康部門制定的新冠肺炎診療方案的藥品和診療服務項目都臨時納入醫保基金支付範圍。及時跟進了最新版的方案,進行動態調整。及時更新醫保報銷系統,做好和醫療機構的銜接。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支持醫療機構根據患者實際情況,合理增加單次處方用藥量,減少病人到醫療機構就診配藥次數。各地也積極進行了落實,例如北京市支持所有門診用藥在遵醫囑、保安全的情況下,開藥量放寬至3個月。

衛生健康委: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中,傳播途徑將“經呼吸道飛沫和接觸傳播是主要的傳播途徑”改為“經呼吸道飛沫和密切接觸傳播是主要的傳播途徑。”“接觸”前增加“密切”二字。增加“在相對封閉的環境中長時間暴露于高濃度氣溶膠情況下中存在經氣溶膠傳播的可能。”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應該儘量避免到發熱門診就診。最好通過網上掛號、預約等形式減少候診時間。到醫院去,可以戴一次性醫用口罩級別及以上的口罩。醫院內的物品、環境表面最好不隨便摸。隨身攜帶手消毒劑,用手去摸眼睛、鼻子、口之前,或者離開醫院時,要記住做手衛生。如果可能的話,可以戴手套。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在取得214例臨床有效數據的情況下,國家衛健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合發文推薦使用清肺排毒湯。目前,數據顯示清肺排毒湯對治療新冠肺炎具有良好臨床療效和救治前景。各地也推出了一些有效的方劑和方藥,“肺炎一號方”也取得了良好臨床療效。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出院後也要進行居家管理,至少兩周時間居家進行相對系統觀察,社區層面還要給予居家指導。同時建議兩到四週後回醫院進行復查,如有病情變化及時到醫院救治。儘管輕症病例總體病癒後很好,但是極個別可能有病情變化,希望通過系統診療照護,使病人及時得到治療並康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自限性疾病不等於不需要治療,尤其是新冠肺炎,傳染性很強,所有確診病例都需要在醫療機構或者像武漢地區方艙這樣的機構進行觀察照護,一方面隔離阻斷傳播的風險,另一方面觀察病情避免病情的惡化。新冠肺炎病毒感染一定要積極到醫院進行救治,不要由於它自限性疾病特點而延誤治療時機。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康復者恢復期血漿治療是對重症、危重症非常有效的重要手段。在診療方案第五版當中已經將康復者恢復期血漿的治療方法納入其中,在即將修訂形成的第六版的方案中,還將細化相關內容。目前,臨床當中通過現有病例的治療已經顯現出了很好的療效。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只要病人恢復了,達到了出院隔離的標準就可以採集血漿。血漿採集是單採漿的手段,把血漿取出來,紅細胞、白細胞、血小板等回輸回去,這種血漿採200到300毫升以後,病人一兩周以後血漿就完全恢復到原來的情況,對肌體傷害是很小的,大家不要太多顧慮。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答案是明確的,這個疾病雖然是新發傳染性疾病,但它可防可治。截至2月16日,治愈出院患者大於一萬。我們對所有病人進行了分析,90%以上患者採用了抗病毒治療、對症治療,包括呼吸支持、循環支持、提高免疫力等一系列診療手段,來加速患者治愈。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首診隔離點應在設有發熱門診醫療機構周邊,原則上可以步行前往。隔離觀察對象所居住房間應當具有良好的獨立通風條件,有獨立衛生間,同時還應當有獨立、可封閉管理的醫療廢物暫存地。首診隔離點電梯還應能容納急救轉運擔架。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密切接觸者是指跟病例發病後有近距離接觸,但是沒有採取有效防護措施的人員。如在同一房間共同生活,直接照顧病例,在電梯、活動室等同一場所內有近距離接觸,以及共同就餐、共同娛樂。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根據現行對密切接觸者的管理要求,要採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對不具備條件的地區和特殊人群,比如嬰幼兒或半自理、沒有自理能力人員,可以在社區醫務人員指導下進行居家醫學觀察,居家時要加強對觀察對象管理和家庭成員防護。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華南農業大學團隊研究提出,穿山甲可能是新冠病毒的中間宿主之一。對此,正組織有關科研團隊進行論證,對新冠病毒從穿山甲到人的傳播,這方面也在進一步加緊相關研究。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所檢測了585份華南海鮮市場及武漢多家生鮮市場環境標本及動物標本,其中33份新冠病毒陽性,其中31份來自經營野生動物的西區,通過這樣集中的數據提示此次疫情可能與野生動物交易有關。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目前為止針對冠狀病毒的動物模型,最有效的依然可能是靈長類動物,比如獼猴。在前期動物模型造模和動物評價上,在靈長類動物裏已經看到和人相似的症狀,包括病毒載量的變化,包括肺部CT影像檢驗。這批模型已經通過驗證,即將投入到藥物的篩選和功能評價上。在其他類型動物的開發上,多家研究機構依然在努力。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幹細胞治療能夠抑制免疫系統過度激活,通過改善微環境促進內源性修復,可抑制肺部急性炎症進展,緩解呼吸窘迫症狀。經過嚴格的臨床前安全性、有效性評價,以及嚴格的質量檢定,幹細胞産品在遵照當前幹細胞臨床應用規範和藥品臨床試驗規定的前提下對若干重症患者進行了治療,也初步顯示安全有效。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治愈患者恢復期血漿存在大量的保護性抗體,可以用於對重症患者的治療。截至目前,11位重症患者治療後臨床症狀明顯改善,沒有明顯不良反應。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針對這個問題科學院和科技部佈局了幾個項目。一個是如何讓機體不識別或者阻斷炎症風暴因子的發生,另外如何從免疫調控和炎症的壓制角度獲得一些更新的治療手段。在阻斷的角度來講,也在篩選一些老藥抑制炎症因子風暴出現。近期針對炎症因子風暴的工作還在不斷地開展,相信會有更多的候選藥物進入治療的序列。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炎症風暴”實際是輕症向重症和危重症轉換的重要節點,也是現在重症和危重症死亡的一個原因。客觀來講,實際是人的免疫系統針對外界的病毒和感染的誘因,包括一些藥物,過度反應,無分敵我造成對自身的傷害。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疫苗作為應用於健康人的特殊産品,安全性要求是第一位的。疫苗研發必須遵循科學規律以及嚴格的管理規範,需要給科研人員一定的時間來開發出安全、有效的疫苗産品。從目前來看,我們國家各研究團隊的研發進度與國際進展基本保持同步。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由於新冠病毒是新病原體,疫苗研發難度比較大、週期比較長。為確保儘早研發成功,在科研攻關應急項目中我們並行安排了多條技術路線,包括滅活疫苗、mRNA疫苗、重組蛋白疫苗、病毒載體疫苗、DNA疫苗等並行推進,切實保障成功率。當前部分疫苗品種已經進入動物試驗階段。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磷酸氯喹是上市多年的抗瘧藥物,體外實驗顯示對新冠病毒有良好抑製作用。目前正在北京、廣東等十多家醫院開展臨床研究。法匹拉韋是治療流感的境外上市藥物,目前在深圳開展臨床試驗,初步顯示較明顯的療效和較低的不良反應。倫地西韋(瑞德西韋),我國科學家開展體外實驗顯示,具有對新冠病毒較好的抑製作用和安全性。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中國動物衛生與流行病學中心的團隊檢測了4800余份近年來收集的豬、禽、犬、貓等動物樣品,均為陰性,可以初步排除新型冠狀病毒來源於家禽家畜。之前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所通過對新冠病毒基因組序列的比對,顯示出蝙蝠最有可能是新冠病毒的天然宿主。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國家出臺了一系列政策,包括:在新冠肺炎預防和救治工作中,因為履行工作職責感染或死亡的,明確認定為工傷,依法享受工傷保險待遇;對參加防治工作的醫務人員和防疫工作者給予臨時性工作補助;提高衛生防疫津貼標準;向防控任務重、風險程度高的醫療衛生機構核增不納入基數的一次性績效工資總量,並向一線傾斜。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制定疫情緊急心理危機干預指導原則、心理援助熱線工作指南。目前,為一線醫務人員開設11條心理援助專線和7個心理網絡平臺,24小時接聽一線醫務人員的諮詢。針對醫務人員等重點人群心理調試和心理危機應對的相關問題,組織編寫發行科普手冊。隨著疫情得到很好控制,醫務人員的心理壓力才會逐漸降下來。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國家衛生健康委對此高度重視,專門印發了《醫療機構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預防和控制的技術指南(第一版)》,還有《關於加強重點地區、重點醫院發熱門診管理及醫療機構內感染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在強化各項感控措施落實基礎上,專門對醫務人員個人防護,關注醫務人員健康等提出了要求。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發現無症狀感染者應當對其採取集中隔離14天,並於2個小時內進行網絡直報,縣(區)級疾控機構在接到無症狀感染者報告後,24小時內要完成個案的調查,及時進行密切接觸者登記並採取隔離措施,將個案調查表和調查報告及時通過網絡報告系統進行上報。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專家研判,根據傳染病一般的傳播規律和目前的數據,無症狀感染者核酸檢測陽性,有排出病原的可能,但因為他沒有咳嗽、打噴嚏等症狀,病原排出體外引起傳播的概率較小。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按照疫情發佈的相關規定,僅對外公佈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不屬於病例,不需對外公佈。如果無症狀感染者在集中隔離期間出現症狀,這時候我們可將其作為確診病例報告,並對外公佈。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般指沒有發燒、咳嗽這樣一些臨床症狀,但是呼吸道等標本病原學檢測又是陽性的感染者。發現途徑有:密切接觸者醫學觀察期間主動檢測;聚集性疫情調查中開展主動檢測;傳染源追蹤過程中對暴露人群主動檢測;部分有持續傳播地區旅行史和居住史人員的主動檢測。

生態環境部:

目前全國31個省(區、市)358個地市醫療廢物處置設施運行平穩,醫療廢物,尤其是涉疫情醫療廢物,基本實現了“日産日清”。湖北省醫療廢物處置能力較疫情發生前翻了一番。武漢市等重點城市醫療廢物運輸能力不足問題也得到較好解決。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我們已經組織專家對治愈出院病人當中的597例進行了初步分析,特別是針對治療方法進行了分析,92%的患者早期使用抗病毒治療,或者是抗病毒治療聯合對症治療,積極的呼吸支持、循環支持,效果也是非常好的。一些新技術、新方法,包括中醫藥的優勢,都對病人的轉歸發揮一定的作用。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據廣東通報,廣州醫科大學聯合廣州海關及中山五院從新冠肺炎患者糞便中分離到病毒。糞便中分離到病毒並不意味著該病主要傳播途徑發生變化,仍為呼吸道和接觸傳播為主,消化道的傳播(包括糞口傳播),在全部傳播中的作用和意義仍需進一步觀察和研究。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各地疫情形勢不同,要分類管理、精準施策。疫情比較重的地方,全力做好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同時,要特別關注兒童、老年、婦女這樣一些重點人群,以及腫瘤、尿毒症等重點患者的醫療需求。疫情不是很重的地方,抓好疫情防控,同時要做好日常的醫療服務工作。引導患者分時段就診,儘量減少聚集。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截止到2月11日,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全國口罩産能利用率已經達到94%;一線防控急需醫用N95口罩産能利用率已達128%;醫用非N95口罩産能利用率達106%。在確診病例超過千人重點省份,本省內醫用N95口罩的産量都有不同程度增長。通過全國統一調度,已經能夠保障一線醫護人員的醫用口罩防護需要。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農村醫療衛生機構主要職責是發現病人,搞排查,發現發熱、疑似的,及時轉診。農村機構治療不了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必須轉到上級定點醫療機構採取相應救治措施。不主張把疑似患者留在基層。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在一個相對小的單位裏面出現了兩個以上的病例,叫做聚集性疫情。其中83%是家庭中的,常見的聚集性場所有醫療機構、學校、商場、工廠、企業這些單位。涉及病人從嬰幼兒到老人。

衛生健康委:

解除和出院標準為體溫恢復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狀明顯好轉,肺部影像學顯示炎症明顯吸收,連續兩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檢測陰性(採樣時間間隔至少1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經過國家專家組的反復討論,國家衛生健康委研究制定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這個方案適用於全國,這一標準兼顧了疾病臨床表現、影像學表現和病原學檢測等結果,符合當前疾病特點,全國各地都應按此標準統一執行。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般要求每天監測體溫兩次,上午一次下午一次,室內通風兩次,特別要注意個人衛生。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要儘量不出門,減少被感染的風險。可以在家裏因地制宜的做身體鍛鍊,確需出門要去寬闊、空曠的地方,儘量避免和人近距離接觸。注意個人的衛生習慣,勤洗手,室內多通風。要保持良好的情緒狀態,對免疫力有好處。如果負面情緒比較強,可以撥打心理援助熱線尋求專業幫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疫情帶來一系列心理應激反應,擔心自己得病是應激反應的一種。建議穩定情緒。如果沒有出現發燒、幹咳等典型症狀,身邊沒有確診或疑似的病人,也很少外出,被感染的可能性非常小,不要過度恐慌焦慮。試試轉移注意力,找一件事情讓自己長時間投入去做。如果靠自己沒有辦法緩解,及時撥打心理援助熱線,尋求專業的幫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應該找當地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在城市,找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或社區衛生服務站的家庭醫生評估情況。他們有綠色通道送到上級發熱門診。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在某些特殊的條件下,例如進行臨床氣管插管等專業醫療操作時,可能會發生氣溶膠傳播。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任何病毒的核酸檢測檢出率都不可能是百分之百,對新冠病毒檢測也不例外,檢出假陰性在所難免。確診新冠肺炎,核酸檢測是一個不可或缺的手段,要是檢測結果陽性,可以確診。初次檢測結果陰性的屬於疑似病例患者,按照現行診療方案要求,需要在定點醫院進行隔離治療,嚴格觀察。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氣溶膠傳播是指飛沫在空氣懸浮過程中失去水分而剩下的蛋白質和病原體組成的核,形成飛沫核,可以通過氣溶膠的形式漂浮至遠處,造成遠距離的傳播。目前尚沒有證據顯示新型冠狀病毒通過氣溶膠傳播。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經呼吸道飛沫和接觸傳播是主要的傳播途徑。氣溶膠和消化道等傳播途徑尚待明確。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堅決杜絕質量不合格的産品流入市場。重點對相關生物製品、抗病毒類藥物、醫用防護口罩、醫用防護服、呼吸機及體外診斷試劑等生産企業監督檢查。對疫情防控相關藥品、醫療器械經營企業開展針對性監督檢查。派員赴重點省份針對醫用防護服、醫用口罩生産進行監督檢查。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已經批准的産品都有相應的臨床使用實踐,企業按照要求完成了産品註冊檢驗/質量管理體系核查,提交了臨床評價資料和相應研究資料,經過嚴格審評程序。産品性能能夠達到技術要求的規定,産品安全性、有效性和質量可控性可以保障。國家藥品監管局已要求省級藥品監管部門加強對上述産品生産企業監督檢查,確保産品質量安全。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普通居民在風險比較小的地方使用一次性口罩,在保障口罩清潔、結構完整,尤其是內層不受污染的情況下是可以重復使用的。每次使用之後都應該放在房間比較潔凈、乾燥通風的地方。噴灑消毒劑,包括醫用酒精,會使防護效率降低,所以不宜採用酒精噴灑的方式去給口罩消毒。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2020年2月7日決定,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暫命名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簡稱“新冠肺炎”,英文簡稱“NCP”。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根據目前對疾病的認識,潛伏期是14天,14天后沒有發現其他異常情況,就可以解除醫學觀察。對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觸者,疑似病例被排除,密切接觸者也可相應解除醫學觀察。所以,要請所有被判定為密切接觸者的人員主動配合基層的醫療衛生工作者進行醫學觀察。這不僅是對廣大群眾健康負責,也是對本人和家人、朋友健康負責。

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

對武漢市,繼續採取多種措施增加床位供給,通過調派外部支援力量、挖掘當地潛力再增加醫護人員;對湖北省其他地區,通過挖掘現有定點醫院潛能、新建專科醫院、設置集中隔離點等增加床位供給,通過本地挖潛和組織16個省(區、市)對口支援,增加相關市縣醫護力量。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

省級或者地市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切實負起責任,統一組織協調當地心理熱線,組建熱線技術專家組,提供技術支持。要儘快評估衛生健康、教育、民政等部門、學會、協會等社會組織已開通的心理熱線的服務能力,依託有條件的熱線設立專席,開通疫情應對心理援助專線。每條熱線至少開通2個坐席,結合本地公眾需求提供24小時免費心理服務。地方政府應當對熱線主辦機構給予適當經費補助。

國務院常務會議:

集全國之力優先保障湖北省和武漢市重點醫療防控物資和醫護人員需求。在抓緊做好現有企業復工、開足馬力生産的同時,督促相關國企儘快轉産擴能,充分調動民企等社會力量積極性,幫助解決資金、資質、生産場地、設備購置和原材料採購等實際困難,推動全産業鏈協調聯動,在保證質量基礎上增加緊缺的重點醫療防控物資生産。

國家醫療專家組成員 李興旺:

無症狀感染者本身沒有明顯的臨床表現,比如發熱、乏力、肺炎,但是如果做咽拭子檢查的話,核酸是陽性的。從發病機制來講,這樣的病人既然帶有病毒,就可能會造成傳播。既然病人是無症狀感染者,相對病情偏輕,因此在傳播能力上會比重病人的弱一點。

國家醫療專家組成員 李興旺:

從目前發現的無症狀感染者來説,主要是和病人密切接觸者,家庭成員發生得更多一點。

衛生健康委:

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間,可適當延長使用時間、次數。高風險人員結束工作、中途進餐(飲水)等脫下防護裝置後,重新進入需更換;被患者血液、呼吸道/鼻腔分泌物,及其他體液污染要立即更換;較高風險人員接診高度疑似患者後需更換;其他風險類別暴露人員佩戴的口罩可反復多次使用。口罩臟污、變形、損壞、有異味需及時更換。

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 郭燕紅:

第五版診療方案與第四版相比,重點修訂三方面:一是流行病學特點更清晰,對臨床表現的描述也更詳細。二是在病例的臨床分型更加精細,增加了輕型,變成輕型、普通型、重型和危重型四類,加強對臨床分類指導,更好鎖定病例,提升救治水平。三是治療方法和手段更豐富,不僅有對症和支持治療,包括氧療,都詳細進行相關分類。

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 孫燕榮:

藥物研究方面,已經初步遴選了部分具有潛在的抗新型冠狀病毒作用的藥物,當前正在加緊推進進一步的療效驗證。疫苗研究方面,因為是一個新型的冠狀病毒,為了提高成功率,正在並行推進多個技術,以便能夠早日實現疫苗研發的成功。

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 焦雅輝:

全國現在31個省份一共設置了1.5萬個發熱門診,定點醫院是2092家。我們建立了發熱門診日報告制度。總的來看,發熱門診工作量,包括醫務人員的工作強度在逐漸減輕,基本能夠滿足患者的就診需求。當然湖北和武漢等局部地區的負荷相對來説比較高。

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 焦雅輝:

已經下發通知,要求全國所有的醫療單位統籌做好肺炎疫情救治和其他患者正常醫療需求之間的統籌工作。通過預約掛號的方式,提前發出告示,拉大正常門診開診週期。利用“互聯網+”提供網上的諮詢服務。不能影響必需的急診手術或者急診病人的就診。

醫保局:

疫情期間,支持醫療機構根據患者實際情況,合理增加單次處方用藥量,減少病人到醫療機構就診配藥次數;對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經診治醫院醫生評估後,支持將處方用藥量放寬至3個月,保障參保患者長期用藥需求。

中國疾控中心:

中國疾病預防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成功研製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核酸等溫擴增快速檢測試劑盒,可在8-15分鐘內出結果,極大縮短檢測時間,配套等溫擴增儀器可自動判讀結果。

衛生健康委 中醫藥局:

完善門診區域發熱患者隔離處置流程,確保預檢分診和發熱門診有效運行。有條件的醫療機構可以提供網上或電話問診諮詢服務,對於符合條件的慢性病、老年病患者,處方用量可以適當延長,減少患者來院就診次數。對於春節後預約住院的患者,可根據情況適當延後入院時間。非急診手術延後擇期進行,並向患者做好溝通解釋。

醫保局 財政部:

在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按規定支付後,個人負擔部分由財政給予補助,實施綜合保障。確診異地就醫患者,先救治後結算,報銷不執行異地轉外就醫支付比例調減規定。使用的藥品和醫療服務項目,符合衛生健康部門制定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的,可臨時性納入醫保基金支付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