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 陳蓓:

國內低風險地區進京出差,返京人員不再要求居家隔離14天,正在隔離觀察的可以解除觀察。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上周,即4月20日-26日,民航一共安排了4架次臨時航班,協助在美國、英國和意大利的共854名我國公民回國。其中,留學生711名。本週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統一部署,民航局與外交部和衛健委密切配合,計劃安排5架次臨時航班,分別赴美國、英國、意大利和西班牙,預計將接回900名我國公民。其中,主要以留學生為主。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海關統計,3月1日到4月25日,全國共驗放出口主要防疫物資價值550億元,包括口罩211億隻,防護服1.09億件,護目鏡3294萬副,病人監護儀11萬台,紅外測溫儀929萬件,外科手套7.63億雙。我國主要防疫物資出口呈明顯增長態勢。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中國政府採取一系列舉措,從生産、交易、認證、出口等環節,強化防疫物資的質量監管,相關部門協同配合、依法調查,嚴厲打擊假冒偽劣、違規出口、囤積居奇等擾亂市場和出口秩序的行為。發現有關問題,都會進行深入調查核實,對確屬違規違法的行為,將嚴肅懲處,絕不姑息。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中國從來沒有限制防疫物資出口,而是想方設法為世界各國的採購提供便利和支持。各國在中國商業採購防疫物資的渠道完全暢通。海關統計數據表明,醫療物資出口規模穩步擴大。很多國家對於從中國採購防疫物資給予高度評價。所謂“中國限制出口”完全是曲解和誤讀。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從總體上看,保發放是沒有問題的,全國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還有5萬多億,有比較堅實的物質基礎。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早在今年3月份,已經要求全國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有序地恢復預防接種工作。據了解,現在湖北包括武漢市所有預防接種門診已經全部恢復了工作。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商務部、海關總署和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聯合發佈的《關於有序開展醫療物品出口的公告》以及海關總署公告,都是針對出口貨物的規定。對於個人通過郵寄、快遞渠道寄遞出境的自用物品,在規定限值內不屬於出口貨物,不需要按照公告的要求提供醫療器械註冊證書或進行商品檢驗。
海關總署會同有關部門保障寄遞渠道暢通,保證快速通關。

財政部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人民銀行:

一是受疫情影響較大的批發零售、住宿餐飲、物流運輸、文化旅遊等行業暫時失去收入來源的個體工商戶;
二是貸款購車專門用於出租運營的個人;
三是貸款購車加入網絡約車平臺的專職司機;
四是符合條件的出租車、網約車企業或其子公司;
五是對已享受創業擔保貸款貼息政策且已按時還清貸款的個人,在疫情期間出現經營困難的,可再次申請。

財政部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人民銀行:

小微企業當年新招用符合條件創業擔保貸款申請條件的人數與企業現有在職職工人數的佔比,由20%下降為15%,超過100人的企業下降為8%。

財政部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人民銀行:

符合條件的個人最高可申請創業擔保貸款額度由15萬元提高至20萬元。對符合條件的個人創業擔保貸款借款人合夥創業的,可根據合夥創業人數適當提高貸款額度,最高不超過符合條件個人貸款總額度的10%。

財政部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人民銀行:

對流動性遇到暫時困難的小微企業和個人(含個體工商戶)創業擔保貸款,可給予展期,最長可展期至2020年6月30日,展期期間財政給予正常貼息。對已發放的個人創業擔保貸款,借款人患新冠肺炎的,展期期限原則上不超過1年。

財政部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人民銀行:

具體標準為:貧困地區貸款利率上限由不超過LPR+300BP下降為LPR+250BP,中、西部地區由不超過LPR+200BP下降為LPR+150BP,東部地區由不超過LPR+100BP下降為不超過LPR+50BP。具體貸款利率由經辦銀行根據借款人和借款企業的經營狀況、信用情況等與借款人和借款企業協商確定。本通知印發之日前已發放和已簽訂合同但未發放的貸款,仍按原規定執行。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國際航空運力嚴重不足,陸路、鐵路以及海運運輸運力尚未能形成有效彌補和替代,造成國際郵件快件在口岸出現積壓和滯留。境外端處理能力嚴重不足,受境外生産放緩、物流不暢、企業停工等影響,部分國家和地區已經宣佈停止收寄國際郵件快件,也帶來較大影響。此外,受境外疫情管控措施影響,難免造成運輸途中遲滯、丟損等現象。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國家郵政局一方面組織企業全力保障國際寄遞渠道的暢通,盡最大努力確保郵件快件能夠收得進來、運得出去;對於進口清關後的郵件快件,在保障安全前提下,優化分揀流程,儘快安排投遞;也要求企業暢通申訴渠道,及時回應和妥善解決用戶的合理訴求。另一方面,指導各地郵政管理部門加強跨境寄遞服務相關申訴處理工作,維護用戶合法權益。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大型聚集性活動,很難阻止人員相互之間的聚集,包括在活動過程中,登記、報到等環節。運動員在活動過程中,呼吸的頻次比較高,呼氣量、吸氣量也會比較多,如果有患者,排出的病毒距離也會增加,會加大傳播風險。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展廳多數都是在室內,空間相對比較密閉,通風狀況不是很好。參展人員通常來自於不同地方,有可能是低風險地區,也有可能是中高風險地區,可能存在無症狀或有輕症病例存在。參展人員在洽談過程中也會有近距離接觸,基於這些風險,建議暫不開展。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工作人員要加強對兒童、精神疾病患者,包括監獄人員的主動健康監測。
要減少外來人員的探視,可以採用視頻探視,儘量減少不必要的探視。
做好工作人員出入的健康監測和登記。一旦發現異常,要及時進行就醫,經過排查以後再上班。
要嚴格落實監獄新進人員隔離觀察、體溫的監測,還有核酸檢測措施。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國家衛生健康委近日組派工作組和專家組趕赴綏芬河。人員包括管理和感染、重症、呼吸等醫療專家,以及衛生應急、傳染病控制、實驗室檢測等公共衛生專家,其中有的剛剛完成援鄂任務。目前,他們正在會同當地做好防控和救治工作,嚴控疫情蔓延。將視疫情形勢,根據需要及時調派力量,支援相關地方開展工作。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只要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無論是中國人還是外國人,目前採取的檢疫措施,包括各項防控措施,包括醫療衛生機構的救治,包括社區的網格化管理要求,都是一視同仁的。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最大限度減少非必要的人員跨境流動。從嚴管理出入境口岸和通道。對易於發生非法出入境活動的便道、山口、渡口提高巡邏管控的密度,查獲堵截了一批跨境違法犯罪的人員。鼓勵群眾舉報跨境違法犯罪活動。與毗鄰國家建立信息互通共享機制,推動採取與我方協調一致的防疫管控措施,聯合打擊跨境違法犯罪活動。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在前期已提前下達1030億元基礎上,很快還要下達約530億元的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一共是1560億元。
對象認定、標準制定,努力避免錯保或漏保。按程序直接將資金支付到困難群眾個人賬戶或相關機構賬戶,最大限度減少中間環節。分配下達資金後,要主動將分配結果向社會公開。同時,也要求各地加大對發放對象、具體發放金額等的公開公示力度。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明確湖北等疫情嚴重的地區可以對不符合法定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參保失業人員發放失業補助金。
明確2020年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以及不符合法定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參保失業人員發放6個月的失業補助金。
將現行失業保障範圍擴展到全部參保失業人員,由疫情嚴重地區擴展到全國。目前已有8省制定實施細則,3省已實際發放。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可在臨時居住地申請臨時救助。需要了解臨時救助政策的,可以通過當地的社會救助服務熱線查詢,也可以找當地社區幹部詢問,或者直接向鄉鎮、街道或者縣級民政部門提交臨時救助申請。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要求各地進一步提高工作效率,盡可能縮短髮放補貼所需的時間,務必在物價指數等統計月報數據發佈之後的20個工作日之內將補貼發放到位。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全國共為6155.3萬人次的困難群眾發放了補貼18.8億元,其中低保對像是5446萬人次,特困對像是639萬人次,低收入家庭等其他困難群眾70.3萬人次,月人均獲得補貼47元,其中湖北省為370萬人次發放了價格臨時補貼4.4億元,人均獲得補貼120元。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主要有兩類,一是對單位和個人參保繳費滿一年、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意願的城鎮失業人員,按月發放失業保險金,領金期間為其代繳醫療保險費,物價上漲時發放價格臨時補貼,如果參加了培訓,還要發放培訓補貼。等等。
二是對單位繳費、個人不繳費,連續工作滿1年的失業農民合同制工人發放一次性生活補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失業人員可以憑身份證或者社會保障卡到當地就業服務機構或者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領,無需提供解除勞動關係證明或者失業登記證明。
各地經辦機構不得以失業人員超過60日的申領期限為由拒發保險金。
辦理申領時,可以和失業登記同時辦理。取消各種附加條件。力爭4月底之前所有地級市都要實現網上申領。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且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一年的,可以將失業保險金髮放至法定退休年齡。
2020年,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舊沒有就業以及不符合法定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參保失業人員發放6個月的失業補助金。
今年3月到6月,對領取失業保險金的人員和領取失業補助金的人員雙倍發放價格臨時補貼。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全國已經向230萬名失業人員發放失業保險金93億元,代繳醫療保險費20億元,發放價格臨時補貼6億元,向6.7萬名失業農民合同制工人發放了一次性生活補助4.1億元。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是進一步推動落實取消二手車限遷政策,促進二手車自由流通。
二是落實好二手車經銷增值稅優惠政策,促進行業規範健康發展。
三是擴大二手車出口業務,拓展市場發展空間。
四是便利車輛異地交易登記,進一步繁榮二手車市場。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疫情影響了新車的零部件供應、新車産品認證和庫存車的銷售,對國六影響最大的就是顆粒物數量排放控制環節。生態環境部考慮在全國尚未實施國六排放標準的地區適當延後實施,具體講就是適當延長汽車生産企業的生産過渡期,適當延長國五庫存車的銷售期。這個政策一經出臺以後,會第一時間向社會公佈。

民政部:

低風險地區養老機構接收本區域內老年人和工作人員的,可不再要求14天醫學隔離觀察,但要採取“先預約,再入住”、加強健康和旅行信息排查等管理措施。
中高風險地區符合條件的養老機構接收本區域內老年人和工作人員的,應經14天醫學隔離觀察和相關醫學檢查正常。
點對點接收低風險地區老年人和工作人員的,可不要求14天醫學隔離觀察。

民政部:

(1)15天內曾接觸入境回國人員;
(2)與已確診或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觸;
(3)有發熱、咳嗽、流涕、腹瀉等疑似症狀;
(4)屬於無症狀感染者或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
確需到養老機構探視到訪的家屬,應按照“限定時間(預約等方式)、限定人數、限定路線、限定區域(不進入生活區)”等要求進行。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些國際航班停航、減班,國際空運郵路受阻、郵寄入境的物品積壓滯留境外機場,這是主要原因。海關總署支持郵政企業開通臨時郵路,加強入境地和目的地的海關協同,對抵達的郵寄包裹等實施“即到即驗、即放即發”。下一步,將繼續協同相關部門構建疫情防控物資“應急通道”,保障郵件物資快速清關放行。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中國有句古話“滴水之恩,當涌泉相報”。我們不會忘記在抗擊疫情之初,許多國家對我們施以援手,因此在中國疫情防控形勢向好、國外疫情加速蔓延之際,我們願意在做好國內疫情防控的基礎上,為有關國家和地區提供我們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加倍地回饋國際社會。因此中國沒有也不會限制醫療物資出口。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是暫時的,中國經濟將繼續展現極強的韌性,另外我們有豐富的工具和充足的政策空間穩定經濟增長。
從央行的角度,就是穩健的貨幣政策更加注重靈活適度,把支持實體經濟恢復發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為應對當前疫情,目前中方採取停止持有效中國簽證、居留許可的外國人入境的臨時措施。
對現在在境外的來華留學生,中國教育部已要求各地各校做好網上授課等線上教學。
對於畢業年級的學生提供學術支持,通過線上指導等方式協助他們完成畢業論文等。
對於有休學、退學或者延長學習期限意願的來華留學生,將協助辦理相關手續。教育部已經指導各地、各校做好相關工作。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於出境的內地居民,如果發現14天內有入境記錄的,堅決阻止出境移交屬地主管部門依法處理。
發現來華外國旅客在隔離期間違反規定私自出境的,將移交相關主管部門依法處理,並將禁止其在今後一定期限內再入境。
違反集中隔離規定私自出入境是違法行為,發現以後都將移交有關主管部門依法進行處理。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暫停入境的人員範圍主要包括:持目前有效來華簽證、居留許可、APEC商務旅行卡的外國人。同時還暫停實施口岸簽證,24小時、72小時、144小時的過境免簽、海南入境免簽、上海郵輪免簽、港澳地區外國人組團入境廣東144小時免簽,東盟國家旅遊團入境廣西免簽等免簽的政策。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於持外交、公務和禮遇簽證,簽發對象主要是出入境交通運輸工具員工的C字簽證的外國人,不受此次限制入境的影響。
其他來華從事經貿、科技、防疫抗疫合作交流等必要活動的外國人,以及出於緊急的人道主義原因確有需要來華的外國人,可以向中國駐外使領館重新申辦簽證。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截至3月26日,中國民航共計執行防疫物資國際重大運輸任務23架次,累計運輸物資406余噸,為穩定全球防疫物資供應鏈發揮了積極有效的作用。後續,將根據財政部和民航局聯合下發的《關於民航運輸企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資金支持政策的通知》精神,依據執行重大任務實際運輸成本,給予資金補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國家郵政局將在萬國郵聯等多邊框架下,會同有關部門與相關國家和地區加強信息溝通、政策協調和行動配合,努力維護國際郵政網絡的暢通。將繼續組織業內企業通過增加包機、開闢航線等方式,保障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資等物品的國際運輸。還將通過中歐班列、中美快船以及周邊國家陸運等多種途徑,努力把疫情對跨境寄遞物流的影響降低到最低。

國際發展合作署:

中國對外援助一直本著量力而行、盡力而為的原則開展。對國外提供抗疫物資援助,首先會同各有關部門認真分析國內抗疫工作的需要。向有關國家派遣的醫療專家團隊人數也並不多,主要任務是和相關國家開展經驗交流,提供一些政策建議和診療建議,對華僑華人、留學生、中資機構和企業人員進行防疫指導。

全國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領導小組辦公室:

經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研究決定,2020年度全國會計專業技術初級資格考試推遲舉行,具體考試日期和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目前,公安部食品藥品犯罪偵查局新媒體平臺已經公佈了全國各省級公安機關的舉報電話,各地也公佈了本地的舉報方式。公安機關將認真受理核查,構成犯罪的依法嚴厲打擊。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中國農産品質量安全總體上是有保障的,是安全的,是可靠的。從檢測情況看,2019年,全國農産品例行監測合格率為97.4%,連續七年保持在96%以上。今年一季度,初步統計農産品例行監測合格率在97.5%以上。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防治農藥總體是夠用的。全國1559家農藥企業復工復産率達到83%,25萬家農藥門店復工率達到91%,接近常年水平。當前所急需的小麥條銹病、赤霉病,還有油菜菌核病用藥,涉及的156家農藥企業,復工復産率已經達到94%,可以提供6.5萬噸對路農藥。農業農村部優化推薦草地貪夜蛾用藥28種,庫存量也能夠滿足6億畝同類型害蟲防治需要。

公安部:

群眾所持居民身份證有效期滿或丟失的,可在現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就近換領、補領。

公安部:

對於申請跨省辦理居民身份證的,群眾經書面承諾,可免提交在當地就業、就學、居住的證明材料,公安機關核準辦證人員身份後,即予以辦理。

公安部:

對在疫情防控期間到期的居住證,有效期限延長至疫情結束後30日,30日內補辦簽注手續的居住時限連續計算。

公安部:

推行新開辦企業公章刻製備案多證合一、一網通辦,公章刻製經營單位網上承辦、1個工作日內完成刻製,可通過郵寄等方式交付公章。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允許地方根據疫情發展情況自主調整管理措施,有條件放開活禽交易。暫停活禽交易的地區,通過集中屠宰、産銷對接的形式,建立點對點銷售渠道,幫助養殖戶解決活禽的交易和屠宰上市問題。有條件和已經實施永久性關閉活禽交易市場的地區,堅持規模養殖、集中屠宰、冷鏈運輸、冰鮮上市發展方向,保障居民消費。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針對輕型、普通型向重型轉化的阻斷,重點推動磷酸氯喹、法匹拉韋和中醫藥。
針對重型、危重型患者的救治,重點推動恢復期血漿、托珠單抗、幹細胞和人工肝的臨床應用,目前均已取得良好的進展。
其中法匹拉韋已完成臨床研究,顯示出很好的臨床療效。在治療新冠肺炎的臨床研究中,未發現明顯的不良反應。建議儘快納入診療方案。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廣大出入境旅客在出入境時一定要如實、完整、準確的填報健康申明卡,並配合海關做好體溫監測、醫學巡查、流行病學調查等各項衛生檢疫措施,這既是對本人和家人健康安全的保護,也是必須履行的法律義務。懷著僥倖心理逃避海關檢疫,不僅要承受全社會的輿論譴責,還將面臨牢獄之災。

最高法 最高檢 公安部 司法部 海關總署:

聯合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國境衛生檢疫工作 依法懲治妨害國境衛生檢疫違法犯罪的意見》。檢疫傳染病染疫人或者染疫嫌疑人拒絕隔離、不如實填報健康申明卡等,可按妨害國境衛生檢疫罪定罪處罰。對於違反國境衛生檢疫法及其實施細則,尚不構成犯罪的行為,依法給予行政處罰。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3月4日至今,共執行了13架次赴疫情嚴重國家的運輸任務,其中安排7架次臨時航班接回我中國公民1101人。下一步,將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指導下,根據實際需求適時安排此類飛行任務。

民政部辦公廳:

高風險地區可暫緩開放殯葬服務機構祭掃服務,暫停組織集中祭掃、集體共祭、骨灰撒海等集體性活動。
中、低風險地區,對骨灰安葬(安放)高度集中的場所、相對封閉的室內祭掃場所以及容易形成人員聚集的服務項目,可先不開放或延後開放;對具備開放條件的,可提供現場祭掃服務,採取網上預約、短信提醒等手段,做好流量管控。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有一些家庭受疫情影響,收入可能降到低保標準之下,符合條件了,對於這樣的人員要及時納入最低生活保障範圍。現在全國的城市低保平均標準是624元,這是按月來計算的,農村的低保標準是5336元,這是按年算的。只要你的家庭收入低於這個標準,財産狀況符合要求就可以納入低保。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現在的低保對象在疫情嚴重的地區暫時不再開展退出。對低保家庭、特困人員這些困難家庭中患肺炎的,及時加大救助力度。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受疫情影響滯留在各地的人員,由急難發生地給予直接救助,由其所在的地方根據人員的具體困難情形,包括滯留時間、當地生活成本等,將其納入臨時救助政策範圍,所需資金由地方統籌使用中央財政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和地方安排的資金來統一解決。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因交通管控等原因暫時滯留的,在住宿、飲食等方面遭遇臨時困難的,根據其生活需要,提供臨時的住宿、飲食等幫扶。對受疫情影響,找不到工作又得不到家庭支持,基本生活出現暫時困難的外來務工人員,可以按規定給予臨時救助,主要是發放現金補助。
可通過社區和街道申請,也可撥打武漢市和各區社會救助服務熱線、用市民政局小程序來申請。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出臺了扶貧小額信貸的優惠政策。對受到疫情影響不能按時還款的貧困戶,允許延長半年,不做不良貸款記錄。對有新貸款需求的貧困戶,要求加快辦理流程,及時滿足生産需要。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線醫務人員範圍的確定以是否直接接觸疑似患者、確診患者為依據,以實際參加現場處置、患者救助的工作情況為依據。臨時性工作補助,根據一線醫務人員承受風險的不同,補貼標準分為兩檔。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這個問題在逐步解決,有超過一半的省份出臺政策,允許快遞員在測量體溫正常後進入小區投遞。已部署各地郵政管理部門主動協調地方政府,加快落實國務院常務會議決策要求,努力排除最後一百米的障礙和堵點,集中解決好進小區的現實問題。

醫保局 衛生健康委:

經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批准設置互聯網醫院或開展互聯網診療活動的醫療保障定點醫療機構,按自願原則,與統籌地區醫保經辦機構簽訂補充協議後,其為參保人員提供常見病、慢性病“互聯網+”復診服務可納入醫保基金支付範圍。定點非公立醫療機構提供的“互聯網+”復診服務,參照定點公立醫療機構的價格和支付政策進行結算。

醫保局 衛生健康委:

參保人員憑定點醫療機構在線開具的處方,可以在本醫療機構或定點零售藥店配藥。鼓勵定點醫藥機構在保障患者用藥安全的前提下,創新配送方式,減少人群聚集和交叉感染風險。

文化和旅遊部:

針對目前導遊關注的“受疫情影響,到期導遊證無法按時換發,影響後續執業”的情況,換證手續可延期半年辦理。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所有出入境人員都必須進行健康申報,海關在口岸對申報內容進行審核,嚴格排查有沒有症狀,有沒有在14天內到過疫情發生的地區或者是國家,以及有沒有接觸史。申明卡翻譯成了十種以上的語言,並且專門開發小程序,出境人員在到達口岸之前就可以使用手機來進行填報,生成二維碼,在口岸掃碼驗放,實現“網上報,碼上通”。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針對我國公民在外滯留的問題,民航局建立國際航班計劃協調機制,每週協調中外航空公司編排航班計劃,並定期發佈。下一步,將根據疫情變化,與我國駐外使領館保持密切聯絡,如有需要,及時安排加班或包機接回我國在外公民。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在疫情防控期間,在華的外國人如果停居留期限已經到了,可以自動順延兩個月。在順延的期限內,沒有必要無需再去辦理延期手續,仍可以在華合法的停居留或者正常出境。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來華參加防疫抗疫交流合作或者從事重要商貿和科研活動的外國人,因急事來華來不及事先辦妥簽證的,可以到入境口岸申辦口岸簽證。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無論線上還是線下,野生動物交易監管要求完全一致。不管“暗語”還是傳統名稱,都會進入監測以及電商平臺篩查敏感詞、關鍵詞庫。目前,共督促電商平台下架、刪除或者屏蔽野生動物交易信息14萬條。下一步,將繼續完善監測手段,擴大監測範圍,加強對電商平臺的督促指導,發現一起、清除一起。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市場監管部門通過全國12315平臺為社會公眾提供統一的投訴舉報服務。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受疫情影響,很多企業和個人希望銀行保險機構能夠更多在線上通過手機銀行、電話銀行、互聯網金融等手段辦理業務。在這方面要求銀行保險機構把系統建設得更加健全、穩定、安全。另一方面,對於那些不習慣於用互聯網手段辦理金融業務的客戶,特別是中老年客戶,要開通視頻進行特定的金融服務。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低風險區經地方政府批准後可有序恢復開放。中風險區,室外露天場所可逐步恢復開放,室內封閉展館、展廳等區域原則上暫不開放,高風險區,暫不開放。中低風險區的開放單位原則上均不接待團體參觀。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堅持分區分級,疫情高風險地區繼續閉館,中低風險地區恢復開館工作由當地黨委政府決定。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目前絕大多數場館及其他基礎設施建設順利復工,計劃編制、系統開發、桌面推演等內部工作正在加緊推進。一些重要活動和會議調整舉辦方式,冬奧組委參加了國際奧委會新聞委員會年會,通過視頻與國際奧委會高層進行溝通,召開高層會議,就籌辦工作一些重要問題進行探討。整個冬奧會籌備工作正有序推進,沒有受到更多影響。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按照國際慣例,每一屆奧運會前10到24個月都要安排一系列測試賽,北京也不例外,按計劃安排了20場,其中首場是今年2月,其他都在2020到2021年賽季舉行。這場比賽的取消是為了保護運動員、裁判員健康,對後續測試賽應該沒有影響,後續的測試賽都在按照計劃進行準備。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柴油主要用來取暖,烘乾衣物和消毒。方艙醫院用油供應保障,列入重點調度協調保障清單。指導油氣企業一一對接做好方案。
2月份以來武漢市成品油庫存超過10萬噸,其中汽油和柴油均超過5萬噸。其他地區往武漢調入成品油也是通暢的。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電商平臺、快遞企業復工率大幅提升。其中,京東北京片區的復工率達到了89.4%,阿裏快遞的復工率達到78%。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職工,特別是一線醫護人員、疫情防控人員,因疫情需要隔離或者暫時受疫情影響的職工,2020年6月30日前住房公積金貸款不能正常還款的,不作逾期處理。支付房租有壓力的繳存職工,可合理提高租房提取額度,靈活安排提取時間。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中小微企業佔全部企業數量的99%以上,是吸納就業主渠道,它抗風險能力較弱。給中小微企業更大的支持力度,能幫助中小微企業緩解困境,穩定和擴大就業;大企業抗風險能力強,但也遇到了困難,減半徵收社保費,能對企業恢復生産起到積極作用。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社會保險法規定,社會保險費“非因不可抗力等法定事由不得緩繳、減免”,在突發重大疫情這樣不可抗力的情況下,對社會保險費進行採取緩繳減免的措施是符合法律規定的。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充分考慮了基金的運行情況,通過完善省級統籌、加大基金調劑力度等措施,能夠確保各項社會保險待遇按時足額支付。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由於機關事業單位不涉及經營問題,受疫情影響較小,因此不納入此次減免政策的範圍。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專門下發文件,要求減輕基層負擔,全力做好基層防控工作。除《傳染病防治法》法定必須要填寫表格外,其它和疫情防控工作無關報表、總結可以暫停。要求基層醫務人員主要精力放在一線,能不開會儘量不開,文件能不發就不發。通過國家、各地聯防聯控機制進行統籌,及時做到信息共享,通過互聯網直報系統上報數據。

交通運輸部:

允許道路運輸車年審週期自動向後延續至疫情結束之後45天。疫情期間,各地交通運輸部門不對未開展技術等級評定、車輛年審逾期或到期未審驗的道路運輸車輛進行處罰。疫情結束後,要及時延續辦理車輛年審手續;道路運輸車輛年審制度恢復到原政策制度執行。

海關總署:

疫情期間,收發貨人可選擇兩種方式,不到場協助海關實施查驗:一是委託存放貨物的海關監管作業場所經營人、運輸工具負責人等到場;二是通過電子郵件、電子平臺等方式告知海關無法到場,海關在收發貨人不到場的情況下實施查驗。需要提供相關材料配合海關查驗的,收發貨人可通過電子郵件等方式向海關發送相關材料的掃描件。

公安部:

新購置的車輛、新購置車輛原臨時號牌超過有效期的、對車輛轉出後未辦理轉入臨時號牌超過有效期的,車主可登錄“交管12123”手機App向車輛所在地公安交管部門申領臨時行駛車號牌,後臺審核後郵寄送達。

工商銀行 農業銀行 中國銀行 建設銀行:

為減少客戶不必要的外出,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對個人本外幣定期存款産品政策做出調整,近期到期的存款將按存入時約定的利率自動延期至2020年3月31日。各家銀行的手機銀行、網上銀行可7×24小時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務,減少客戶不必要的外出。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國家郵政局印發操作規範,要求營業人員體溫正常方可上崗。上崗期間要正確佩戴醫用口罩,對用品用具進行消毒。做好消毒通風,客戶進入網點要體溫檢測。投遞人員要堅持正確佩戴口罩,做好防護,到崗和歸班都要進行體溫檢測。積極推廣定點收寄、定點投遞、預約投遞、智慧快件箱投遞等模式,盡可能減少人員之間的直接接觸。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疫情防控期間,各類現場招聘活動暫緩開展。各地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將通過機構網站、微信公眾號、手機客戶端等渠道,開展線上招聘活動。活動信息將通過當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官網、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網站、微信公眾號等渠道發佈。

商務部:

紡織、輕工、五礦、食土、機電、醫保等商會將協助有需求的企業,無償出具因疫情導致未能按時履約交貨的不可抗力事實性證明;針對因疫情引發的貿易限制措施,為企業提供必要的法律和信息服務;幫助因疫情無法出國參展的企業妥善處理已付費用等問題。及時共享有關産品和服務的信息。幫助企業維護合法權益、減少經濟損失。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各省、自治區要主動將轄區內已實現失業保險金網上申領地(市、州、盟)的網上經辦平臺,以及網上申領流程和辦事指南,通過當地人社部門官網、官方公眾號、APP等向社會公佈。暫不具備網上申領條件的,可通過電話申請或郵寄材料等方式,盡可能實行不見面申領。確需到現場辦理的,精簡材料,優化流程,縮短辦理時間。

市場監管總局:

引導企業和社會公眾全程通過網上辦理市場主體登記註冊業務,推行辦件寄遞、自助打印等服務,盡可能減少人員接觸。疫情嚴重地區,經報地方黨委政府批准和上級市場監管部門備案後,可暫停市場主體登記註冊現場窗口服務,全程通過網上辦理。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因受疫情影響,用人單位逾期辦理職工參保登記、繳費等業務,經辦機構應及時受理。對靈活就業人員和城鄉居民2020年一次性補繳或定期繳納社會保險費放寬時限要求,未能及時辦理參保繳費的,允許疫情結束後補辦,並在系統內標識。逾期辦理繳費不影響參保人員個人權益記錄,補辦手續應在疫情解除後三個月內完成。

公安部:

對在疫情防控期間不能按期辦理駕駛證審驗換證、機動車檢驗等業務的,可以延期到疫情結束以後辦理。在此期間,群眾確有駕車出行等生産生活需求,或者有疫情防控人員、物資運輸等應急保障需求的,對駕駛證逾期未換證、未審驗、機動車逾期未檢驗等情形,公安交管部門將不予處罰。

稅務總局:

在全國範圍內將2月份納稅申報期限延長至2月24日;對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可視情況再適當延長;對受疫情影響辦理申報仍有困難的納稅人可在此基礎上依法申請進一步延期。各級稅務部門要積極拓展“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服務,按照“盡可能網上辦”的原則,提高涉稅事項網上辦理覆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