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促進消費品工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 更好滿足群眾消費升級需求
決定進一步精簡投資項目報建審批 以改革營造更加便利的投資環境
通過《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發展規劃》 培育更高水平的經濟增長極

部署促進消費品工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更好滿足群眾消費升級需求;決定進一步精簡投資項目報建審批,以改革營造更加便利的投資環境;通過《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發展規劃》,培育更高水平的經濟增長極。[詳細內容]

視頻

解讀評論

懲罰性鉅額賠償制度應儘快落地

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建立企業黑名單、懲罰性鉅額賠償等制度,以更好滿足群眾消費升級需求。

以“品質革命”促轉型升級

推進“品質革命”意義重大,它關係到“中國製造”的競爭力,關係到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如果各行各業不能加快提質增效,不僅無法滿足轉型升級的國內需求,同時,也不能應對來自國際市場上的激烈競爭。

國務院:佈局“新長三角”,發力高端製造

到2030年,長三角要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級城市群,要“培育更高水平的經濟增長極”——這是5月1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劃下的目標。

經濟觀察:中國官方發起“品質革命”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促進消費品工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更好滿足民眾消費升級需求。

國務院通過長三角城市群規劃 定位增強國家競爭力

5月1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發展規劃》,培育更高水平的經濟增長極。

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發展也要高舉改革大旗

從規劃的具體內容來看,長江上三角洲城市群發展規劃所確立的改革方向,正是當前我國當前發展所要克服的重點和難點所在,長江三角洲城市群所要承擔的正是改革突破者和試驗者、闖關者角色。

一圖看懂中國城市群

5月11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發展規劃》獲得通過,我國城市群建設更進一步。

變“中國製造”為“精品製造” 才能贏得大市場

“市場有眼睛,法律有牙齒”。首先一定要擦亮市場的眼睛。總理提到的瑞士農場的做法值得我們借鑒。擦亮消費者的雙眼,讓消費者學會用鈔票來支持誠信的企業,用腳來投票,遠離那些失信的、質量滑坡的企業,用訴狀去投票,把那些失信的企業推向被告席。

新華網評:以“品質革命”解決國産品牌軟肋

消費品品牌知名度不高、品質不佳一直是國産品牌的軟肋,此次會議著力強調促進大眾消費品生産的“品質革命”,要求培育和弘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助推由“中國製造”邁向“精品製造”,確保企業産品質量、打造品牌信譽和提升國際競爭力,以贏得市場更大份額。

長三角城市群發展規劃獲批 嘗鮮自貿區政策

國務院常務會議“劇透”了長三角城市群發展的具體政策。首要一條是打造改革新高地。複製推廣自由貿易試驗區、自主創新示範區等的成熟改革經驗,在政府職能轉變、體制機制創新等方面先行先試,推進金融、土地、産權交易等要素市場一體化建設,開展教育、醫療、社保等公共服務和社會事業合作。

國務院力推消費品革命,拿這個贏回大眾信心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1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促進消費品工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更好滿足群眾消費升級需求;決定進一步精簡投資項目報建審批,以改革營造更加便利的投資環境;通過《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發展規劃》,培育更高水平的經濟增長極。

國務院:投資項目報建審批事項縮減至42項

5月11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持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進一步簡化投資項目報建審批,有利於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激發社會投資活力。

總理推動消費升級讓供給側改革更接地氣

近年來食品藥品質量安全事件頻發,國人對於國內生産製造的消費品有不信任感,導致在市場經濟“用腳投票”的當下,很多有條件的國人走出國門瘋狂地“買買買”。這種“買買買”背後雖然有價格等因素的影響,但也有對質量的考慮,特別是“原産地”情結讓很多人願意走出國門購買高檔奢侈品或者奶粉等嬰幼兒商品。

強化消費品監管 國務院將推懲罰性鉅額賠償制度

假冒偽劣、質量不佳的消費品曾讓“中國製造”蒙羞,更影響消費者體驗和健康。如今,生産假冒偽劣産品的企業或將迎來一記“猛拳”。5月11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除提出推進“品質革命”外,會議還要求強化監管,建立企業黑名單、懲罰性鉅額賠償等制度。

政能亮丨讓負面清單管理擁有更多應用空間

以負面清單來約束監管,以法律來確定負面清單,才能真正厘清監管與審批背後的差異,市場經濟也才能擁有更多的自由空間。

長三角城市群發展規劃獲批 合肥都市圈納入 

國務院常務會議11日通過《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發展規劃》,提出培育更高水平的經濟增長極。到2030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級城市群。

以科學規劃引領長江經濟帶城市群發展

1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了《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發展規劃》。加上去年4月發佈的《長江中游城市群發展規劃》,以及今年5月初發佈的《成渝城市群發展規劃》,長江經濟帶沿江三大城市群發展規劃均已敲定,對於推進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全面提高沿江城鎮化質量和水平,加快區域一體化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鎖定“有效需求” 加快走向“精品製造”

1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促進消費品工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更好滿足群眾消費升級需求。業內專家認為,當前消費品工業面臨的問題,究其根本是“不接地氣”,産品質量有待提升,産品多樣性不能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打通投資項目開工審批“最後一公里” 

1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將投資項目開工前的報建審批事項由65項減至42項。國家發改委官員指出,在前期清理前置審批項目的基礎上,進一步簡化投資項目報建審批事項,將打通投資項目開工審批的“最後一公里”。

李克強在推動一場“品質革命”

5月1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促進消費品工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更好滿足群眾消費升級需求。自從李克強總理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提“工匠精神”,一場與大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品質革命”呼之欲出。值得注意的是,國務院常務會新聞通稿中首次使用“品質革命”這一提法,為接下來的工作定了基調。

今天的國務院常務會定了哪三件大事?

部署促進消費品工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決定進一步精簡投資項目報建審批,通過《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發展規劃》。5月1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定了這3件大事,會上,李克強總理對這些工作作出了哪些部署?

視窗
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