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部:

經國務院同意,從2020年5月6日零時起,經依法批准的收費公路恢復收取車輛通行費。其中,開放式收費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以車輛通過收費站收費車道的時間為準,封閉高速公路以車輛通過出口車道的時間為準。

交通運輸部:

符合《收費公路管理條例》及相關規定的軍隊車輛(含武警部隊車輛)
公安機關在轄區內收費公路上處理交通事故、執行正常巡邏任務和處置突發事件的統一標誌的制式警車
經批准執行搶險救災任務的車輛
鮮活農産品運輸車輛
進行跨區作業的聯合收割機、運輸聯合收割機(包括插秧機)的車輛
懸挂應急救援專用號牌的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車輛。

交通運輸部: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期間,高速公路收費站設置專用快捷通道,加強現場通行秩序引導維護,保障疫情防控等應急運輸車輛優先便捷通行。

交通運輸部:

取消省界收費站後,高速公路主要依靠ETC門架系統識別車輛實際行駛軌跡,進行精確收費。門架系統可識別車輛身份、車型信息,但無法判斷載運貨物情況。為避免符合優惠條件的運輸車輛發生先扣費、再退費的情況,運輸鮮活農産品和聯合收割機的車輛,需在駛入高速公路前預先提交優惠申請,駛離出口收費站後到指定位置申請檢查並確認符合規定,即可享受免交全程通行費優惠政策。

交通運輸部:

目前,所有高速公路出口車道都可以顯示本次行程的全部通行費用。在此,也提醒廣大司機朋友,一定要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查看“費顯”情況。我們還將繼續提供微信公眾號、APP、小程序、發送扣費短信等查詢服務。

交通運輸部:

預約採用網絡預約形式,運輸鮮活農産品和聯合收割機的車輛可以在駛入高速公路2小時前,通過“中國ETC服務小程序”進行網絡預約。未進行預約的,經出口收費站查驗合格後,按特情業務辦理退費。

交通運輸部:

通過整合相關信息,初步實現了“一次行程、一個賬單、一次扣費、一次告知”。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在境外過夜期間,應在公司指定的場所入住,不得外出;不得去酒店內的公共區域,不得使用公共設施,比如去健身房鍛鍊等;除了在房間休息和用餐外,機組必須全程佩戴口罩。切實做到“嚴禁外出、拒絕交叉、減少暴露”。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於在我國境內停留和過夜的國外航空公司機組,機場需提供專門的區域供其休息使用;不具備條件的,要在機場附近指定賓館集中封閉休息;同時,安排點對點的專車接送,司乘人員和集中封閉區域的工作人員也要做好防護。真正實現“專門區域、指定地點、集中封閉”。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於大部分近期沒有病例報告的地區,出去旅行還是比較安全的,但是目前每日仍有新增境外輸入病例或者本土病例,我們要保持警惕,要意識到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對一些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婦這些高危人群不建議出行旅遊。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建議就近錯峰出遊,儘量避開熱門景點或者景點的高峰時段,避免在密閉空間內開展一些娛樂項目。準備跨地區出遊,應該選擇近期沒有病例報告的地區,並且要提前聯絡景區,了解當地防控政策,按要求做好準備,也需要準備一些必要的口罩、手消毒劑物品,以備路上使用。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乘坐飛機火車等公共交通工具,要遵守秩序和乘務人員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要做好手衛生,妥善保存票據以備查詢。在遊玩過程中有序排隊,保持人際距離,要保持良好衛生習慣,注意咳嗽禮儀,隨時做好手衛生。選擇衛生條件良好的賓館,入住後要開窗通風,旅途中出現發熱、幹咳、乏力等症狀應該到就近的醫療機構就診。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如果長途旅行返校,應該隨身攜帶口罩、手消毒劑,乘坐公共交通按照乘務人員安排,全程佩戴口罩,妥善保存票據,途中做好健康監測,到校後按照所在地防控政策和學校安排進行登記和健康管理。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海關總署為相關重點口岸配備關鍵檢測設備和重點防護物資,包括核酸提取儀、熒光定量PCR檢測儀、血常規檢測分析儀、負壓隔離單元等,同時新增可開展新冠病毒檢測的生物安全二級實驗室9個,檢測技術人員數量也增加到400多人。全國口岸疫情防控的軟硬體條件得到進一步改善,核酸檢測能力基本滿足現有入境人員的檢測需求。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民航局下發通知,要求國內航空公司自4月16日起暫停各銷售代理企業的國際機票代理權,全部國際機票必須通過直銷渠道進行銷售,並嚴格執行國際運價政策,確保公開透明,明碼標價。
此前已經由代理企業銷售的國際機票,嚴禁通過換票或者是訂座購票後更改旅客姓名等方式,杜絕中間環節的倒票、炒票行為。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旅客要通過航空公司的官方網站、呼叫中心、手機APP等直銷渠道購買機票,並保留好有關憑證,避免上當受騙,如發現價格違法違規行為,應及時向國家有關部門投訴舉報。民航局將會同市場監管部門依法嚴肅查處國際運價違規違法行為,並依據《民航行業信用管理辦法》實施信用懲戒。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

離漢人員中的重點人群(到目的地從事公共場所服務、交通工具服務及養老機構、監獄、看守所等特殊場所服務的人員,教師,醫護人員,以及相對密閉場所工作人員)在離漢前,按照“應檢盡檢”的原則,到具備資質的疾控等機構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檢測費用由湖北省、武漢市統籌解決。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

離漢前未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和無法提供既往血清特異性IgG抗體陽性結果者,到達目的地後,按照當地防控規定,接受核酸檢測或隔離醫學觀察。隔離期滿或核酸檢測陰性者,可正常復工復産複學。單位和社區要加強對其健康管理,督促做好14天健康監測和個人防護,如出現發熱、呼吸道及其他可疑症狀應當及時就醫。

民航局:

下發通知,要求航空公司在國際航線“五個一”疫情防控政策實施期間,要加強國際機票銷售渠道管理,對國際機票全部採取直銷模式。同時,對已由代理企業銷售的國際機票要加強管控,嚴禁換票,訂座及購票後禁止更改旅客姓名,以杜絕中間環節倒票、炒票行為。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第一,口罩隨時備著,如果碰到人員密集時就要戴口罩。
第二,加強手衛生,要保證手的乾淨。
第三,避免參加聚集性的集體活動,也儘量不到人流比較密集的地方去,最好相互之間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離。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有條件的地方仍然要推進居家辦公、錯峰出行。
交通部門要根據客流的情況合理組織運力,儘量使乘客能夠分散或者隔位入座。
要減少聚集,要加強通風換氣,要做好車內清潔消毒。
加強工作人員和乘客的健康監測,做好防控知識的宣傳。
要制定相關應急預案,出現疫情時要及時按照有關規定處理。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全程戴口罩。一定要做好手衛生,特別是下車以後,要及時做好手衛生。要儘量採用無接觸付費的方式,減少跟多頻接觸表面接觸的機會。儘量和其他人員保持比較遠的距離。

文化旅遊部 衛生健康委:

疫情防控期間,旅遊景區只開放室外區域,室內場所暫不開放,接待遊客量不得超過核定最大承載量的30%,收費景區在實施臨時性優惠政策前要做好評估,防止客流量超限。 

文化旅遊部 衛生健康委:

建立完善預約制度,推行分時段遊覽預約,引導遊客間隔入園、錯峰旅遊,嚴格限制現場領票、購票遊客數量。要優化設置遊覽線路,防止線路規劃不合理導致遊客扎堆擁擠現象。保持購票、遊覽、休息、餐飲等場所人員間距。在旅遊景區出入口、重要參觀點等容易形成人員聚集的區域配備必要的人員設備,嚴格落實體溫篩檢等防控措施。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今年2月中上旬,受春節假期和疫情雙重影響,全國交通流量大幅度下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公路貨運下降77%,客運下降了39%,機動車污染物排放量下降50%左右。
從2月下旬開始,隨著復工復産,污染物排放量恢復到平常水平。從治理空氣污染的角度,也是很大挑戰。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執行政府需求的入境公務機,組團單位要提供省部級以上部門的證明函,其他入境公務機需提供目的地機場所在地的副省級以上地方政府聯防聯控機制提供的接收函。

民航局:

3月4日到26日,民航共安排9架次臨時航班,協助在伊朗和意大利的1466名中國公民回國,其中執行伊朗臨時航班6架次,運回旅客976人,主要以留學生為主。已執行的意大利臨時航班3架次,目前正在執行第4架次,將接回180名我國公民,具體航線是米蘭到溫州。

民航局:

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統一部署,今天(4月2日)正式啟動了飛往英國的臨時航班任務。第一個航班於今天(4月2日)上午9:30分起飛,預計接回約180名留學生。下一步,將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任務部署,針對在疫情嚴重國家確需回國的留學人員,及時啟動重大運輸航空保障機制,確保接運海外留學生回國任務的圓滿完成。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我們確實關注到境外還是有客觀上的回國需求。按照國家加強對境外我國公民關心關愛的總體部署,民航局嚴格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相關部署要求,對需求集中、飛行目的地有接收保障能力的城市,會視情啟動重大航空運輸保障機制,民航也有能力及時開通臨時加班和包機。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要求繼續暫停所有公路口岸的國際旅客運輸服務,對於已經關閉的旅客運輸口岸繼續關閉。對於因為季節原因延遲開放的繼續延遲,對於港澳方向關閉的直通道路運輸繼續暫停。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每天通過34個口岸進入的司乘人員大概2000人,通過港澳進入的司乘人員大概8000人。要求所有入境的外籍司機原則上當天返回,實在有困難的在指定地點住宿。對於國內從事國際運輸的司機,要求備案管理,同時要求定期進行核酸檢測,確保疫情輸入防控能得到有效控制。

民航局:

自3月29日零時起,恢復湖北省除武漢天河機場外其他機場的國內客運航班。自4月8日零時起,恢復武漢天河機場國內客運航班。因疫情防控需要,暫不恢復湖北省各機場國際及港澳臺地區客運航班;暫不恢復湖北省各機場往返北京客運航班(包括經停航班)。

民航局:

自3月29日零時起,恢復湖北省各機場貨運航班。鼓勵貨運航空公司增開國內、國際貨運航班,鼓勵客運航空公司不載客運輸物資,做好供應鏈保通保運保供工作。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組織推出通信大數據行程卡服務,3月6號開始上線了境外到訪地的查詢功能,可以對手機用戶前14天到訪的境外國家或者地區的信息進行查驗。及時發現瞞報、漏報、不實申報行程信息的問題,對來自疫情嚴重的國家和地區的人群進行篩查,通過不同的顏色來區分是來自於哪些國家。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在通信大數據分析使用中,嚴格落實數據的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的相關措施,按最小化原則收集數據,在流轉、使用等各個環節對數據都進行脫敏處理,還設計了數據防攻擊、防洩露、防竊取等安全技術手段,確保相關的數據安全。目前,通信大數據的分析還沒有出現個人信息洩露情況。

交通運輸部 公安部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衛生健康委:

按照“一車一方案”的原則,提前制定包車運輸組織方案,為目的地集中人員提供“點對點”直達運輸服務。輸出地衛生健康部門要在當地人民政府的統一領導下,指導做好相關人員的防疫健康教育和體溫檢測工作。輸出地、輸入地交通運輸部門要在行前主動對接包車相關信息,輸入地各有關部門要在當地人民政府統一領導下,提前做好人員接收準備。

交通運輸部 公安部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衛生健康委:

3月25日零時起,可恢復運行進出湖北省除武漢市外其他地區的省際道路客運;4月8日零時起,可恢復運行進出武漢市的省際道路客運。

交通運輸部 公安部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衛生健康委:

3月25日零時起,湖北省除武漢市以外其他地區、持有湖北健康碼“綠碼”的人員可通過自駕離鄂;4月8日零時起,持有湖北健康碼“綠碼”的人員可通過自駕離漢。

國家鐵路集團:

國鐵集團決定對廣珠城際等多條城際鐵路部分動車組票價實行打折優惠。
此次票價打折優惠,涉及25條城際鐵路共200余趟列車,最大折扣幅度為5.5折,將從3月25日起陸續實施。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截至3月16日,全國已有28個省區市3714家A級旅遊景區恢復對外營業,復工率已超過30%,已恢復開放的旅遊景區主要為山嶽型景區、開放型景區和市民公園等室外旅遊場所,總體運行平穩,未出現疫情異常情況。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截至3月15日,陜西、上海、四川等19個省區市180多家博物館恢復開放,其中19家一級博物館恢復開放,普遍採取網上實名預約、總量控制、分時分流、分區域開放、語音講解、數字導覽等措施減少人員聚集。

文化旅遊部:

提醒中國遊客及時關注境外疫情形勢,切實提高安全防範意識,充分評估出國旅遊引發的感染風險,暫勿前往意大利、西班牙、法國、德國、美國、瑞士、英國、荷蘭、瑞典、挪威、丹麥、奧地利、比利時、伊朗、韓國等高風險國家旅遊。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廣大出入境旅客在出入境時一定要如實、完整、準確的填報健康申明卡,並配合海關做好體溫監測、醫學巡查、流行病學調查等各項衛生檢疫措施,這既是對本人和家人健康安全的保護,也是必須履行的法律義務。懷著僥倖心理逃避海關檢疫,不僅要承受全社會的輿論譴責,還將面臨牢獄之災。

最高法 最高檢 公安部 司法部 海關總署:

聯合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國境衛生檢疫工作 依法懲治妨害國境衛生檢疫違法犯罪的意見》。檢疫傳染病染疫人或者染疫嫌疑人拒絕隔離、不如實填報健康申明卡等,可按妨害國境衛生檢疫罪定罪處罰。對於違反國境衛生檢疫法及其實施細則,尚不構成犯罪的行為,依法給予行政處罰。

交通運輸部:

出入中、高風險地區(不含途經)的省際、市際客運班車、包車,繼續將客座率控制在50%以內。高風險地區城市公共汽電車每平方米不得超過4人,中風險地區每平方米不得超過6人。高風險地區城市軌道交通滿載率要控制在50%以內,中風險地區要控制在70%以內。低風險地區之間的“點對點”運輸任務,可逐步有序放開客座率限制要求。

交通運輸部:

繼續實施嚴格的離漢離鄂通道管控和進京管理。對於武漢市以外的湖北其他地區,在做好健康管理、落實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採取“點對點、一站式”運輸方式,集中精準、安全可控地做好運輸保障,幫助外地滯留在鄂人員逐步有序返回。

交通運輸部:

嚴格入境人員交通運輸防控。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主動對接當地外事、海關、移民管理、民航、口岸等部門,加強部門協同聯動和信息共享,建立應急疏運保障車隊,分類做好境外返回人員疏運保障。要按照高風險地區的疫情防控標準,嚴格落實車輛消毒、通風、運輸組織、人員防護等措施,進一步細化疫情防控措施,嚴防疫情境外輸入。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從各地監測的情況看,目前返崗復工的農民工達到7800萬,佔今年春節返鄉的60%。從目前返崗復工的流向看,主要是長三角和珠三角。廣東、浙江外省農民工返崗復工率達到70%,江蘇外省農民工返崗復工率約60%。目前農民工返程復工正有序進行。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實施“點對點”一站式直達包車運輸,是在疫情防控期間的最佳選擇。通過“輸出有組織、健康有檢測、承運有防護、到達有交接、全程可追溯”的方式保證了農民工“從家門到車門,從車門到廠門”。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主要針對已有工作崗位和新確定工作崗位的擬進城務工農民工。同時針對用工地比較集中、用工企業比較集中的地方進行“點對點”輸送服務。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全國已經有四川、浙江、山東、福建等27個省份推行了“點對點”的一站直達包車業務。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目前有用工單位直接承擔包車費用的,也有用工地政府財政購買服務的方式承擔全部或者部分包車費用的提倡建立政府、企業、農民工等相關主體共同參與的費用分擔機制,通過政府補助一點、用工企業資助一點、農民工兄弟負擔一點,最大程度上降低出行成本,實現各方共贏。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只要行前14天內和在途沒有相關症狀的,要儘快復工不需要再隔離。出現發熱、乏力、咳嗽等症狀的,應立即及時隔離觀察,及時送檢排查。確診和疑似病例應當應收盡收、應治盡治,診療費用全部由國家負擔,不需要個人承擔。參加“點對點”返崗復工的農民工,由用人單位提供隔離觀察場所。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有序恢復省際省內的道路客運班線,提供聯網售票、聯程聯運服務,為農民工分散化出行提供保障。

交通運輸部:

低風險地區推動水路客運儘快復航,客船載客率不超過90%(設置發熱乘客隔離區的除外),中風險地區推進水路客運有序復航,客船載客率不超過70%;高風險地區繼續嚴格做好疫情防控,根據當地要求視情推進水路客運逐步有序復航,客船載客率不超過50%。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關注時刻表,別到候車室太早。
進站做好個人防護,全程佩戴口罩,儘量少接觸公共設施和公共物品。少和陌生人過多交流。
乘坐時保持安靜、避免喧嘩,咳嗽、打噴嚏要用紙巾遮擋或手臂遮擋口鼻。去衛生間要注意扶手、門把手,及時做好手衛生。
條件允許時和臨座隔遠一點,最好隔著座位坐。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確保司機沒有感染,可以建立健康申報制度,進行體溫檢測。司機全程都要戴口罩,經常做手衛生。
出車前對門把手、座位、扶手做清潔消毒。行駛過程中儘量開窗,保證空氣交流。
乘客上車前先打開門一兩分鐘,乘坐時也要全程戴口罩,乘坐結束後要做手衛生。付費時提倡無接觸式付費。

交通運輸部聯防聯控機制:

全面暫停進出京的跨城網約車、順風車業務,堅決防止疫情通過網約車、順風車輸入北京,全力服務首都疫情防控大局。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所有出入境人員都必須進行健康申報,海關在口岸對申報內容進行審核,嚴格排查有沒有症狀,有沒有在14天內到過疫情發生的地區或者是國家,以及有沒有接觸史。申明卡翻譯成了十種以上的語言,並且專門開發小程序,出境人員在到達口岸之前就可以使用手機來進行填報,生成二維碼,在口岸掃碼驗放,實現“網上報,碼上通”。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加強航空器、機場通風消毒,做好出入港旅客體溫檢測,加強包括機組、安檢人員在內的一線人員個人防護和健康管理,及時發佈針對航空公司和機場的防控指南等。針對當前部分國家和地區疫情蔓延的情況,民航局制定了分區分級差異化疫情防控措施,綜合所在國或所在地的疫情形勢、航班運行特點等多個指標,區分航班運行風險,實施差異化管理,做到精準防控、精細施策。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會密切關注海外疫情的發展,根據情況和形勢變化,加強與有關國家的溝通協調協商,減少一些不必要的跨國旅行活動。希望跟外方一起努力,做好人員交流工作,保障中外人員交往和各領域交流合作不受到大的影響。

國家鐵路集團:

自2月28日起,已領取報銷憑證或現金購買電子客票的旅客,可先行在鐵路12306網站(含手機客戶端)辦理退票,自辦理之日起180天內,持購票時使用的乘車人身份證件原件前往鐵路任一火車站窗口辦理退款手續,已領取的報銷憑證需一併交回。旅客應妥善保管報銷憑證,如有遺失、污損、票面不完整等情況,鐵路部門將無法返款。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目前全國公路車流量明顯回升,2月16號到22號,高速公路客、貨車流量環比上周分別增長95.4%和136%。截至2月24日,27個省份恢復了省際省內的客運班線或者包車,115個地級市、158個縣級市恢復了地面公交,505個城市持續提供地面公交服務,佔全部城市數的71.3%。35個城市的軌道交通正常運營。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明知感染或者疑似感染卻故意進入公共場所傳播,隱瞞病情與他人密切接觸,拒不配合防疫檢疫及隔離治療措施等可能造成疫情傳播擴散,嚴重危害公共安全,以及其他拒絕執行衛生防疫機構按照傳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防控措施,引起病毒傳播或者有傳播嚴重危險,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不構成犯罪的,依法處以治安管理處罰。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疫情低風險地區,要全面恢復道路客運、城市公交、城市軌道交通、出租汽車等;中風險地區,根據防控需要逐步恢復上述各類交通運輸服務;高風險地區,要保障好醫護人員、公共事業運行一線人員、老幼病殘孕等重點人群的必要出行。還沒恢復交通運輸的中、高風險地區,也不得阻礙低風險地區交通運輸工具進入本地或者途經本地。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做好通風換氣,車裏常備口罩、手消毒劑或者消毒紙巾。去過公共場所又返回車輛後,用手消毒劑進行手衛生。如果有可疑症狀的人搭乘後要及時開窗通風,對接觸物品表面如車門把手、座椅或方向盤進行消毒。如有疑似或確診患者搭乘過,應該在專業人員指導下及時做好私家車內部,包括空調系統的終末消毒。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每日載客前應對車輛內部進行清潔和消毒,車裏應配備口罩、消毒濕巾或免洗手消毒劑等用品。增加對車門把手、方向盤、車內扶手等的清洗、消毒頻次,同時做好手衛生。儘量關閉車內空調,開窗通風。司機應該全程佩戴口罩,同時提醒乘客也要佩戴口罩並減少交流。司乘人員打噴嚏,要用紙巾遮住口鼻,或者採用肘臂來遮擋。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循環使用的地鐵票沾染病毒的概率是非常低的。但為了避免可能的接觸,推薦使用個人交通卡或者手機APP方式支付。乘坐地鐵等交通工具以後建議及時洗手,做好手衛生。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各級人社部門通過官網、官微等,第一時間發佈企業開復工信息、防疫要求等,避免盲目外出。對成規模、集中性返崗的勞動者,會同相關部門開通專車專列等,努力實現“出家門上車門,下車門進廠門”。配合有關部門,指導企業做好衛生防疫、體溫檢測等,做到安全返崗、有效防疫兩不誤。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

所有員工佩戴口罩上崗,安排專人提醒顧客在進入大型商場之前佩戴口罩,回家後注意洗手;顧客不戴口罩時,拒絕其進入大型商場購物。

交通運輸部:

免收全國收費公路車輛通行費的時間範圍從2020年2月17日零時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結束。具體截止時間,將根據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另行通知。其中,聯網收費高速公路以車輛駛離出口收費車道的時間為準,開放式收費的高速公路和普通收費公路以車輛通過收費站的時間為準。

交通運輸部:

免收通行費的對象為依法通行收費公路的所有車輛,包括所有客車、貨車、特種車輛,等等。

交通運輸部:

這次免收通行費的收費公路範圍為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路法》和《收費公路管理條例》規定,經依法批准設置的所有收費公路(含收費橋梁和隧道),包括全國聯網收費公路、以及各地開放式收費高速公路和普通收費公路。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現在客座能力最大是800萬一天,如果按照50%客座率,至少能夠滿足日均400萬人次出行,而目前旅客出行需求在100萬以內,對於輸入和輸出地比較集中的務工團體客流,還可以組織專列或者包車形式,確保有序錯峰返程。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預計3月份開始,還有一部分農民工逐步返崗,也有一部分是學生流。根據各個學校開學的情況逐步返校,預計學生流差不多還有1億人次。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綜合研判,受疫情的影響,今年春運返程不會出現傳統意義上的高峰。從今年的大年初一到2月14日(正月二十一),全國共發送旅客2.83億人次,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82.3%。隨著企業的開工和復工,預計2月底前,客流以農民工返崗為主,旅遊客流短期是難以恢復的,商務流也比較少。

交通運輸部:

允許道路運輸車年審週期自動向後延續至疫情結束之後45天。疫情期間,各地交通運輸部門不對未開展技術等級評定、車輛年審逾期或到期未審驗的道路運輸車輛進行處罰。疫情結束後,要及時延續辦理車輛年審手續;道路運輸車輛年審制度恢復到原政策制度執行。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沒有必要區分哪個風險更高,只要有人員集中的地方都會有風險,所以一定要堅持戴口罩,回家要洗手。

民航局:

自2月11日0時起,在該時間點之前已購買3月31日24時前航班機票的學生旅客,如在航班起飛前憑學生身份證明要求退票或將機票改期至3月31日24時前其他航班的,航空公司及其客票銷售代理應為其免費辦理,不得收取任何費用。免費改期時限要求如根據疫情防控形勢進一步推遲,將另行通知。

交通運輸部:

疫情防控期間,由地方政府組織的農民工返崗包車,納入疫情防控應急運輸綠色通道政策範圍,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費。承運單位按照統一格式(附後)自製車輛通行證,隨車攜帶,免交高速公路通行費並優先便捷通行。沿線高速公路經營管理單位要做好相關服務保障工作。

交通運輸部:

春運期間將長途客運班車、水路客運班輪乘員人數按照額定載客人數的50%控制客座率,引導乘客間保持一定距離。長途客運班車、客運包車車廂後部兩排作為途中留觀區域,水路客運班輪做好隔離區域設置及相關工作,防止交叉傳染。乘客出現發熱症狀,要安排到留觀區域臨時就座,並以最快方式送至留驗站。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人員密集場所的工作人員,包括從事和疫情相關的行業人員、行政管理人員、警察、保安、快遞人員等,建議佩戴醫用外科口罩,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適當延長口罩的使用時長和更換頻率。一般來説,如果口罩沒有明顯的臟污變形,可以不必每四小時一換,但是如果出現了臟污、變形、損壞、有異味時,需要及時更換。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出入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乘坐交通工具、逛商場、乘坐電梯、在會議室、去普通醫療機構(除發熱門診),可以佩戴普通醫用口罩,就是一次性醫用口罩。這種情況下回家後將口罩置於潔凈、乾燥、通風的地方還可以重復使用。

教育部:

未經學校批准學生一律不準返校,校外無關人員一律不準進校門,進入校門一律核驗身份和檢測體溫,對發燒咳嗽者一律實行醫學隔離觀察。校園劃區劃片管理,學生公寓封閉管理。全面摸清、準確掌握學生所在地區、健康狀況等信息。高校要設置獨立隔離區,嚴防疫情在校園擴散。加強學生思想引導、心理疏導和學習生活指導。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在安檢過程中,人臉識別需要短時間取下口罩,在這麼短的時間取下口罩一般不會造成傳播。在這個過程中,要注意和別人保持一定距離,安檢場所也設置了安全距離線,安檢結束後很快戴上口罩,一般不會造成傳播。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如果戴手套就可以減少手的污染,棉紗手套、布手套都可以起到這種作用,沒有必要戴醫用乳膠手套。不管是否戴手套,都不能取代洗手,都要堅持洗手,這樣才能夠減少由於手污染造成的接觸傳播。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首先在售票源頭上加強管控。通過加強售票管理,會把旅客列車的客座率控制在50%左右,同時實行分散售票。同時引導大家分散就坐,避免人流聚集。改進列車內服務方式,採取送盒飯的方式,避免旅客在車廂內走動。預留一些疫情防控必要的席位空間,一旦有疫情需要隔離,有單獨空間供防控使用。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在旅客登機前加強健康監測。加強機場和機上的消毒。簡化服務程序減少人員接觸。要求旅客全部佩戴口罩。在值機過程中,儘量安排旅客坐得相對分散、相對寬鬆,從而保持相對安全距離。在客艙內設置“留觀區”,應對突發病患情況。長途國際航班一定要用餐時,採取臨近座位的旅客分批就餐的方式,避免交叉感染。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在交通運輸工具的後部區域,預留一部分空間作為突發情況時的暫時隔離區域。乘客在運輸途中出現發熱等症狀,要到車廂後部的應急區域臨時隔離,並以最快的方式將乘客送到留驗站。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接回滯留海外的旅客是近一段時期主要“剛需”,自疫情發生後,民航局在駐外使領館的協助下,和文旅部門密切合作,已組織12架次加班包機,運回滯留海外的湖北籍旅客1500多名。還將繼續安排包機接回目前仍滯留在外的中國旅客。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教育部 財政部 交通運輸部 衛生健康委:

對暫時難以外出且有就業意願的農民工,開發一批就地就近就業崗位,有創業意願的同等享受當地創業扶持政策,給予一次性創業補貼,確有困難的可按規定通過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

國家鐵路集團:

自2020年2月6日0時起,此前在車站、12306網站等各渠道已購買的全國鐵路火車票,旅客在開車前自願改變行程需退票的,鐵路部門均不收取退票手續費,購買鐵路乘意險的一同辦理。

國家鐵路集團:

鐵路部門將密切關注各地復工、返校時間安排,根據客流變化,及時加開旅客列車,精心安排節後錯峰返程運力,科學安排席位分佈,組織車內旅客分散就坐,近幾日,旅客列車客座率將控制在50%左右。同時,進一步加強進出站旅客全面測體溫和列車運行途中旅客測體溫抽檢,全力做好站車疫情防控工作。

交通運輸部 發展改革委 衛生健康委 鐵路局 民航局 郵政局 國家鐵路集團:

人員流出地做好農民工、學生行前體溫檢測,確保不帶病出行。人員流入地用工單位、學校做好集中到達人員的體溫檢測。對目的地集中、具備一定規模的農民工、學生等群體出行需求,制定專門運送方案,行前集中做好信息登記,直接送達目的地,降低感染風險,並將信息登記表交付目的地單位,做好溯源準備。

交通運輸部:

近日印發緊急通知,要求各地應結合當地高速公路網具體情況,合理選定衛生檢疫站設置地點,及時向社會公眾發佈高速公路路況和交通管制等信息。出現擁堵緩行情況時,要及時組織現場疏導,確保高速公路右側應急車道暢通,全力保障疫情防治應急物資、人員運輸車輛順利通行。

民航局運輸司負責人:

個人防護用品的種類比較多,主要包括口罩、護目鏡、防護服、消毒劑等,部分旅客可能還會攜帶體溫計和藥品。對於一些不會造成安全隱患的物品,攜帶乘機是沒有限制的,比如醫用口罩、N95口罩、護目鏡、普通防護服等。

民航局運輸司負責人:

由於自熱食品裏面含有加熱包或自熱包,內含遇水釋放易燃氣體的鎂粉、鐵粉,自燃固體炭或腐蝕性的氧化鈣等危險品,所以這個加熱包或自熱包是禁止旅客攜帶的。旅客如果把加熱包或自熱包扔掉,剩下的食物可以攜帶,但是如果是包裝在一起的自熱食品,旅客不能托運,也不能隨身攜帶。

民航局運輸司負責人:

水銀體溫計是不能隨身攜帶的,只能辦理托運,且必須將水銀體溫計放置在保護盒裏。建議攜帶電子體溫計,但要注意如果電子體溫計含有鋰電池,鋰電池額定能量不超過100Wh或鋰含量不超過2克,在做好防止短路措施的前提下,攜帶乘機是可以的。目前的情況是從旅客進入機場便開始測量體溫,其實已經沒有攜帶體溫計的必要。

中國疾控中心環境所消毒中心主任 張流波:

乘坐以前可以先開門通通風,用消毒紙巾對坐的位置和手碰的位置做消毒,司機、乘客都戴好口罩,旅程結束,下車了,做一個手衛生。

衛生健康委:

乘坐火車、飛機,要盡可能隔位而坐,或者分散而坐。公交盡可能採用自然通風,需要開空調的公交車要增加清洗消毒頻次。對於乘坐長途客車返回工作崗位的人們,也建議隔位而坐,分散去坐,同時建議長途汽車隔兩個小時到休息區休息,不僅是休息,主要是要開窗通風。

交通運輸部:

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精神,紮實做好錯峰返程和疫情防控工作,經國務院同意,將2020年春節假期收費公路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截止時間延長至2020年2月8日24時。

出入境管理局:

春節假期結束後,自上班日起,全國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暫停受理、審批、簽發內地居民赴港澳旅遊簽注(含團隊旅遊、個人旅遊、深圳“一週一行”),自助機、網上服務平臺等受理渠道同步關停,恢復時間另行發佈。因就學、就醫、奔喪等情形急需赴港澳的,申請政策維持不變。

出入境管理局:

目前,除武漢地區的對外開放口岸關閉離漢通道外,全國各陸、海、空口岸仍正常對外開放,港澳臺居民可憑有效的出入境證件往返內地(大陸)。減少人員流動有助於有效防控疫情,建議港澳臺居民合理安排旅行計劃。

衛生健康委:

如必須前往疾病流行地區,應事先配備口罩、便攜式免洗洗手液、體溫計等必要物品。旅行途中,儘量減少與他人的近距離接觸,在人員密集的公共交通場所和乘坐交通工具時要佩戴KN95/N95及以上顆粒物防護口罩。口罩在變形、弄濕或弄臟導致防護性能降低時需及時更換。妥善保留赴流行地區時公共交通票據信息,以備查詢。

國家鐵路集團 民航局:

全國鐵路有1944個車站開展進站測溫、2198個車站開展出站測溫,對體溫點37.3℃的旅客勸導就醫。列車上發現發熱旅客,也將啟動應急處置程序。所有機場配備了體溫檢測設備並開展健康巡查,一旦發現發熱旅客,按照當地政府防控要求,及時進行妥善處置。

民航局:

在發放餐食前,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會對旅客進行體溫檢查。航空器上如發現有發熱旅客,客艙乘務員會建議其佩戴口罩並詢問旅行史,如近期曾去往疫情暴發地,客艙乘務員將及時按照相關程序報告,通知目的地機場做好處置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