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截止到目前,每天的檢測能力能夠達到150萬份。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方面加強二級以上醫療機構的實驗室建設,具備開展核酸檢測的條件。同時,加強生物安全管理、實驗室管理,特別是醫務人員的培訓,適應復工復産之後醫療服務和全社會對核酸檢測的需求。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通風條件好的地方;戶外寬敞的地方,如操場、公園、人員稀少的街道;在家裏;低風險區辦公室、工地、工廠等工作場所;戶外運動時;不經常外出出差,生活在相對固定環境的,又是低風險地區的,基本上都不用戴口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空氣流通不好、密閉的地方,封閉的交通工具如飛機、高鐵、地鐵、公交車;封閉的公共場所,如乘坐電梯時;到醫院就診或者陪同親友看病時;公共服務窗口,像超市收銀、銀行櫃臺等地方要戴口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優先採取網上購票或者是現場掃碼購票;現場購票或購買其他物品要保持一米社交距離。
儘量避免直接用手觸碰公共設備或設施表面,加強手衛生,勤洗手或者使用手消毒劑、消毒濕巾,打噴嚏用紙巾、肘部遮擋口鼻。
隨身攜帶口罩,與他人近距離接觸時佩戴好。
減少與朋友相約觀影,儘量自己或者陪同家人觀影。不要有過多交談交流。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

實行教職員工和學生健康情況“日報告”、“零報告”制度。做好健康提示、健康管理和教室通風、消毒等工作,落實入學入托晨(午)檢、因病缺課(勤)病因追查和登記等防控措施。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

落實人員進出管理、人員防護、健康監測、消毒等防控措施。養老機構內設醫務室、護理站等醫療服務機構的,不得超出醫療許可服務範圍對外服務。醫療機構舉辦養老機構或與養老機構毗鄰的,應按照醫療機構分區管理要求開展交叉感染評估,評估有風險的應採取必要的控制措施。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

對密切接觸者、境外入境人員、發熱門診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護人員、醫療機構工作人員、口岸檢疫和邊防檢查人員、監所工作人員、社會福利養老機構工作人員等重點人群“應檢盡檢”。對其他人群實施“願檢盡檢”。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

“應檢盡檢”所需費用由各地政府承擔,“願檢盡檢”所需費用由企事業單位或個人承擔;檢測收費標準由各地物價部門確定並公示。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

在人員密集的封閉場所、與他人小于1米距離接觸時佩戴口罩。醫療機構工作人員,在密閉公共場所工作的營業員、保安員、保潔員、司乘人員、客運場站服務人員、警察等人員以及就醫人員等要佩戴口罩。

衛生健康委副主任 李斌: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了《關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的指導意見》,從五個大方面出臺了20條重點措施來部署和加強常態化防控工作。
引導公眾繼續保持勤洗手、常通風、不聚集的良好生活習慣,做好保持社交距離,也就是常説的“1米線”,科學佩戴口罩。這幾個方面的防控措施要作為常態化的防控措施堅持下去,做到預防為主。

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 陳蓓:

自4月30日零時起,將北京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由一級響應調整為二級響應,並相應調整相關防控策略。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上周,即4月20日-26日,民航一共安排了4架次臨時航班,協助在美國、英國和意大利的共854名我國公民回國。其中,留學生711名。本週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統一部署,民航局與外交部和衛健委密切配合,計劃安排5架次臨時航班,分別赴美國、英國、意大利和西班牙,預計將接回900名我國公民。其中,主要以留學生為主。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自3月21日以來,全國共報告107例境外輸入病例的關聯病例,這些關聯病例佔報告本地確診病例的88.4%。這些關聯病例有幾方面的特點:第一,病例間有非常明確的密切接觸史或者共同暴露史。第二,主要分佈在邊境和沿海的重點省份。第三,發生的主要場所在家庭。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在境外過夜期間,應在公司指定的場所入住,不得外出;不得去酒店內的公共區域,不得使用公共設施,比如去健身房鍛鍊等;除了在房間休息和用餐外,機組必須全程佩戴口罩。切實做到“嚴禁外出、拒絕交叉、減少暴露”。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於在我國境內停留和過夜的國外航空公司機組,機場需提供專門的區域供其休息使用;不具備條件的,要在機場附近指定賓館集中封閉休息;同時,安排點對點的專車接送,司乘人員和集中封閉區域的工作人員也要做好防護。真正實現“專門區域、指定地點、集中封閉”。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乘坐飛機火車等公共交通工具,要遵守秩序和乘務人員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要做好手衛生,妥善保存票據以備查詢。在遊玩過程中有序排隊,保持人際距離,要保持良好衛生習慣,注意咳嗽禮儀,隨時做好手衛生。選擇衛生條件良好的賓館,入住後要開窗通風,旅途中出現發熱、幹咳、乏力等症狀應該到就近的醫療機構就診。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目前仍舊以公共衛生防控措施為主,主要是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公眾應該戴好口罩、勤洗手。對於已經感染的患者,做好“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及時給予臨床治療的措施,可以有效對抗新冠病毒感染。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應該單人居住,注意通風,注意手衛生,同時減少人群的聚集。在家人照顧過程中,需要患者和家人都佩戴口罩,同時也要注意給患者加強營養。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出院患者作為康復期的患者,體內已經有特異性的抗體,使得他能夠像正常人一樣生活,不會造成感染他人的現象。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海關總署為相關重點口岸配備關鍵檢測設備和重點防護物資,包括核酸提取儀、熒光定量PCR檢測儀、血常規檢測分析儀、負壓隔離單元等,同時新增可開展新冠病毒檢測的生物安全二級實驗室9個,檢測技術人員數量也增加到400多人。全國口岸疫情防控的軟硬體條件得到進一步改善,核酸檢測能力基本滿足現有入境人員的檢測需求。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實行封閉和分類管理。繼續執飛國際航線的,海關均要登臨並嚴格實施衛生檢疫措施,如無異常,則由所在城市人民政府負責監督機組人員在指定地點集中休息,實行封閉管理,不與外界接觸,杜絕交叉感染風險;繼續執飛國內航線的,所有機組人員都要在第一入境口岸接受核酸採樣檢測,結果檢測為陰性的,方可繼續執飛。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機組如在國外機場短暫停留,期間採取嚴格防護措施且未下機入境的,海關會在其返回國內入境時登臨並嚴格實施衛生檢疫措施,如無異常,在機組人員封閉管理的基礎上,可繼續執行貨運飛行任務;機組在國外入境且短暫停留的,返回國內入境時,在接受嚴格的檢疫措施基礎上,一律按要求進行核酸採樣檢測,並在後續接受封閉管理。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密切跟蹤毗鄰國家疫情形勢發展,加強執法合作,推動採取與我方協調一致的邊境管控措施。
嚴格口岸入境人員管理,最大限度減少跨境人員流動。
強化邊境一線巡邏管控。加強邊境地區實有人口管理。
加強邊境二線要道卡口堵截。嚴格邊境地區進入我內地交通要道的管控。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所有國際航行船舶核查航行的軌跡,實時開展風險研判,嚴防船舶擅自搭靠、非法出入境。嚴防境外人員藏匿在國際航行船舶偷渡入境。
加強國際航行船舶在港管理,從嚴審批簽發登輪和船舶搭靠外輪的許可。
加強口岸聯合執法。嚴厲打擊海上偷渡活動,全力防範疫情經海港口岸輸入。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

離漢人員中的重點人群(到目的地從事公共場所服務、交通工具服務及養老機構、監獄、看守所等特殊場所服務的人員,教師,醫護人員,以及相對密閉場所工作人員)在離漢前,按照“應檢盡檢”的原則,到具備資質的疾控等機構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檢測費用由湖北省、武漢市統籌解決。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

既往接受過血清特異性IgG抗體檢測且結果陽性者,不需要進行核酸檢測。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

離漢前未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和無法提供既往血清特異性IgG抗體陽性結果者,到達目的地後,按照當地防控規定,接受核酸檢測或隔離醫學觀察。隔離期滿或核酸檢測陰性者,可正常復工復産複學。單位和社區要加強對其健康管理,督促做好14天健康監測和個人防護,如出現發熱、呼吸道及其他可疑症狀應當及時就醫。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建築業等勞動密集型企業,重點做好返崗員工跟蹤管理和健康監測,尤其是從家鄉到城市過程中。
文化旅遊、餐飲企業,要重點做好預約、分流、限流措施。
物流、快遞業,工作中要戴口罩,加強宿舍通風換氣,清潔消毒。
農貿市場要控制場所人員密度,加強環境衛生整治。
客運場站和公共交通工具,要做好體溫監測、車輛清潔消毒、通風。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主要是通過5個途徑:
一是對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進行主動檢測。
二是在聚集性疫情調查過程中,開展存在感染風險人群主動監測。
三是在傳染源追蹤過程中,對暴露人群進行主動監測。
四是對來自高風險國家、疫情高發地方,或者航班有感染、有症狀情況,進行主動監測。
五是通過流行病學調查和結果性篩查,主動監測發現。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大型聚集性活動,很難阻止人員相互之間的聚集,包括在活動過程中,登記、報到等環節。運動員在活動過程中,呼吸的頻次比較高,呼氣量、吸氣量也會比較多,如果有患者,排出的病毒距離也會增加,會加大傳播風險。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展廳多數都是在室內,空間相對比較密閉,通風狀況不是很好。參展人員通常來自於不同地方,有可能是低風險地區,也有可能是中高風險地區,可能存在無症狀或有輕症病例存在。參展人員在洽談過程中也會有近距離接觸,基於這些風險,建議暫不開展。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第一,口罩隨時備著,如果碰到人員密集時就要戴口罩。
第二,加強手衛生,要保證手的乾淨。
第三,避免參加聚集性的集體活動,也儘量不到人流比較密集的地方去,最好相互之間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離。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建立學校、衛生、教育和醫療機構、疾控機構點對點、人對人的協作機制,確保學校疫情防控各方面的業務指導、巡查、培訓全覆蓋。
落實防控措施的要求,強化學校環境衛生、消毒,保障學生食堂就餐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
加強健康監測。開展健康教育,讓師生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把各項措施做細做實,有效防範可能發生的聚集性疫情。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有高感染風險的場所。如有新冠病人的診治醫院、境外回國人員的轉運工具、海關和陸地邊境口岸等。
有人員聚集的場所。包括飛機、高鐵等交通工具,大型的體育活動人群的聚集,或者還有一些朋友之間的聚會場所等等。
密閉或者是半密閉空間,比如影劇院,包房、包廂,電梯轎廂等等。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比如保潔人員,可能會在一個地方集中住宿,但他們的工作地點是分散在不同的場所,或不同單位,也可能是居家。還有一些特殊單位,像養老院、福利院、精神衛生醫療機構等等,都是有症狀以後不太容易監測到的人群。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關鍵是要控制人員數量、流量,減少人員聚集和近距離交談。影劇院、遊藝廳等娛樂性休閒性場所,建議暫不開業。大型體育活動,展覽、展會,暫不開展。服務的從業人員,要加強健康監測,要做好個人的防護,在居住環境當中,通風以及清潔消毒等等。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處在人員密集的場所,如乘電梯、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人距離比較近時,需要戴口罩。
特定場所如火車站、機場、公共交通工具、養老院、福利院、監獄,工作人員應戴口罩。
重點人員包括病人、疑似病人、密切接觸者、境外來的回國人員,應該要戴口罩。
職業暴露人員,如醫護人員、從事疫情防控的警察、保安,及保潔人員、服務員,工作時戴上口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醫療機構要不斷完善、改善發熱門診的工作,特別是預診分診制度,繼續嚴格執行傳染病網絡直報制度。
應該嚴格落實相關的消毒隔離和防護制度。
要加強對感控工作的監督和指導,注意加強醫療廢物的收集管理等工作。
要加強就診患者的管理,儘量減少患者擁擠或人群聚集,加強對醫院患者,特別是陪護人員的管理。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有條件的地方仍然要推進居家辦公、錯峰出行。
交通部門要根據客流的情況合理組織運力,儘量使乘客能夠分散或者隔位入座。
要減少聚集,要加強通風換氣,要做好車內清潔消毒。
加強工作人員和乘客的健康監測,做好防控知識的宣傳。
要制定相關應急預案,出現疫情時要及時按照有關規定處理。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全程戴口罩。一定要做好手衛生,特別是下車以後,要及時做好手衛生。要儘量採用無接觸付費的方式,減少跟多頻接觸表面接觸的機會。儘量和其他人員保持比較遠的距離。

教育部辦公廳:

要採取有效措施,降低人員密度,防止人員聚集。要做好人員排查、場地安排、衛生消毒等工作。要遵循錯時錯峰工作要求,不同學院、不同專業要分時、分批有序安排復試。要制定復試期間突發事件應急預案,提前做好應對準備。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國家衛生健康委近日組派工作組和專家組趕赴綏芬河。人員包括管理和感染、重症、呼吸等醫療專家,以及衛生應急、傳染病控制、實驗室檢測等公共衛生專家,其中有的剛剛完成援鄂任務。目前,他們正在會同當地做好防控和救治工作,嚴控疫情蔓延。將視疫情形勢,根據需要及時調派力量,支援相關地方開展工作。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充分發揮健康申報卡和流行病學調查作用。對申報14日內有疫情輸入高風險國家和地區旅居史、接觸史及有症狀人員100%實施流行病學調查。
將核酸採樣檢測的範圍全面覆蓋到所有入境旅客。
在口岸檢疫環節結束後,海關將所有人員及其信息移交地方聯防聯控機制,由地方轉運至指定醫院收治或隔離觀察14天,及時阻斷傳染源。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只要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無論是中國人還是外國人,目前採取的檢疫措施,包括各項防控措施,包括醫療衛生機構的救治,包括社區的網格化管理要求,都是一視同仁的。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最大限度減少非必要的人員跨境流動。從嚴管理出入境口岸和通道。對易於發生非法出入境活動的便道、山口、渡口提高巡邏管控的密度,查獲堵截了一批跨境違法犯罪的人員。鼓勵群眾舉報跨境違法犯罪活動。與毗鄰國家建立信息互通共享機制,推動採取與我方協調一致的防疫管控措施,聯合打擊跨境違法犯罪活動。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目前來説,對所有的入境人員進行14天的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目的就是要做好從“國門”到“家門”的全鏈條的管理,最終達到“及時管控一代病例,有效預防二代病例,切實杜絕三代病例”。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在入境環節,目前還沒有辦法掌握到入境人員在境外登機前的接觸史和暴露史,所以很難排除其感染風險。
入境人員中是否存在無症狀感染者,需要有一定時間判斷。其入境之後不能及時排除,需要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對入境人員嚴格管理,與當前嚴格的外防輸入要求和形勢是吻合的。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

在門急診規範設置預檢分診點。對患者查看健康碼,要求佩戴口罩,重點詢問是否存在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疾病症狀體徵,是否與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觸、有疫情高發地區旅居等流行病學史,對患者進行體溫測量。將發熱患者及高度懷疑新冠肺炎患者規範轉移到發熱門診。有條件的地區,可結合預約診療工作,開展先線上後現場的兩次預檢分診。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

加強信息化建設,開展預約掛號、預約檢查和預約治療,實現分時段預約就診,減少人群現場聚集。逐步擴大預約範圍,最終實現非急診患者全部“先預約、後就診”的目標。
充分利用“互聯網+醫療”優勢,積極提供線上健康評估、健康指導、健康宣教、就診指導、慢病復診、心理疏導等服務,做好互聯網診療諮詢工作。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

發熱門診要設置在醫療機構內相對獨立的區域,通風良好,有醒目標識,有獨立衛生間,通道和分區設置符合要求,配備專用設備設施,最大程度保證檢查治療在發熱門診內完成。發熱門診定時消毒,所有人員均應當佩戴一次性醫用口罩,做好防護。經問診、體格檢查等不能除外新冠病毒感染的,應當進行核酸檢測等相關檢查,進一步排除新冠病毒感染。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全國醫療廢物、污水處理處置平穩有序,沒有發現因疫情防控影響環境安全的情況。
醫療廢物“應收盡收、應處盡處”,基本實現“日産日清”。截至4月10日,全國醫療廢物處置能力為6074噸/天,相比疫情前的4902.8噸/天提高23.9%。自1月20日以來,累計處置醫療廢物25.2萬噸。
全國接收醫療污水的2029座城鎮污水處理廠運行平穩,均嚴格落實消毒措施。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要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集體就餐時,推廣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拒絕野味,不吸煙、不勸酒、不浪費。
要保持良好行為習慣,保持社交距離,科學戴口罩,注意咳嗽禮儀,保持良好心態等等。
要保持良好衛生習慣,比如説正確洗手,定期進行家庭大掃除,保持家庭居家環境的整潔衛生,同時積極參與單位和社區的環境衛生整潔行動。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常態化防控關鍵有四條:一是堅持不懈打好持久戰。二是差別化對待處理。三是精準防控,普及健康碼應用,充分應用信息化手段做好入境人員、高風險地區返回人員。四是社會聯動,希望相關行業協會積極發揮作用。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截至4月5日,一次性醫用防護服日産能達到150萬件以上,醫用N95口罩日産能超過340萬隻,重點跟蹤企業醫用隔離眼罩/面罩日産能達到29萬個,全自動紅外測溫儀日産能1萬台,手持式紅外測溫儀日産能40萬台。從供需情況看,已基本能滿足國內的需求,企業也正在盡力組織擴大出口。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34種藥品和78種中藥飲片,産能恢復率已經達到正常水平。相關藥品納入《診療方案》後,確保穩定充足供應實現“藥等人”。目前,磷酸氯喹日産能達到10萬人份,阿比多爾日産能5萬人份,法匹拉韋日産能1.15萬人份。蓮花清瘟、金花清感等重點品種,庫存相對充足,市場供應有保障。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從嚴限制不必要的出入境活動。境外人員包括邊民出入境的人員數量下降8成多。
從嚴管理出入境口岸和通道。
從嚴查驗出入境人員交通運輸工具。落實入境人員集中隔離的措施,發現14天內有入境記錄的,依法阻止出境,對體溫超標的外籍人員依法阻止入境。
強化邊境地區的巡邏管控。嚴厲打擊非法入境活動。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各地主要對集中隔離人員開展健康知識科普和一些必須的醫學觀察工作,包括每日至少兩次進行體溫測定,還要詢問是否出現發熱、幹咳等呼吸道症狀或者腹瀉等消化道的症狀。如果出現了相關症狀以後,按照我國的相關法律法規規定,相關的人員會第一時間轉運至定點醫療機構進行排查和診治。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全面加強入境人員衛生檢疫。對所有入境旅客全部實施核酸採樣檢測。對交通工具司乘人員實施分類管理。
嚴格入境交通工具衛生檢疫。對來自疫情輸入高風險國家和地區的入境交通工具,或來自非疫情輸入高風險國家和地區但申報載有有症狀人員的入境交通工具,以及有船員需登陸或者換班的國際船舶,均在指定地點實施100%登臨檢疫。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復陽和無症狀感染者的人群分佈、感染性強弱、臨床轉歸等問題,目前有關方面和專家正在加緊研究。據統計,目前為止尚未發現復陽患者導致疾病傳播的確切病例。同時,在當前嚴密的防控舉措下,大部分專家認為無症狀感染者導致大規模流行的可能性不大。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一旦發現無症狀感染者,要求在兩個小時內進行網絡直報,24小時內完成流行病學調查。採取14天的集中醫學觀察,原則上連續兩次標本核酸檢測陰性才可解除隔離。還要將監測範圍進一步擴大到已經發現的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聚集性疫情、重點地區和重點人群的主動篩查。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輸入病例的繼發病例,基本上都是在中轉或者居家隔離過程中傳染他人造成的。為了進一步避免中轉或者居家隔離過程中因隔離不嚴格等情況造成的風險,全國各地都在進一步加強入境人員的管控措施,已經形成了一套比較成熟的、比較嚴格的集中醫學觀察管理制度。除外交人員或者從事重要經貿、科研、技術合作的人員外,所有入境人員都要實行集中醫學觀察,能夠防止境外輸入病例的繼發病例問題。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入境人員的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有發熱症狀的人群以及密切接觸者的流行病學調查工作。
二、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和社區、家庭發現的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和聚集性疫情。
三、企業在復工復産過程中,學校、托幼機構在複學、復園過程中發現的一些異常情況的摸排。
四、養老機構、殘障人員福利機構、監管場所等發生的異常情況。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配合流調工作,提供真實、可靠、詳細的信息,可以儘快收治患者,隔離無症狀感染者,追蹤管理密切接觸者,是防止更多的人感染和疫情擴散的一個關鍵措施。隱瞞病情、行程,不僅不利於自身治療,還會對疫情防控工作帶來極為不利的影響。流調人員會保護大家的個人隱私,可以安心予以配合。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我們主張集中隔離觀察,不主張、不支持居家隔離。有些人現在沒有症狀,在觀察期間可能會出現症狀、發病。等他出現症狀的時候,實際上已經造成傳播。如果在集中隔離點,就可以規避這種現象。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過去一段時間我們已經總結了一整套措施和管理辦法,有能力對所有入境人員進行隔離觀察,也有能力及時發現隔離人員中的患者。應該説集中隔離能夠防止輸入病例造成的社會擴散,不會引起我國社會層面的再次流行。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所有的無症狀感染者一定是與確診病人有過接觸史的,或者去過正在發生疫情的流行區,對於已經發生過流行但確診病例已清零兩周以上的地區,不會無緣無故突然出現無症狀感染者。我們現在的措施,應該説能夠及時發現,及時控制無症狀感染者,由無症狀感染者造成流行的可能性很小,不會造成社會層面的擴散。

衛生健康委:

無論在任何場合,都要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不隨地吐痰,打噴嚏或者是咳嗽的時候,用紙巾遮住口鼻或者採用肘臂遮擋,加強手衛生和佩戴口罩,並且遵守所在國家的法律法規。要注意營養,加強鍛鍊,保障充足睡眠,保持良好心態。在公共交通工具、廂式電梯、室內公共場所等人員密集或相對密閉的環境中,一定要佩戴口罩。

衛生健康委:

保持居住環境的清潔,加強通風換氣,專家建議每日通風2到3次,每次通風20到30分鐘。要觀察同住人員有沒有發熱、咳嗽等異常情況,主動採取自我防護措施。在公寓中減少與他人近距離接觸,如必須接觸,需要佩戴口罩,並且至少保持1米以上的距離。

衛生健康委:

綜合目前的監測和研究,無症狀感染者存在傳染性,但其傳染期長短、傳染性強弱、傳播方式等尚需開展進一步科學研究。部分專家認為由於無咳嗽、打噴嚏等臨床症狀,病原排出體外引起傳播的機會較確診病例相對少一些。

衛生健康委:

由於無任何明顯的症狀與體徵,在人群中難以被發現,傳播也難以預防。症狀輕微或不典型者可能認為自己沒有感染新冠病毒,不主動去醫療機構就診,在日常的診療工作中難以被發現。檢測窗口期難以發現全部無症狀感染者,現有的無症狀感染者主要是主動檢測發現的,尚有部分無症狀感染者難以被發現。

衛生健康委:

由於部分無症狀感染者始終無症狀,實際防控工作中無法將發現和隔離無症狀感染者作為主導措施。因此仍將繼續著重于及時發現隔離確診患者,並做好密切接觸者管理。我國經驗表明,做好確診病例的及時發現和隔離,並適度採取減少人際接觸等措施,可以基本阻斷疫情傳播。

衛生健康委:

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發現無症狀感染者,應于2小時內進行網絡直報。縣(區)級疾控機構接到無症狀感染者報告後,24小時內完成個案調查,並及時進行密切接觸者登記,將個案調查表或調查報告及時通過傳染病報告管理信息系統進行上報。

衛生健康委:

無症狀感染者應集中隔離14天,原則上集中隔離滿14天且兩次連續標本核酸檢測陰性者(採樣時間至少間隔24小時)可解除隔離;如果核酸檢測仍為陽性者,則繼續隔離醫學觀察。隔離醫學觀察期間如出現臨床表現,應及時轉歸為確診病例,進行規範治療。無症狀感染者密切接觸者也要進行14天的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衛生健康委:

抓緊在疫情重點地區抽取一定比例樣本,開展無症狀感染者調查和流行病學分析研究。將檢測範圍擴大至已發現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重點地區和重點人群等。一旦發現,要立即按“四早”要求,嚴格集中隔離和醫學管理,對密切接觸者也要實施隔離醫學觀察。從4月1日起公佈無症狀感染者報告、轉歸和管理情況。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目前,越來越多的國家推出更加嚴格的出入境管制措施,國際長途旅行面臨行程不確定和感染高風險,建議在海外的留學生們按照世衛組織建議和各國防疫要求,科學理性做好防護,盡可能減少長途旅行,避免交叉感染。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於出境的內地居民,如果發現14天內有入境記錄的,堅決阻止出境移交屬地主管部門依法處理。
發現來華外國旅客在隔離期間違反規定私自出境的,將移交相關主管部門依法處理,並將禁止其在今後一定期限內再入境。
違反集中隔離規定私自出入境是違法行為,發現以後都將移交有關主管部門依法進行處理。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暫停入境的人員範圍主要包括:持目前有效來華簽證、居留許可、APEC商務旅行卡的外國人。同時還暫停實施口岸簽證,24小時、72小時、144小時的過境免簽、海南入境免簽、上海郵輪免簽、港澳地區外國人組團入境廣東144小時免簽,東盟國家旅遊團入境廣西免簽等免簽的政策。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每天通過34個口岸進入的司乘人員大概2000人,通過港澳進入的司乘人員大概8000人。要求所有入境的外籍司機原則上當天返回,實在有困難的在指定地點住宿。對於國內從事國際運輸的司機,要求備案管理,同時要求定期進行核酸檢測,確保疫情輸入防控能得到有效控制。

外交部:

駐外使領館普遍重視解決好留學人員在當地學業、住宿、簽證延期等方面困難,協調當地華人和企業為其就餐、購物等提供幫助,駐英國、法國、意大利、美國等使領館調動各方資源為當地中國留學生發放包含必要防疫物資、防疫指南的“健康包”。有的使領館還專門設立“留學生國內家長諮詢熱線”,為家長解疑釋惑。

交通運輸部 公安部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衛生健康委:

各地交通運輸部門要指導道路客運經營者、客運站做好乘客行前體溫檢測,堅決防止有發熱等症狀人員帶病出行,要組織乘客和司乘人員全程佩戴口罩。要督促指導道路客運經營者提前制定應急運輸預案,做好客車消毒通風、衛生清潔、人員防護、車內留觀區設置、乘客途中測溫、發熱乘客移交等防疫工作。出入中、高風險區的省際、市際客運班車和包車要嚴格將客座率控制在50%以內。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我們建立了“三道防線”,能夠很好地抵禦境外輸入。境外感染者在入關時,海關是第一道防線,已經有症狀的可以篩查出來。第二道防線,入境人員要進行14天隔離觀察。第三道,如果患者去醫療機構就診,能夠診斷治療。目前為止,輸入病例基本堵在第一道防線和第二道防線,“三道防線”應該能夠很好防範輸入病例造成再次流行。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無症狀感染者都是在密切接觸者當中發現的,密切接觸者都經納入隔離觀察,都是受到管理的。而且隔離觀察都是獨立的,一旦發現症狀馬上轉到醫院去診斷治療,不會造成社會上的傳播擴散。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它會在病人住院就診的醫療機構,有新冠肺炎病人就診治療的環境是危險的。再一個是有新冠肺炎病人的家庭,病人還沒有就診的時候是危險的。第三個是病人沒有就診期間,出現了症狀,在一些封閉環境比如電梯、公用交通工具。對於低流行地區,環境當中基本上沒有病毒,可以恢復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個人行蹤和身體狀況雖然屬於個人的隱私,但在疫情防控期間,確診病例、疑似病例隱瞞這些信息,都會影響對病毒傳播渠道的跟蹤和了解,可能對他人健康包括自己親友的健康和社會安全構成威脅。因此,每個公民都應當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依法如實報告旅行史、居住史、體溫檢測、症狀等情況,履行居家隔離、醫學觀察等法定義務。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要注意個人衛生和生活習慣,比如説便後一定要洗手。如果照顧病人,要養成良好衛生習慣。了解了病毒傳播途徑,科學地做好必要的、適度的防護,消除不必要的恐慌,對於我們有序恢復正常工作、生産和生活秩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廣大出入境旅客在出入境時一定要如實、完整、準確的填報健康申明卡,並配合海關做好體溫監測、醫學巡查、流行病學調查等各項衛生檢疫措施,這既是對本人和家人健康安全的保護,也是必須履行的法律義務。懷著僥倖心理逃避海關檢疫,不僅要承受全社會的輿論譴責,還將面臨牢獄之災。

最高法 最高檢 公安部 司法部 海關總署:

聯合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國境衛生檢疫工作 依法懲治妨害國境衛生檢疫違法犯罪的意見》。檢疫傳染病染疫人或者染疫嫌疑人拒絕隔離、不如實填報健康申明卡等,可按妨害國境衛生檢疫罪定罪處罰。對於違反國境衛生檢疫法及其實施細則,尚不構成犯罪的行為,依法給予行政處罰。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把航班風險劃分為高、中、低三個等級,根據不同等級採取不同的防控措施。
3月10日首都機場正式啟用3號航站樓的D區作為集中接受疫情嚴重國家和地區進港航班的處置專區。從15日起,首都機場全部國際和港澳臺航班均停靠在處置專區,對於入境過程中出現體溫異常的旅客,設置專門轉運程序和路線,避免和其他旅客發生接觸。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海關依據國境衛生檢疫法,在口岸發現了有症狀的人員,將轉入流行病學調查或者醫學排查環節,在完成有關衛生檢疫工作後,在對其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海關將做好信息登記和通報,及時移交地方政府指定的相關部門。
如果集中觀察期間出現這種情況,相關人員將會立即被送往定點醫院進行排查和診治。

交通運輸部:

繼續實施嚴格的離漢離鄂通道管控和進京管理。對於武漢市以外的湖北其他地區,在做好健康管理、落實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採取“點對點、一站式”運輸方式,集中精準、安全可控地做好運輸保障,幫助外地滯留在鄂人員逐步有序返回。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醫療機構、首診醫療點産生的廢棄口罩嚴格按醫療廢物管理。
集中隔離觀察點、居家隔離觀察點産生的廢棄口罩嚴格落實無害化管理要求,專人專車單獨收集並直運至生活垃圾焚燒處理廠及時處置。
對居民小區、辦公場所、商場産生的廢棄口罩可以繼續作為生活垃圾中的其他垃圾進行收集轉運,但要加強對投放和收集設施消殺工作。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含有口罩的生活垃圾進入焚燒廠以後直接投爐焚燒避免二次污染。備足環保耗材,密切監測煙氣排放情況,確保達標排放。在這些環節中基本上不需要人工來進行分揀,這樣也減少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在這些過程中也加強對環衛工人個人防護的要求。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只要行前14天內和在途沒有相關症狀的,要儘快復工不需要再隔離。出現發熱、乏力、咳嗽等症狀的,應立即及時隔離觀察,及時送檢排查。確診和疑似病例應當應收盡收、應治盡治,診療費用全部由國家負擔,不需要個人承擔。參加“點對點”返崗復工的農民工,由用人單位提供隔離觀察場所。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醫用口罩分為三類,醫用外科口罩、一次性醫用口罩、醫用防護口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醫用防護口罩是等級最高的,使用場景是在隔離病房、隔離重症監護、發熱門診這些特殊區域,由醫護人員佩戴使用的。一般推薦使用是4小時進行更換,如果有污染,比如有創操作人員操作的時候導致外表面有噴濺或者內表面沾污、沾濕的情況下會丟棄使用。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醫用外科口罩是在有創操作的時候防止血液、體液噴濺的時候醫護人員佩戴使用,它外表面對防血、防液是有要求的。建議在公共場所,在工作場景的時候大家佩戴醫用外科口罩就可以。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次性醫用口罩在普通診療環境裏使用佩戴的。一次性醫用口罩在人員密度不是很高的場景佩戴。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從産品標準上來説,沒有規定應該使用多長時間。普通公眾使用時,建議根據使用時間和使用場景,日常進行普通的晾曬延長使用時間,避免過度使用和過度防護,避免造成白色污染。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醫用防護口罩是專業人員在特定區域佩戴使用的,戴起來有密合性要求,濾料也相對比較厚,長期佩戴會有不舒適、氣憋的感覺。所以,從合理佩戴選擇使用上,公眾不必過度防護或長時間佩戴醫用防護口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防護服的生産供應已經由十分緊缺轉為能夠滿足需求。每日協調保障湖北地區防護服的數量達到了25萬件,已連續十幾天超出湖北地區的需求。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排隊佩戴口罩,減少語言交流,與相鄰顧客保持一定距離。取餐時避免用手直接觸碰頻繁接觸的物品表面,付款時選擇非直接接觸方式。
最好選擇通風較好的位置就坐。摘下口罩時注意保持口罩內側清潔。避免面對面就坐,相隔最好一米以上。縮短就餐時間,減少同行人員交流。如果餐廳人多,打包是比較好的選擇。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針對集體宿舍人員,要加強日常體溫監測,對進入集體宿舍人員進行體溫檢測。發現體溫異常人員要立即將其轉移至臨時隔離區域,並按相關規定處置,嚴控集體宿舍住宿人數超標,設置可開啟窗戶定時通風。沒有窗戶的宿舍,應安裝排風扇等機械排風設備。盥洗池配設洗手池和消毒用品,定時清潔消毒。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各地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對來自於疫情嚴重國家和地區人員入境後採取有關檢驗檢疫和防控舉措,如測量體溫,實施居家或集中觀察等。這些做法符合中國法律法規,既是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也可以有效阻止疫情跨國傳播,對中外各方的疫情防控來説都是有利的。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外國公民和本國公民一視同仁,無差別地執行相應措施,會充分照顧當事人合理關切,尊重他們的宗教和風俗習慣。入境後,所在社區將提供必要保障和協助,幫助解決好生活方面實際困難。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所有出入境人員嚴格實施“三查、三排、一轉運”。
“三查”是百分之百查驗健康申報,全面開展體溫監測篩查,嚴密實施醫學巡查。發現有症狀的,或來自疫情較嚴重國家或地區,或接觸過確診、疑似病例的,嚴格實施“三排”:流行病學排查、醫學排查及實驗室檢測排查。
“一轉運”是對“三排”中判定的確診、疑似病例,有症狀人員、密切接觸者落實轉運、隔離、留觀等措施。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

不對室外環境開展大規模的消毒,雨雪天氣不開展外環境消毒;不對外環境進行空氣消毒;不直接使用消毒劑(粉)對人員全身進行噴灑消毒;不對水塘、水庫、人工湖等環境中投加消毒劑(粉);不在有人條件下對室內空氣使用化學消毒劑消毒。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醫學觀察期有症狀的人,我們推薦了中成藥,這些藥物的使用並不是為了預防,所以不主張沒有症狀的人使用中成藥預防。預防還是要按照國家規定,做好聯防聯控,做好個人防護,不到疫區去、不參加聚會,戴好口罩,做好衛生,保護好自己的家人,保護好周圍工作的同事。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現在沒有特別明確的藥物能夠真正使免疫力上調。建議公眾不要盲目吃各種保健品、各種藥物,因為可能有藥物性損傷風險。還是要通過均衡飲食、良好心態、適當運動來提高整體免疫水平。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通過監測發現,這部分患者沒有再發生傳染別人的現象,另外有一部分患者再檢測新冠病毒核酸時又轉為陰性。新冠病毒是一個新病毒,致病機理、疾病的全貌和病程特點還需要進一步加深認識。要進一步加強對出院患者管理,進行14天醫學觀察,加強跟蹤隨訪、健康監測和健康指導,同時組織專家對這種情況進一步研究。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氣溶膠傳播要同時滿足密閉空間、較長時間、高濃度病毒這三個條件,在極端條件下才有氣溶膠傳播的可能性,對普通人來講,在通風條件良好的日常生活環境當中,傳播的可能性很小,幾乎沒有氣溶膠感染風險。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紅外線測溫儀的工作原理是當人體的紅外熱輻射聚焦到檢測器上,檢測器把輻射功率轉換為電信號,電信號後以溫度為單位來顯示,所以紅外線測溫儀並不是對人體發射紅外線,而是接收身體發出的紅外線熱輻射,對眼睛和身體都是沒有傷害的。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按照有關法律法規規定,在病例數保持持續穩定下降和疫情擴散的風險得到有效管控的時候,各省市應該及時分地區降低應急響應級別或者終止應急響應。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國務院要求的對分區分級進行動態調整,是根據各個省、各個縣域的疫情情況綜合研判,由省級人民政府進行分析評估後,對符合調整條件的縣域及時調整分級。隨著疫情的變化可以隨時進行風險等級的調整並對外公佈。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分區分級精準復工復産,就是對湖北省、北京市以外的地方,依據疫情嚴重程度,以縣級為單位劃分為低風險地區、中風險地區和高風險地區三類。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實施外防輸入的策略,全面恢復生産生活秩序,取消道路通行限制,幫助企業解決用工、原材料、資金設備等方面的困擾和問題,不得對企業復工復産設置條件,不得以審批、備案等形式為藉口,拖延企業復工復産的時間。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實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策略,儘快有序恢復正常的生産生活秩序,組織人員有序返崗,指導用工企業嚴格執行消毒、通風、測溫等要求,降低人員密度、減少人員聚集、加強人員防護、消除風險隱患,做到疫情防控與企業復工復産同步推進。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實施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嚴格管控策略。要繼續集中精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後,再有序擴大復工復産的範圍。當然這裡有一個前提,高風險地區也要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業運行、群眾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國計民生企業的正常運轉。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低風險區域不等於沒有風險,有些區域剛剛從高風險、中風險等級調整到低風險等級,這些區域的居民平時還是要做好個人防護。減少不必要的人群聚集,去人員密集場所建議佩戴口罩,復工復産時採取分區作業、分散就餐。如果在密閉場所工作時要正確佩戴口罩並儘量縮短工作時間,還有做好自我健康監測。

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

全力救治受感染的醫務人員。醫用防護品要重點向疫情防控一線投放使用,特別是要全力保障定點救治醫院、發熱門診、集中隔離觀察點等一線醫務人員防護物資需求,最大限度減少院內感染。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明知感染或者疑似感染卻故意進入公共場所傳播,隱瞞病情與他人密切接觸,拒不配合防疫檢疫及隔離治療措施等可能造成疫情傳播擴散,嚴重危害公共安全,以及其他拒絕執行衛生防疫機構按照傳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防控措施,引起病毒傳播或者有傳播嚴重危險,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不構成犯罪的,依法處以治安管理處罰。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公安機關每天安排12萬名民警,對全國所有定點醫院實行24小時守護。明確對七類傷醫擾序違法犯罪行為予以嚴厲打擊。針對個別地方發生擾亂醫療秩序、暴力傷害醫務人員,干擾疫情防控工作案件,公安部已經會同衛健委聯合督辦,指導各地依法從嚴從快懲處。目前全國醫療救治秩序總體平穩有序。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按法律規定,疫情防控期間在公共場所起鬨鬧事,造成秩序嚴重混亂的;明知感染或者疑似感染,故意進入公共場所或者交通工具傳播的;對醫務人員吐口水致使感染的;以暴力、威脅等方法阻礙依法履行防疫、檢疫、強制隔離等措施的,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不構成犯罪的,依法處以治安處罰。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初期試驗顯示,比較確定的傳播途徑是,經呼吸道的飛沫傳播和密切接觸傳播。如果滿足密閉空間、長時間暴露、高濃度三個條件,存在氣溶膠傳播的可能性。但在開放環境中,通過氣溶膠傳播新冠病毒的幾率極低。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嚴格落實感染感控的各項要求,針對前方醫務人員,要落實好排班,充分休息,保證醫務人員得到良好照護,保證充沛精力抗擊疫情。繼續加大醫用防護用品保障力度。根據診療操作危險程度分層、分級管理,高風險的防護級別相應要提高,進一步降低感染風險。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做好通風換氣,車裏常備口罩、手消毒劑或者消毒紙巾。去過公共場所又返回車輛後,用手消毒劑進行手衛生。如果有可疑症狀的人搭乘後要及時開窗通風,對接觸物品表面如車門把手、座椅或方向盤進行消毒。如有疑似或確診患者搭乘過,應該在專業人員指導下及時做好私家車內部,包括空調系統的終末消毒。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每日載客前應對車輛內部進行清潔和消毒,車裏應配備口罩、消毒濕巾或免洗手消毒劑等用品。增加對車門把手、方向盤、車內扶手等的清洗、消毒頻次,同時做好手衛生。儘量關閉車內空調,開窗通風。司機應該全程佩戴口罩,同時提醒乘客也要佩戴口罩並減少交流。司乘人員打噴嚏,要用紙巾遮住口鼻,或者採用肘臂來遮擋。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般情況下外出回家之後,不需要專門洗頭或者消毒。人感染新冠病毒需要有一定的條件,比如説飛沫中的病毒含量、病毒活性等等。目前研究顯示,病毒對紫外線和熱都是敏感的,正常情況下外出到室外或者一般公共場所,頭髮沾到高濃度且同時含有活性病毒的飛沫的可能性極低,所以保持頭髮日常清潔即可。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循環使用的地鐵票沾染病毒的概率是非常低的。但為了避免可能的接觸,推薦使用個人交通卡或者手機APP方式支付。乘坐地鐵等交通工具以後建議及時洗手,做好手衛生。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病毒通過污染衣物從而感染人的機率是極低的,如果不是去過特定的場所比如説醫院,探視過病人或者接觸過可疑症狀的人,普通公眾不需要對衣服進行專門消毒。

衛生健康委: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中,傳播途徑將“經呼吸道飛沫和接觸傳播是主要的傳播途徑”改為“經呼吸道飛沫和密切接觸傳播是主要的傳播途徑。”“接觸”前增加“密切”二字。增加“在相對封閉的環境中長時間暴露于高濃度氣溶膠情況下中存在經氣溶膠傳播的可能。”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企業可以採用多種方式開展防控知識宣傳教育,引導員工科學理性認識疫情,做好個人防護。可以設立心理健康諮詢電話,依託心理健康或者疾控專業機構來為企業員工提供心理健康服務。發現可能出現群體心理健康危機苗頭時,應該及時報告。企業應該有預防和控制歧視患病員工或者疑似患病員工的措施。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工作場所存在粉塵和毒物的,既要考慮對新冠肺炎的防控,也要考慮對所接觸危害因素的防控,還要注意口罩防護效率和密合度是不是符合要求。在辦公場所,一個人辦公可以不戴口罩,但多人辦公時建議佩戴口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儘量選用物理消毒。衣服只要耐高溫,就可以選用56攝氏度30分鐘這種方式,如果有烘乾機,也可以把溫度調到80度以上,烘乾20分鐘。如果面料不耐高溫,也可以採用化學消毒劑浸泡消毒,常用的是酚類消毒劑、季銨鹽類消毒劑、以84消毒液為代表的含氯消毒劑,一定要按照説明書劑量操作。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日常的外套,回家以後直接挂在門口,把外面穿的衣服和家裏穿的衣服分開就行,沒有必要每天回去都對外套進行消毒處理。如果感覺到外套可能被污染,比如到醫院去了,去探視病人,接觸了一些有可疑症狀的人,需要對外套進行消毒處理。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往人體大量噴灑消毒劑,包括強迫通過消毒通道,可能使消毒劑經過呼吸吸入,經皮膚來吸收。在這種情況下,有可能存在損害人體健康的風險。手消毒用的專用手消毒劑,每天多次使用是安全的。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外環境的表面,比如馬路、廣場、草坪,這些地方不應該反復噴灑消毒劑,應該避免使用飛機來廣泛的噴灑消毒劑,如果有明確的局部環境受到傳染源污染,用消毒劑做一次性的終末消毒就夠了。大面積反復的噴灑消毒劑存在環境污染的風險,是要避免的。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對於普通公眾,便後要認真洗手。如果家裏沒有確診患者、無症狀感染者或密切接觸者,衛生間做一般清潔衛生就可以。如果有密切接觸者,最好請密切接觸者使用單獨衛生間。沒有條件,可以每天用含氯消毒液(如84消毒液)清潔廁所,並用消毒液擦拭馬桶的按鈕、圈墊、內部,以及廁所門把手這些容易接觸到的部位。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呼吸閥式口罩的呼氣閥是單向閥門,呼氣時,排出氣體正壓將閥片吹開,迅速將呼出的氣體排出,排氣過程由於沒有過濾層,如果病人佩戴這種口罩可能將病毒排出,所以確診和疑似病人不應該佩戴此類口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手機是高頻接觸物品,要加強清潔和消毒。建議每次外出回家後可以關閉手機電源,等手機徹底冷卻之後,沾取適量75%酒精或使用對電子産品沒有損害的消毒産品,包括用消毒紙巾,擦試手機表面,並做好手衛生。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國家衛生健康委對此高度重視,專門印發了《醫療機構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預防和控制的技術指南(第一版)》,還有《關於加強重點地區、重點醫院發熱門診管理及醫療機構內感染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在強化各項感控措施落實基礎上,專門對醫務人員個人防護,關注醫務人員健康等提出了要求。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推薦最好用在手消毒上。如果用在其他部位,應該是用在面積較小的物體表面。如果用在空氣噴霧消毒或者是大面積擦拭和拖擦消毒,一定是有安全隱患的,應該杜絕。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些企業、商場甚至一些交通要道佈置消毒通道,人員經過時,要對全身噴消毒劑或者做消毒處理以後再放行。這種措施是多餘的,起不到切斷傳播途徑的作用。它對通過人員的健康是有潛在危害的,應該避免。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根據目前的認知,病毒主要傳播方式還是呼吸道傳播、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是個呼吸道傳染病。二手煙不是所説的飛沫傳播方式。吸了二手煙,説明隔得很近,這種風險是需要避免的。吸煙時,要保持一定距離,互相之間串在一起抽煙,是有風險的。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目前,84消毒液日産量達到4597噸,手消毒液日産量205噸,醫用酒精日産量906噸。這三類産品還都有庫存,開工率正逐步提高。短期看,儘管産量能滿足需求,但主要是大包裝産品,個體家庭對小包裝需求量較大,小包裝的材料供給還存在一定壓力。下一步將督促尚未復工的包材企業儘快恢復生産,加強協調。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截止到2月11日,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全國口罩産能利用率已經達到94%;一線防控急需醫用N95口罩産能利用率已達128%;醫用非N95口罩産能利用率達106%。在確診病例超過千人重點省份,本省內醫用N95口罩的産量都有不同程度增長。通過全國統一調度,已經能夠保障一線醫護人員的醫用口罩防護需要。

交通運輸部 衛生健康委:

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決策部署,對短期向湖北省等疫情重點區域運送物資的司機、裝卸工(包括郵政快遞車輛司機、裝卸工)等提供保障的人員,以及從事道路水路客運但未進入武漢市的司乘人員,經過體溫檢測符合規定的,在採取戴口罩等必要防護措施的前提下,不得採取隔離措施。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農村防控重點在防,“外防輸入,內防擴散”,關鍵要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做好發熱人員、外來人員的排查,發現發熱的、疑似的要儘快轉診至上級醫院發熱門診,對疑似患者的密切接觸人員,要做好居家隔離,並落實相關醫學觀察措施,提供好相關健康服務。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沒有必要。對於普通老百姓來説,一般的醫用口罩戴一個就可以了,而且口罩也不是戴一次就馬上扔掉,可以重復使用。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首例病人有在湖北或在武漢居住、生活、旅遊的歷史,此後由於家庭生活接觸或者照顧病人,或者聚餐之類的聚合,使得發生二代傳播。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如果家裏有病人,一定要做好防護。家庭居室要注意通風,個人要注意衛生防護,要戴口罩,勤洗手。儘量避免去參加聚會、聚餐等聚集性活動,乘車一定要做好防護措施。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組織廣大鄉村通過大喇叭、流動小喇叭等傳統方式,加上手機、微信等現代化手段,用農民群眾自己的語言講解防控知識和要求,督促農民群眾加強清潔衛生,特別是廁所的衛生,增強自我防護的意識和能力。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囤積會進一步加劇供需矛盾。隨著復工復産推進,口罩産量將逐步增加,緊缺的狀況會有所緩解,所以呼籲大家不要囤積口罩。口罩是有保質期的,囤積那麼多,保質期過了就沒有用了,浪費了。已經囤積的,建議送給親朋好友,讓親朋好友感受你的關愛。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返崗人員及時報告旅程信息和健康狀況,企業、社區分別建立個人健康檔案。發現疑似,就地隔離及時送診。通過錯峰上班、彈性工作制、調劑帶薪休假等方式,降低工作場所人員密度。建立健全日常清潔、消毒、通風、體溫監測制度,分時錯峰隔座就餐或盒飯送餐,確保食品安全。配備消毒液、體溫槍等,為職工配發口罩等防護用品。

中國健康教育中心:

以被動防護為主。看護人主動戴好口罩,不親吻孩子,不對著孩子咳嗽、打噴嚏、呼氣。不要過度捂熱或受涼。不要用嘴嘗試或咀嚼食物後喂食孩子,不共用餐具。孩子的物品、玩具和餐具要定期消毒。儘量不帶孩子出門,尤其是到公共場所或密閉空間;外出時儘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家長外出回家後要更換衣物、洗手後才能抱孩子。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一般要求每天監測體溫兩次,上午一次下午一次,室內通風兩次,特別要注意個人衛生。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各地已經意識到,上門體溫排查,共用筆和體溫計可能帶來交叉感染風險。現在許多地方通過打電話,依託微信群、QQ群、智慧社區客戶端等社區信息平臺,與居民溝通體溫測量情況,最大限度避免近距離接觸而産生的交叉感染風險。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截止到2月7日,全國口罩生産企業産能利用率已經達到73%,其中醫用口罩産能利用率已經達到87%。增加口罩産量,還要擴大産能。支持一批口罩生産企業實施技術改造,擴大生産。積極鼓勵多渠道進口,推動相關企業加大採購力度。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在某些特殊的條件下,例如進行臨床氣管插管等專業醫療操作時,可能會發生氣溶膠傳播。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新冠病毒對紫外線和熱敏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劑、過氧乙酸、和氯倣等脂溶劑均可有效滅活病毒。有的地方車輛進小區或單位時,車輛輪胎都要消毒,或者對著馬路噴灑消毒劑,這屬於過度消毒。消毒是切斷傳播途徑、控制傳染病流行的一個重要手段,但不宜過度,還是要按照規範來做,並且要注意潛在風險。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新型冠狀病毒可通過呼吸道飛沫傳播。而飛沫傳播距離很短,不會在空氣中長期漂浮。從這個角度講,在日常通風環境下,空氣中一般不會有新型冠狀病毒。所以建議每天至少兩次開窗通風,是降低感染風險的有效措施,但是提醒大家,注意保暖。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氣溶膠傳播是指飛沫在空氣懸浮過程中失去水分而剩下的蛋白質和病原體組成的核,形成飛沫核,可以通過氣溶膠的形式漂浮至遠處,造成遠距離的傳播。目前尚沒有證據顯示新型冠狀病毒通過氣溶膠傳播。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經呼吸道飛沫和接觸傳播是主要的傳播途徑。氣溶膠和消化道等傳播途徑尚待明確。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普通居民在風險比較小的地方使用一次性口罩,在保障口罩清潔、結構完整,尤其是內層不受污染的情況下是可以重復使用的。每次使用之後都應該放在房間比較潔凈、乾燥通風的地方。噴灑消毒劑,包括醫用酒精,會使防護效率降低,所以不宜採用酒精噴灑的方式去給口罩消毒。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人員密集場所的工作人員,包括從事和疫情相關的行業人員、行政管理人員、警察、保安、快遞人員等,建議佩戴醫用外科口罩,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適當延長口罩的使用時長和更換頻率。一般來説,如果口罩沒有明顯的臟污變形,可以不必每四小時一換,但是如果出現了臟污、變形、損壞、有異味時,需要及時更換。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出入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乘坐交通工具、逛商場、乘坐電梯、在會議室、去普通醫療機構(除發熱門診),可以佩戴普通醫用口罩,就是一次性醫用口罩。這種情況下回家後將口罩置於潔凈、乾燥、通風的地方還可以重復使用。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如果是獨處,比如在家裏沒有跟外人接觸,包括在私家車上,或者單獨在戶外、在小區裏遛彎,在行人稀少的公園裏散步,都不必戴口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目前來看,新冠病毒主要還是經過呼吸道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現在不能確定能不能通過進食被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引起感染或傳播。當前已經充分考慮這種風險,已經對實驗室的檢測、密切接觸者的管理、特定人群的防護和特定場所的消毒,提出措施和要求。公眾尤其是餐飲從業人員,要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保持手衛生,飯前便後、接觸容易污染的物品後要洗手。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被確診之後都會到定點醫院接受隔離治療,病例的密切接觸者也會按照有關要求進行隔離醫學觀察。確診病例的家庭以及小區的公共區域都將進行清潔消毒,所以作為小區居民,無需過度恐慌,要繼續做好個人防護。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依法從嚴從重從快打擊少數經營者串通漲價、哄抬價格、價格欺詐等違法行為,堅決維護防疫用品市場價格秩序。開展以口罩等為代表的防疫用品價格專項檢查,對違法行為露頭就打、決不姑息。對哄抬口罩等防疫用品價格的行為從重處罰,分別處以200-300萬元的罰款,有力震懾不法經營者。從目前情況看,口罩雖然供給仍有缺口,但價格基本穩定。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是否會感染,關鍵在於和病人的距離以及是否採取了防護措施。病毒主要通過飛沫傳播。呼吸傳播得少,距離短;講話多一些,遠一些;咳嗽又會遠一些;打噴嚏會更遠一些。如果病人在講話、咳嗽、打噴嚏時,近距離接觸,又沒有採取防護措施,容易發生感染。在疫情沒有控制以前,去人員集中的地方,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防護。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在安檢過程中,人臉識別需要短時間取下口罩,在這麼短的時間取下口罩一般不會造成傳播。在這個過程中,要注意和別人保持一定距離,安檢場所也設置了安全距離線,安檢結束後很快戴上口罩,一般不會造成傳播。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如果戴手套就可以減少手的污染,棉紗手套、布手套都可以起到這種作用,沒有必要戴醫用乳膠手套。不管是否戴手套,都不能取代洗手,都要堅持洗手,這樣才能夠減少由於手污染造成的接觸傳播。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 吳尊友:

防護效果比較好的口罩,像N95、KN95,對普通老百姓來説沒有必要。這樣的口罩主要是給醫務人員在一線為病人提供服務提供防護的,對普通人員根本沒有必要,實際上是浪費。對於口罩的使用,我們沒有必要過分恐懼,覺得越高級、越貴,防護效果越好,其實只要科學合理的使用,達到防護的目的就可以了。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 吳尊友:

其實也沒有必要。我每天也都戴口罩,我一天到兩天換一次。口罩要不要洗?我們不主張用微波爐消毒。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 吳尊友:

一個是到人員集中的地方去,比如坐地鐵,乘公交,這些場所需要戴口罩。對普通老百姓來説,我們就戴一般的普通口罩就可以了。醫務工作者、對密切接觸者管理的人員,以及為他們服務的人員,這些人戴醫用防護口罩。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 吳尊友:

如果一個人在家,或者家裏人從來沒有外出過,在家裏沒有必要戴口罩。在社區,如果社區沒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流行,室外也沒有必要戴口罩。

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

制定人員流動信息確認卡,分類明確疫情嚴重地區人員返崗條件。加強人員輸入輸出地銜接。鐵路、民航等部門要統籌運力,儘量採取隔座乘車、乘機等措施,實現人員錯峰返程,降低疫情傳播風險。有關地區可暫時停止實行私家車尾號限行政策或作出特殊安排。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在旅客登機前加強健康監測。加強機場和機上的消毒。簡化服務程序減少人員接觸。要求旅客全部佩戴口罩。在值機過程中,儘量安排旅客坐得相對分散、相對寬鬆,從而保持相對安全距離。在客艙內設置“留觀區”,應對突發病患情況。長途國際航班一定要用餐時,採取臨近座位的旅客分批就餐的方式,避免交叉感染。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在交通運輸工具的後部區域,預留一部分空間作為突發情況時的暫時隔離區域。乘客在運輸途中出現發熱等症狀,要到車廂後部的應急區域臨時隔離,並以最快的方式將乘客送到留驗站。

國家醫療專家組成員 李興旺:

無症狀感染者本身沒有明顯的臨床表現,比如發熱、乏力、肺炎,但是如果做咽拭子檢查的話,核酸是陽性的。從發病機制來講,這樣的病人既然帶有病毒,就可能會造成傳播。既然病人是無症狀感染者,相對病情偏輕,因此在傳播能力上會比重病人的弱一點。

國家醫療專家組成員 李興旺:

從目前發現的無症狀感染者來説,主要是和病人密切接觸者,家庭成員發生得更多一點。

衛生健康委:

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間,可適當延長使用時間、次數。高風險人員結束工作、中途進餐(飲水)等脫下防護裝置後,重新進入需更換;被患者血液、呼吸道/鼻腔分泌物,及其他體液污染要立即更換;較高風險人員接診高度疑似患者後需更換;其他風險類別暴露人員佩戴的口罩可反復多次使用。口罩臟污、變形、損壞、有異味需及時更換。

衛生健康委:

如需再次使用的口罩,可懸挂在潔凈、乾燥通風處,或將其放置在清潔、透氣的紙袋中。口罩需單獨存放,避免彼此接觸,並標識口罩使用人員。醫用標準防護口罩不能清洗,也不可使用消毒劑、加熱等方法進行消毒。自吸過濾式呼吸器和動力送風過濾式呼吸器的清洗參照説明書進行。棉紗口罩可清洗消毒。

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副司長 郝福慶:

對於一些企業擔心將來産能過剩的問題,我們再次強調,疫情過後富餘的産量,政府將進行收儲,只要符合標準,企業可以開足馬力組織生産。

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副司長 郝福慶:

重點是做好兩方面的工作:一是在供應方面,抓緊復工,提高産能,增加供應。口罩産量呈現持續上升勢頭,尤其是防治一線急需的醫用N95口罩,優先保障,增速更快。二是在使用方面要科學使用、合理使用。醫用N95口罩重點是保障一線,保障醫務人員的需要,而一般的防護,請大家儘量不擠佔寶貴的醫用資源。

交通運輸部 發展改革委 衛生健康委 鐵路局 民航局 郵政局 國家鐵路集團:

人員流出地做好農民工、學生行前體溫檢測,確保不帶病出行。人員流入地用工單位、學校做好集中到達人員的體溫檢測。對目的地集中、具備一定規模的農民工、學生等群體出行需求,制定專門運送方案,行前集中做好信息登記,直接送達目的地,降低感染風險,並將信息登記表交付目的地單位,做好溯源準備。

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處研究員 馮錄召:

每日要對務工人員進行監測,儘量讓務工人員減少不必要的外出。在建築工地、工廠車間這些人群密集場所,要注意加強通風清潔,建議配備洗手液、手消毒劑等防護用品,如果在通風不良、密閉的車間內工作,上班建議戴口罩。食堂也是人群密集的場所,建議各個單位可以錯峰吃飯,減少人口的密度。

中國疾控中心環境所消毒中心主任 張流波:

乘坐以前可以先開門通通風,用消毒紙巾對坐的位置和手碰的位置做消毒,司機、乘客都戴好口罩,旅程結束,下車了,做一個手衛生。

中國疾控中心:

電梯的按鈕、門把手風險比較高,你碰我也碰,相互接觸交叉感染的風險就大。對應策略就是三條:一是適當增加消毒頻次,原來一天一次,現在可以一天多次。二是可以用一個面巾紙或者是用消毒紙巾隔開,手不直接去碰它。三是也可以在碰了它以後用手消毒劑來揉搓雙手,做好手衛生。

中國疾控中心:

可以用手消毒劑來進行手衛生。要把手掌、手背、指縫、手指、手指尖、大拇指六個部位都擦拭到。如果有些人對酒精過敏,也可以用無醇的手消毒劑。沒有手消毒劑,用消毒濕巾擦一擦也可以。

中國疾控中心:

廣大環衛工人、公交車司乘人員、出租車司機、地鐵、機場、海關的安檢檢疫人員、售貨員、餐廳服務人員等,日常接觸人員較多,要更重視防護工作。在崗期間要規範佩戴口罩,注意手衛生,平常用洗手液或者流水洗手,每天至少兩次測量體溫,如果出現了發熱、咳嗽、呼吸困難、腹瀉、嘔吐、肌肉酸痛等等,應立即停止工作,及時就醫。

衛生健康委:

乘坐火車、飛機,要盡可能隔位而坐,或者分散而坐。公交盡可能採用自然通風,需要開空調的公交車要增加清洗消毒頻次。對於乘坐長途客車返回工作崗位的人們,也建議隔位而坐,分散去坐,同時建議長途汽車隔兩個小時到休息區休息,不僅是休息,主要是要開窗通風。

中國疾控中心:

現在主要途徑還是以近距離飛沫傳播、間接接觸傳播為主,這些現象也提示勤洗手的重要性,尤其是接觸了容易污染的物體表面,在飯前、便後要勤洗手,是防護病毒非常重要的手段。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

兒童應儘量避免外出,不到人員密集和空間密閉的場所,不走親訪友,不與有呼吸道感染症狀的人接觸,確需外出的要正確佩戴口罩,做好防護措施。家長要加強居室通風,做好室內消毒,外出回家後洗手更衣再接觸兒童。家長要教會兒童正確洗手方法,督促兒童勤洗手、不亂摸,適度運動,合理膳食,充足睡眠。

外交部:

部分國家衛生檢疫部門會對來自中國的旅客臨時實行包括測量體溫在內的健康檢測措施。如發現體溫異常等情況,可能採取隔離觀察、入院治療等措施。在境外旅行的中國公民戴口罩、勤洗手漱口,加強自我防護。如需協助,可及時與中國駐當地使領館聯絡,或撥打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熱線。

衛生健康委:

如必須前往疾病流行地區,應事先配備口罩、便攜式免洗洗手液、體溫計等必要物品。旅行途中,儘量減少與他人的近距離接觸,在人員密集的公共交通場所和乘坐交通工具時要佩戴KN95/N95及以上顆粒物防護口罩。口罩在變形、弄濕或弄臟導致防護性能降低時需及時更換。妥善保留赴流行地區時公共交通票據信息,以備查詢。

衛生健康委:

建議兒童選用符合國家標準GB2626-2006 KN95,並標注兒童或青少年顆粒物防護口罩的産品。因兒童臉型較小,與成人口罩邊緣無法充分密合,不建議兒童佩戴具有密合性要求的成人口罩。年齡極小的嬰幼兒不能戴口罩,易引起窒息。

衛生健康委:

疑似病例或確診患者佩戴的口罩,不可隨意丟棄,應視作醫療廢棄物,嚴格按照醫療廢棄物有關流程處理,不得進入流通市場。健康人群佩戴過的口罩,沒有新型冠狀病毒傳播的風險,一般在口罩變形、弄濕或弄臟導致防護性能降低時更換,按照生活垃圾分類的要求處理即可。

移民局:

整理翻譯出英、俄、法、德、日、韓6種外文版本《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公眾預防提示》,就疫情防控期間,外國人在華出入境以及簽證、停居留證件辦理等移民出入境政策問題進行解答,提示在華外國人加強個人防護和健康監測,儘量減少外出和聚會活動,不要前往人員密集場所,保持良好衛生健康習慣。

衛生健康委:

疫情高發地區空曠且通風場所建議佩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進入人員密集或密閉公共場所佩戴醫用外科口罩或顆粒物防護口罩;有疑似症狀到醫院就診時,需佩戴不含呼氣閥的顆粒物防護口罩或醫用防護口罩。KN95/N95及以上顆粒物防護口罩推薦現場調查、採樣和檢測人員使用,公眾在人員高度密集場所或密閉公共場所也可佩戴。

國家鐵路集團 民航局:

全國鐵路有1944個車站開展進站測溫、2198個車站開展出站測溫,對體溫點37.3℃的旅客勸導就醫。列車上發現發熱旅客,也將啟動應急處置程序。所有機場配備了體溫檢測設備並開展健康巡查,一旦發現發熱旅客,按照當地政府防控要求,及時進行妥善處置。

國家鐵路集團:

通過實名售票大數據梳理乘坐火車出武漢旅客大數據信息,分省區市進行了統計並提供給相應疫情防控指揮部門。對因疫情處置劃定為密切接觸者的旅客信息,按規定第一時間無條件提供給地方政府衛健部門。同時組織旅客填報健康登記卡,提供基本信息和聯絡方式,出站時統一收集。

民航局:

在發放餐食前,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會對旅客進行體溫檢查。航空器上如發現有發熱旅客,客艙乘務員會建議其佩戴口罩並詢問旅行史,如近期曾去往疫情暴發地,客艙乘務員將及時按照相關程序報告,通知目的地機場做好處置準備。

衛生健康委 中醫藥局:

完善門診區域發熱患者隔離處置流程,確保預檢分診和發熱門診有效運行。有條件的醫療機構可以提供網上或電話問診諮詢服務,對於符合條件的慢性病、老年病患者,處方用量可以適當延長,減少患者來院就診次數。對於春節後預約住院的患者,可根據情況適當延後入院時間。非急診手術延後擇期進行,並向患者做好溝通解釋。